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方水土一方人——访本网作者卢林

发布于:2012-09-01 06: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传刚
编辑按语:卢林是今年刚来本网的作者,自从来到本网后,就一直比较活跃,在本网发表数十篇文章,这引起了本网的关注。但相对而言,卢林还是本网的一名新人。本网的作者专访栏目,是一个宣传平台,就是为了向读者宣传介绍优秀作者或在本网比较活跃的作者。我们将卢林列为专访对象后,安排文化读书栏目编辑张传刚负责对卢林进行了专访。通过专访,我们对卢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来自于贵州山区,来自于黄果树瀑布边上,是贵州的山、贵州的水滋养了卢林,也赋予他丰富的写作素材,成为卢林创作的源泉。感谢卢林为本网读者奉献了那么多的优秀之作。



   本期专访作者:卢林,男,1978年生于贵州省关岭县新铺乡麻洼村,布依族人。毕业于贵州省电子工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2003年,关岭县招考教师,在报考一所学校的17人中,卢林成绩名列第一,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有文章在《中专学生报》、《东阳日报》等媒体发表,在一些文学征文中曾经获过奖。

  本期专访采访人:张传刚(忽然花开文学网文化读书栏目编辑)

  接到专访卢林的任务,编辑很快就与卢林联系上了。通过qq,联系到了远在黄果树瀑布边上的卢林老师。卢林是通过手机上网的,几次在线,都显示是手机在线。后来我才知道,由于比较闭塞,他那边电脑上网不是太方便,平时主要通过手机上网。

  为了更好地了解卢林作者的情况,编辑把他发在忽然花开文学网的文章浏览了一遍。卢林是位勤奋的作者,短时间内在本网发表各类作品近80篇。卢林的作品,内容丰富多彩,有诗有文有时事。诗歌晶莹清亮,富于哲理,也富有情感,如《人类侧影》;他的文章也关注生活,关注时事,如《张丽莉,迟来的美丽》、《生命,不言放弃》,歌唱的是人间至情——亲情和爱的力量;《钱,流不进血管里》则是对金钱至上的直言斥责。这说明,生活中的卢林,是一位比较正直的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卢林的诗文中,经常出现的是词语是家乡和童年。卢林告诉本网,家乡和童年对他的写作影响非常大,也是一直推动自己进行文学写作的元素和动力。谈到文学创作,卢林谦虚地说,于我而言,其实谈不上是创作。卢林在就读于贵州省电子工业学校时,学校有一个文学社。出于对写作的爱好,卢林便申请加入了文学社,成为文学社的一名会员。也就是在那时候,卢林创作了一些诗歌作品,并发表在校刊上,也有文章发表在云南的《中专学生报》上。

  期间,卢林在参加全国草原文学夏令营征文比赛中,获得过优秀奖、三等奖。在未来文学会主办的“未来杯”征文比赛中,获得三等奖。2000年,卢林从贵州省电子工业学校毕业后,曾经去过云南、广西浙江等地打工谋生。卢林在浙江打工时,利用业余时间创作诗歌,有作品发表在《东阳日报》上。后来,因为工作又忙又累,卢林就放弃了文学创作。直到2011年下半年,卢林突然又想起写点文字。卢林告诉本网,自己写文字没有立志要写出什么名堂,只是这么多年的生活,让自己觉得,心里再也找不到一处纯净的地方休息,生活的忙碌让人筋疲力尽。于是,也想让心停泊在一个安静而没有污染的地方,于是,卢林便想起了文学。卢林告诉本网,自己多数时候写诗,当然也写散文。虽然自己感觉写得并不好,但在写作的过程却感到很满足。2012年,卢林在中国文联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写清明”主题创作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但是,卢林仍然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得意的作品。

  在谈到喜欢哪一位作家的作品时,卢林告诉本网说,他很喜欢杨玫的诗。他介绍说,杨玫是浙江省浦江人,她的诗很空灵,想象很美。杨玫曾说过,她写诗是为了弥补心灵的一个缺口。对此,卢林深有同感,他说,的确如此,读杨玫的诗,自己就像坐在云雾里,感觉非常好。当然,卢林喜欢的作家和诗人还是比较多的,卢林告诉本网说,因为作家们有好多作品都在感动着读者,也在感动着自己。

  卢林说自己的爱好不多,最喜欢的就是看书,他说,只要有可读性的书,自己都喜欢。但也有卢林不喜欢的书。他告诉本网说,那些满篇理论、空洞说教的文章,他最反感。卢林特别喜欢看的杂志是《杂文选刊》。

  生活中的卢林,特别喜爱有山有水有树的地方,而不喜欢在喧嚣的地方生活。令卢林一生中既伤心又高兴的事是,自己的女儿刚出生几天就生命垂危,是卢林用山一样的爱和信心让女儿活了过来。散文《生命,不言放弃》就是卢林和女儿生活的真实写照。

  卢林的最大心愿是活得健康、平安,快乐。他认为,把生活过得简单最好,但生活中,很多人却都过得太复杂了。卢林说,生活要过得简单很难,要过得复杂却很简单,但愿大家都过得简单些。卢林说,他没有所谓崇高的理想,只想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写一些文字,做一个心灵少被污染的人,与人为善是卢林的人生信条!

  在谈起与忽然花开文学网的结缘时,卢林告诉本网说,是因为忽然花开文学网2012年举办的诗歌征文比赛。今年初,卢林在搜索2012年征文比赛中,看到了忽然花开文学网,于是就想更多了解它。卢林打开了本网,看到网站首页时便被吸引住了,因为内容比较丰富。而当打开一些文章时,卢林发觉比较适合自己的口味,这令他很兴奋。于是,卢林就注册成为了本网的作者,从此,便与忽然花开文学网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忽然花开网站的建设,卢林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编辑在推荐某篇文章为精品时,可否作几句精要的点评,让读者明白编辑推荐的理由(编辑注:本网编辑在审核文章时,有时会根据文章情况添加按语。精品文章主要根据文章质量,由编辑添加,一般情况而言,被推荐到本网精品栏目的文章,质量相对较高)。另外,对于退稿,编辑可否用一两句简短的话说明退稿的原因,让作者明白不足之处,对作者修改稿件也有帮助(编辑注:之前网站退稿可以注明退稿原因,但改版后由于程序问题,导致退稿无法标注退稿原因)。卢林信奉“相逢是朋友”,他认为,忽然花开文学网不仅是文学爱好者交流的一个平台,也是一个建立友谊的平台,如果文友愿意,他建议可以建立文友通讯录,方便作者互相交流。(编辑注:此建议可行,如果作者原意,可将通讯地址发到本网邮箱chmo118@163.com,本网可根据实际制作通讯录)

  在专访的最后,卢林欢迎忽然花开的朋友,如果以后有机会到黄果树瀑布旅游,欢迎找他,因为他就住在黄果树瀑布的附近!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