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二十二)

发布于:2010-05-17 05: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二十二章 意外之喜

  老辈人说,有一个小姑娘,后娘让她到山上采摘野果子,说是不满一口袋就别回家。可是小姑娘怎么也采不满一口袋,原来,后娘给她的口袋是破的,所以,总也装不满。口袋不满,小姑娘就不敢回家。

  天渐渐暗了,小姑娘走着走着迷了路,荒郊野外的,连个问路的人都没有。小姑娘怕极了。看到不远处有座破庙,她就进去了。心想,等天亮了,我再继续采野果子。

  进得庙来,只见地上一堆金元宝。她装好了元宝,在四面漏风、泥胎可怖、外面风声如鬼吼的大殿里熬过了一个可怕的夜晚。天亮找着路,回家了。

  元宝毕竟比果子大,一个也没漏掉。后娘见了一口袋金元宝,高兴死了。可是,当她捧起金元宝,手上的竟是一块土坷垃。她再捧起一块来看,金元宝到了她手里又变成了土坷垃。

  “滚!你这个小巫女。”后娘把破口袋连同小姑娘一同扔出了门。

  小姑娘拣起破口袋,沉沉的,一看,明明是一口袋金元宝。她喊:“娘,娘!是元宝!”

  后娘开门,接过口袋一看,不是元宝是什么?可她一沾手,元宝立马又成土坷垃。

  后娘明白了:是谁的就是谁的。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

  故事的最后,当然是小姑娘终于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后娘也大彻大悟,成了好人。不再虐待儿童。

  小姑娘真是遇到了意外之喜。

  江权小时候听过这个故事,现在,坐在这个豪华得让人泄气的八角形大厅里,又想起了这个故事。他想,我要是有个后娘让我去采野果,然后在破庙里拣到一堆金元宝,哪怕是在可怕的大殿里呆一晚,不!就是呆十天半月也干哪!

  “江权,你在想什么呢?”李刚发觉江权一声不响,脸上的表情却是怪异得很,所以问他。

  “我在想,要是有个破庙,破庙里有黄金等着我们就好了。可惜呀,这样的意外之喜太天方夜谭了。”

  “破庙?黄金?江权你不要紧吧。别发白日梦了。还是好好想想有什么办法是正事。”

  “拿出我们所有的钱,买股票。”江权想了一会,嚯地站起来说。

  “不行,要是亏了,怎么办?”提到钱,李刚一点也不刚了。

  江权笑了:“哈哈哈!……。”

  “你笑什么?刚才还愁眉不展的,现在居然这么笑法!”李刚大惑不解。

  “我是笑,我终于明白了,你有那么好的主意——开个古玩店,自己却不付诸实施,是什么原因了。”江权得意地眨着眼睛,长长的眼睫毛显得更长了。他的调皮、自信又回来了。

  “为什么?”

  “你胆子不够大。听说过吗,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胆大有官做’。我来讲个故事给你听,科举时代,有一户人家,亲兄弟、堂兄弟、亲叔侄、堂叔侄,一群人一同进京赶考。回家后,把考卷背给族中的老前辈听。结果,所有的老人都认为那个年纪最小的肯定落榜了,因为他的文章口气太大了,胆子也太大了,居然是针砭时弊的。他一听,也认可了这种说法。

  “结果,到了那天,报子来报喜时,其他的考生都穿戴整齐,包了赏钱,准备接喜报。只有他在呼呼大睡。报子进门了,一念名字,其他人都傻眼了。佣人赶紧去他房里喊他:‘少爷,你高中了,快起来!’他还说:‘人家高中管我什么事,别吵!我要睡觉。’佣人说:‘不是人家,是少爷你高中了。’他嘴巴里还含糊不清地说着什么。佣人不再理他,上前动手把他从梦中拉起来,帮他穿上衣服,套上鞋子,他这才迷迷瞪瞪地出来接喜报。过后,所有的族中人议论一番以后,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乡试,其他人的文章好。而会试的文章,当然要口气大,胆子大。考中进士,就可当官。而官大当然要胆大。”

  “谁讲给你听的这么个老古董故事,真的假的呀。”李刚问江权。

  江权说:“怎么会是假的,是我女朋友的太奶奶亲口讲的她们曾家祖上的真事哦。”

  “好吧,我承认,我胆子小。本钱小,当然胆子小。我可不敢把仅有的一点人民币拿来赌。”

  “说得对。人不能孤注一掷。拿自己所有的钱、仅有的钱去买股票,那就是赌博;而拿出一部分来买股票,那就象娱乐一样,玩玩,不是吗?人不应该赌博,我认同。但是,李刚你别忘了,我们还不到三十岁。我们年轻,年轻就是资本。所以,即使我们拿出我们所有的钱去买股票,我们也不是拿出所有的资本来赌。不知道我说明白了没有?”江权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是站着说的,还辅以手势,就好象他在阶梯教室演讲一样的架势。

  李刚马上也站起来,他说:“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李某明白了,如果我们岁数再大一倍,那我们如果拿出所有的钱来买股票,输光了就得跳楼。而现在我们还那么年轻,输光了大不了从新开始,那怕去送快递,去摆地摊,都不要紧。我们年轻,还有大把机会,不用跳楼。”

  “真是此意!”江权说。

  江权很高兴,和聪明人打交道就是省劲。一句话就心领神会;李刚也很高兴,江权的话对他是个珍贵的启发。有心无胆,一切只能空想。再美好的前景,永远只能是一张蓝图而已。

  两人有了共识,开心得击掌,高声喊:“耶!!!”

  声音在八角形大厅里回荡,居然有回声!

  接下来,就是买什么股票的问题了。

  如有神助,他们买什么,什么涨;他们抛什么,什么跌。半年不到,他们就有了一笔够开一家小小的古玩店的钱了。江权还拉上李刚一起报名参加了一个有关古玩知识的学习班。而且,一有时间,他们就抓紧时间自学历史、文学、书画等等杂七杂八的知识。两个年轻人踌躇满志的准备投身古玩行了。

  正当小店准备开张时,李刚国外的表舅让他出国去帮忙。

  于是,李刚说:“我那笔钱,就当是一笔无息贷款好了。”

  江权说:“那怎么行?我们也来个股份公司吧。”

  李刚说:“随便,你看着办。”

  江权仔细想了想,说:“还是依你的,不过,我会付息给你。我们俩亲兄弟,明算帐。”

  李刚走了。小店开了。

  李刚是上帝派来帮江权的吗?也许吧。

真是:

  意外之喜不常有,

  山穷水尽君莫愁。

  走路也能遇贵人,

  运气来时推不走。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