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爱国不分先后  爱心勿论大小

发布于:2008-06-15 23: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勿以泪聚

    2008年的中国有一种情感空前的高涨——爱国情;2008年的汶川有一种情怀被满满的充溢——爱心。是的,多难兴邦,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爱谱写生命乐章的中国必将战胜一切的挑战与灾难:风雪不是化去了吗?圣火还在传递;抗震救灾的行动也还在井然有序的进行着。然而在我们感受着悲痛奉献爱的时候,当我们面对藏独愤然而起高呼爱国的时候,有一种声音,有一种讨论却刺痛了人们怀有爱的心灵,扰袭着人们的生活也引起笔者的不满。这种声音是:爱国先后的划分;这种讨论是:奉献的爱心大小的对比。
    几天以来,一直都关注着汶川的情况,每次打开电脑读着新闻的时候QQ中就时不时的有这样的信息:某某企业捐了多少钱也太小气了,某某明星捐了多少钱也太抠门了,想想他们一个广告就几百万的收入,想想他们公司一年的利润等等,还有的时候会有抵制某某企业某某国家的倡议,渐渐的就感到愤青们的“愤怒”抑或是说愤青们的“不平”,说实话面对这样的评论最初我是抱着不传播不评论的态度,毕竟爱心是不允许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来玷污的,毕竟一个人的人品好坏,是否慈悲,是否有爱心,是不能用钱多钱少来衡量的。但是随着这种声音在周围同学口中的响起,我不能再保持沉默也不愿再保持沉默了,所以在一种表达自己观点的强烈情绪下要说:爱国不分先后,爱心勿论大小。
    同学们,当你们在讨论某某人捐多少的时候,其实你还没有理解爱的真谛,其实那是对爱最肤浅的解释,对爱最本质的误读。我们决不能在爱心面前,慈善面前,捐助面前武断地划一个道道,达不到这个道的就被定位为没爱心,过了这个道就看作是大爱之人,更不能把捐款数量也搞个排行榜,用道德作为标尺来“拷打”这些企业家们,这些明星们。当在网上第一次看到一则《印尼海啸捐款名单和此次地震捐赠对比》名单的时候,当看到众人的爱心被如此的庸俗化时,有种被侮辱的感觉,其实我们要明白再小的力量再小的捐赠都是一种真诚的支持,我们更要明白帮助灾区重建我们不能只看那些数字,不能出现“选择性失明”,毕竟那些战斗在前线抛开生命抢救灾民的人们所做出的贡献是不能简单的用金钱衡量的。
    网友们,当你们以愤青似的愤怒去“拷问别人的灵魂”的时候,当你们在一会抵制这个国家一会又指责那个国家的时候,当你们传播着那些“所谓的正义言词”的时候,其实是对爱的最大的玷污,对爱的极端化扭曲。难怪有人会说:“中国的网民其实很“丑陋”,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了骂人的劣习,平日里文质彬彬,一到网上丑态百出,把网骂当成了可以伸张的正义。这几天明星企业们因为捐款多少成了网民的靶子,甚至连一些官方的、主流的媒体也加入到批判的行列来,用网上最时髦的一句话讲叫“拷问灵魂”,其实不如说是“拷打”,打得几位纷纷追加捐款,还无端损失了许多社会形象。中国的网民真是惹不起也躲不起呀。”其实我们应该明白:捐出五十元的乞丐和捐出一个亿的富翁一样的伟大,每个捐出自己爱心的人都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感恩,20元是爱,2万元是爱,2个亿也是爱,都是一个爱字。
    曾经在齐鲁晚报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感人的例子:一个打工的妇女看着别人一张张的百元大钞投进捐款箱里,自己看着手中的五元钱而怯怯的不敢前行,最后红着脸交给在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匆匆离去。我想这个镜头比那些富翁明星的百万上亿更能震动人心,更令人回忆难忘。当然这也侧面反映了一种观念的流行:爱心大小=捐款的多少。
    可是这只是一种声音,一种潜在的不自觉,而更多是我们有意识的宣传着“爱心不分大小”的观念,我想也只有在全民自觉形成勿以大小论爱心的社会环境下,爱心才能够理直气壮的表达——无论捐献的多少。因此对待还没有捐献或着捐献不多的人我们应该报以理解报以宽容的态度有时还应带些感恩,毕竟在危难中能够坚守岗位勤份劳动也是对国家的一种支持和帮助。“诚然,现在还有一些人或者企业(组织)还没有捐,或者只捐出了少部分,这并不代表接下来这些人或企业家不会继续捐?灾区后面接下来需要帮助的地方还有很多,灾后重建,灾民安置等等方面,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每个人都能尽到自已的一份心意,此时此刻指责别人都是一种愤青的表现!”
    最后查了一下百度知道对爱的解释,其中有一句话和一段话令我感动,也讲出了爱心的真谛:“爱心是对长辈无日无夜的关怀,虽贫病交加而不弃;爱心是对祖国无边无际的眷恋,任颠沛流离而不忘。施以爱心,不图回报”“ 爱心是一片冬日的阳光,使饥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身处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一首飘荡在夜空里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得到心灵的慰藉;爱心是一片洒落在久旱的土地上的甘霖,使心灵枯萎的人感到情感的滋润。”是的,爱心是任地震的颠簸破碎而不忘灾区的父老,施予爱心不图回报;它让人感到人间温暖,看到生活希望,得到心灵慰藉——不论大小。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