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这个苹果不值钱

发布于:2013-10-16 15: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在一次专家讲座的课堂上,听了一个“如何把一个苹果卖到一百万”的案例分析。其实,在此之前,我早就在书刊上看过这个案例的文章。只是这次,我哭笑不得。我想说的是,其实,这个苹果不值钱。

  专家引用的故事是这样的:起初,是如何将价值0.5元的苹果卖到5元。答案是:贴上个“福”字,应该能卖出去。

  那如何将现价值5元的苹果,卖到10元或者20元?答案是:把它拿到一家高档的大酒店。榨成苹果汁,别说20元,30元也能卖出。

  接着,找李宇春在苹果上签名。别说100元,1000元也能卖出去。将苹果放到神七上,就能卖到1万元。在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评选专场会议上,如果该苹果能获得“奥运苹果”的称号,该苹果就能以6.6万元的价格拍出。

  讲到这里的时候,专家唾沫横飞久了也渴了,喝了口茶,继续他的精彩讲演。而台下的听众,听到这里眸子里闪现的就是对人家专家的佩服。大有“专家就是专家,不一样就是不一样”的姿态。

  专家的唾沫星继续飞溅:老家有一种植物叫红豆杉,有防癌的成分,光是红豆杉雕刻的水杯就可以卖到四五百元一个。如果苹果有这种功能,10万元是可以卖到的。

  OK,继续来挖掘这个苹果的功能。如果这个苹果是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定情物。刚在考古的墓穴里发现,那么完全可以卖到100万了。

  讲座到这里。台下的听众,我的同事们纷纷站起身来,激动得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专家潇洒地挥了挥手,作了个总结性的发言:一个苹果能否卖到100万?能,一定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创意,万事皆成功。

  听完专家的一席话。我哑然,更为台下的那些听众觉得不值。因为,他们总是沉浸在专家唾沫星幻化成的圈子里,有很多问题却没有考虑:苹果加个“福”字,能卖到10元,有可能,那还要看什么样的买主;卖到100元,咬咬牙说,也有可能;卖到1000元。再咬牙,我也只能说,不大可能;卖到10,000元,我可以断定,已经跟胡说八道没什么两样。还有什么北京奥运苹果、防癌什么的,更是瞎扯了。最忽悠人的,就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定情物了。你把人们当傻子看哪!现在有很多我们听来很光鲜的理论,都只是故事——忽悠人的故事,但很多人却信以为真。专家的本事既然那么大,他怎么就不亲自示范一下,卖出一个100万的“梁山伯祝英台苹果”让大家瞧瞧。同时又免去了赚讲课费的辛苦,快速充实一下自己的腰包呢?

  擦亮眼睛,这个苹果其实不值钱。

本网发表于《杂文月刊》2009年11期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