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情人

发布于:2013-09-11 16: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利修

  “有情人终成眷属”出自于王实甫《西厢记》:“永老无别离,万古常完聚,愿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纵观古今,天下的有情人都成了眷属了吗?成了眷属的都是有情人吗?

  首先“有情人未必成眷属”。流传几千年的牛郎织女的故事就是个很好的例证。想当年他们是那么地相爱,织女不顾自己是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女儿的高贵身份,喜欢上了老实憨厚的放牛郎,牛郎也没有因为自己的出身贫寒而自卑,很快坠入了爱河。他们的爱是那么得热烈而纯真,是实实在在的两情相悦,没有掺杂任何的外界因素和水分。他们的爱感动了千年的槐树精,自愿为他们做媒,为他们举办了简单而朴实的婚礼。就是这样的“感人动神”的婚姻,后来还是被专权跋扈的王母娘娘给破坏了。只能让他们隔河遥望相聚无期,只能是“挥手相对泪眼,竟无语凝噎”。不知今年的七夕他们能否如期相会?相会时是否又要泪满衣襟?

  还有广为流传《衩头凤》的主人公——陆游和唐婉。他们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且两情相悦,本应该是一对好情侣、好夫妻。可是遇到了有变态心理的陆母,她的恋子情结太重,怕才貌双全的唐婉和她争抢陆游,为独占陆游,所以要赶走唐婉,命令儿子和唐婉“离婚”。最后使陆游写下了“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这样悲悲戚戚的诗句。其实这种事儿,就是现在的社会也不稀奇。本来男女双方的感情很好,但迫于双方家长的压力而不得不分手的情侣或夫妻大有人在。还有受工作和地域的限制,家庭责任和社会公德等诸多因素的约束,致使有情人不能在一起,他们只好抱憾终身。也有的人在年轻时因工作的环境和自身条件的限制,不考虑“有情”还是“无情”就匆匆忙忙地和TA结了婚。婚后如果遇到自己心仪的人也只能装在心里面,只能唱“爱你在心,口难开”。其实,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离婚和再婚的必定是少数人做的事。

  其次,“成眷属的未必就是有情人”。不否认如今的生活中,大多数夫妻是属有情人的。但也有一部分的夫妻并不是真的有情人。其中一部分是上文中提到的因家庭、工作、地域而不能和自己心爱的人结合在一起的,最后只是匆匆地和自己不爱的人结了婚的。至于“感情”只有婚后去培养,培养好了还可以白头偕老,否则要么分道扬镳,要么顾及孩子和家庭等诸多原因在一起凑合一辈子的。

  还有一部分人,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他们对待爱情婚姻很张扬,同时也很现实。他们没有祖辈的那种唯美的纯真爱情观。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实际问题——能否给自己带来富裕的生活和显赫的地位,不考虑对方的年龄,是否已婚,是否喜欢TA,只要物质上能满足自己,就要不择手段地得到对方。如今在他们当中流行“身高不是距离,年龄不是问题”、“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愿坐宝马车哭,不愿坐自行车笑”等爱情“名言”。于是出现了拜金女、拜官女,宁愿做别人的二奶、小三、小四,也不去找寻能与自己心灵相融的人去结婚。所以那些生活在一起的貌似夫妻的男女不一定是有真感情的,甚至不一定是法律意义上的夫妻。基于以上两种原因,在一起的成眷属的不一定是有情人!

  最后,笔者不禁想起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的两首歌:《一剪梅》和《梅花三弄》,歌中唱到“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许”。其实大多数人还是怀念和追求那种唯美、纯真的爱情的。只有那样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才能“天长地久”和“甘如红酒”。七夕,祝天下的“有情人”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