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感于当今社会文化

发布于:2014-09-24 16: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盟盟
  中国向来以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文明于世界,一个国家的发展除了看它的经济、政治发展状况,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文化的发展。因此,作为中国当代大学生,我们不得不对当今社会文化进行审视和考量。
  中国社会的文化问题主要存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改革。现今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们盲目跟风,追求时尚,将历史上传承下来的东西不管好坏通通摒弃。拿最常见的传统节日来说,对于最大的节日——新年的重视程度远不如从前,更不用说重阳节、七夕节等等以前就不太受重视的小节日。在青年人作为文化主力军却失去主导性的时代,文化倾向就不可避免会出现偏离轨道的现象。思想站在前言是好事,但是如果文化越过传统而去跨进一个时代,那么文化的发展就必然会失掉最坚固的支撑成为一副弱不经风的空架子。没有向心力的文化是不可能引领一个时代的,尤其是中国这样泱泱大国的当今时代。索性中国并没有丧失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总会有有识、有志之士在社会发展中作为优秀文化的推手,将尘封已久的传统文化推到人们面前。前些年余秋雨老师《文化苦旅》掀起文化热潮,近几年易中天、于丹老师也将文学经典以全新的方式为众人接受。暂且不论是否所有人都能接受传统文化以这样的方式被解读,但是从宏观上来讲:没有忘记,没有失去,就总还是好的。
  第二方面就是西方文化的区别和融合。很难有人能够跳出民族的条条框框做到独立思考,于是很多人被心中根深蒂固的宗族思想左右,一味排斥或崇拜西方文化。中国逐渐超过美国、日本成为第一奢侈品消费大国,而众所周知的是——中国并没有自己的奢侈品品牌。换句话说,中国的一系列消费都是以别国的文化潮流为导向。在国外,“奢侈品”是一种纯经济范畴的名词,在中国,“奢侈品文化”逐渐成为一种潮流。不可否认的是,经济永远是文化的支撑,文化作为上层建筑也永远要以经济为基础,经济为文化买单并不是不可接受,但是如果文化在融合的过程中失掉了自己本质的东西,那么中国文化就只是一种跟风或复制,至少不能大胆的在此文化前面冠名为中国。从排斥来讲,就不得不提到电影、动画这些同样和经济相连的软实力。为了维护本土文化而盲目排外同样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这些我们看得见的差距正是文化之所以要被提倡在交流中借鉴的必要所在。单纯的屏蔽和接受都很简单,难的是在二者之间做到平衡。
  第三方面是文化创新中存在的种种弊病。受助于互联网技术的高度发展,文化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但是伴随着数量的增加,质量却没有得到保障。低俗、恶俗文化遍地“开花”,粗制滥造的文化产品造成了现如今“快餐式”的文化消费模式。铺天盖地的选秀和综艺节目、只讲求收益的商业电影、力求轰动效应的网络炒作、反作用的明星作为等等,在我们的文化生活中处处可见。除此之外,道德的缺失是社会文化最需要注意的部分。一个民族可以没有发达的经济脉络、完善的政治体系,但是高尚的道德足以替它赢得缺少的这一切,并获得世界的尊重。
   “ 一个国家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它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不论对于经济、政治或文化,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永远比自己想象的大。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