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续写雷锋日记

发布于:2014-09-24 16: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盟盟

  (一)平凡,是伟大最低的姿态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五十多年前,一个年轻的战士难掩炙热的情怀书写下这样的言语,半个世纪之后依旧在泛黄的日记本上闪光。

  总是有太多的人和物在历史的长河里被慢慢掩埋,直至消失不见,但是雷锋作为我们的榜样却一直延续至今天。很多人以为,一个在历史中屹立不倒的必定是个完美的英雄,而那永垂不朽的精神,一定有我们永远无法企及的高度。

  其实这是我们对于雷锋的一种误读。因为树立道德楷模的需要,雷锋总是被塑造成一个“高大全”的角色,以符合人们心中偶像的标准。然而只要我们愿意再向前迈进哪怕一步,就会发现我们眼中的并不是真实的雷锋。

  真实的雷锋并不高大,他不足一米六,也因此差点失掉做军人的机会。他也不是一味的朴素和节俭,据他的战友讲述,他是一个非常爱美爱时尚的人,军队里清一色的平头,只有他蓄着刘海儿,直到被副团长严厉批评才剪掉。现在的军区雷锋纪念馆里依然陈列着雷锋当年买的昂贵的瑞士手表和皮夹克。他和当时的甚至是现在的年轻人一样,喜欢照相,爱炫耀军功章,甚至还有些年少轻狂。

  所以,雷锋是个普通人,他只是在那个不普通的年代里被神话成了“圣人”,成为引领着那个特殊年代的精神向导和符号。作为一种高尚道德的载体,他的诸多“不完美”和“不高大”的细节被尘封起来,我们因此看不到一个鲜活的生命,只看到一个形象高大、近乎符号式的榜样。但剥离开雷锋精神形式主义的外壳,抛开那些具有浓厚时代色彩的附加物,我们不难发现,雷锋的实质很简单,就是爱。爱工作,爱生活,爱别人,也爱自己。

  自毛主席挥就“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已近五十个年头,我们需要在一个崭新的时代里还原一个真实的雷锋。他是英雄,是伟人,但他依旧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也用平凡的轨迹诠释生命的价值。

  雷锋精神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真情。怀念雷锋,不是将他视为景仰的道德风景,去给予人们望而生畏和自惭形秽,这种平凡中的伟大,是历史也篡改不了的厚重,甚至连膜拜都是一种亵渎。

  我们是要学习雷锋而不是要成为雷锋,他是雷锋精神的开创者,而我们才是这种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雷锋所做任何一件事情单独拿出来,都不会成就今天的雷锋,伟大的最深处,就是平凡一点一滴的积累。

  雷锋可以是你,是我,是他和她。雷锋,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以一种伟大的平凡,做最低的姿态。

  (二)激活心中的雷锋

  又一年三月春风暖,学习雷锋的旗帜又一次被高高举起。雷锋日的存在一直是一种提醒,让当代的人们在忙碌之中抽出时间去给需要帮助的人更多的关怀。而雷锋纪念日也没有辜负这样一种历史使命,将道德的号召力发挥到了极致。

  从人们对雷锋精神的认可和投入到学习雷锋行动中去的热情来看,这一天的确带给了社会太多太多久违的温暖。但是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温暖仍与我们当初的希冀有所背离。敬老院、孤儿院、残疾人学校在这一天被踏破了门槛,一位老人在同一条马路被来回搀扶了好几次,当天拿着雷锋精神的宣传单听着讲座,明天就揉成一团扔进纸篓······不知不觉中我们意识中的雷锋精神开始慢慢变质,成了没有实质意义的一道流程。

  雷锋做好事没有目的,只是悦人悦己,而今天,太多人是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为了学雷锋而学雷锋。试想一下,如果当年的雷锋也像今天的我们一样,只是在特定的日子里去大街上找好事做,不理会受帮助的人是否真的需要,那么当他牺牲后不会有近十万人为他送行,今天的雷锋也不会存在。

  “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这样一句顺口溜说起来溜到,听起来刺耳。一个民族需要榜样的存在,它的存在也是以自身的价值为基础,但是价值的实现程度却取决于受榜样指引的广大人民。作用于社会,作用于发展,才是榜样的意义所在。

  我们的雷锋日更像是在春天伊始烧了一把很旺的火,可是薪柴燃尽之时却没能让火光照耀到整个四季。

  学习雷锋的最高境界不是在雷锋日振臂一呼然后举国响应,而是把帮助别人当成是一种自觉的行为,渗透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将雷锋精神变成一种习惯,甚至是升华成本能和自然。对雷锋最高的景仰也不是将他像神灵一样供奉,到时间了才拿出来膜拜,是心存一份感激去爱着这个世界,赋予它更高的高度,更宽的宽度。

  雷锋著名的钉子精神是善于挤和钻,每一座时代的大厦都需要钉子来保持稳固。一颗钉子的里力量很渺小,贯穿于整个时代的钉子才能让大厦屹立不倒。赋予雷锋精神以时代的意义,让每一颗钉子在每一个当下闪光。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