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对大学城出现空巢现象的几点看法

发布于:2008-06-15 23: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勿以泪聚


                 
    20世纪90年代随着高校合并,高校扩招,中国大学城建设便风起云涌,时至今日各地仍围绕大学城大做文章,但是由于大学城是中国教育改革深化催育的新生事物,而且各地政府对大学城建设又存在过急过快,好大喜功的缺点,使得我国的大学城建设速度惊人,同时由于大学城在我国属于一个新鲜的“舶来品”,对于它的理论研究和实际经验都是比较缺乏的,加之国情与国外存在相当的差异,都使得我国的大学城建设更加的困难。

    新鲜的事物必然伴随着新的问题和思考,而在当前这种超常规的建设举措和跨越式的发展进程中,我们不可避免会面临更多的问题,而在实际的建设中,也确实暴露出了不少问题,而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其中大学城空巢现象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里的空巢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由于大学城多建于郊区,而多数教授和学者的家庭在市区,从而导致大学城内教授在课外时间的空缺即师资资源在时间段上的空缺(2)由于大学城城市属性的存在,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占地空间的过大等问题,多数大学城存在空间资源的浪费现象,从而产生了空间上的空巢即地域闲置性问题(3)假期期间的大学城空巢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大学城建于郊区而且学生多数假期放假形成的,假期期间老师多数回市区或者校本部,再加上有些学校不允许假期留校的规定所造成的。
    为什么会出现诸多的问题?我想在这些问题的背后不仅有着大学城用地不规范的规划问题,而且还有着大学的教育理念错位和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大学城建设中价值观念的错位问题,这种错位不仅仅是商业化运作和高等教育之间的碰撞,而且还存有急功近利主义的倾向。
在此,笔者先从大学城用地规划上来进行对地域闲置空巢问题的分析,可以这么说由于大学城建设中存在占地面积的过大的情况使得它从“香饽饽”变为了“众矢之的”。

   大学城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我国从1999年实行高校扩招以来,高校招生人数逐年攀升,从当年的164万人到2002年320万人、2003年的382万人,2004年升至402万人。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于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开发商的积极参与下,一批集教学、科研、生产及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的大学城应运而生。然而,不过两年间,大学城似乎又成了一个问题概念,究其根源是“成也土地,败也土地”。 中国的大学城脱胎于教育与地产的联姻,走的多是“企业投资、产业化经营”之路。“以地生财”养活了大学城,也由于用地上的混乱,导致一些大学城最终栽在了土地上。 由于占地运用的资金过多不仅仅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科研,而且欠下巨额的欠款,造成了地域资源的大量浪费和闲置,从而导致了空巢现象的出现,比如江苏大学城,按每个大学城平均容纳5万名学生的最低值估算,全省大学城可容纳45万名学生。而江苏全省每年的考生人数只有20多万,其中每年大约有25%考生到省外大学就读。这不仅造成了土地资源的大量浪费而且还影响了农民的生存发展,据了解因为大学城几乎都选在郊区,用地接近“70%以上是耕地”,高校以低价(3-5万)收购这些土地,对农民的持续发展和生活安置存在这不负责任的态度。
其次对于师资资源在时间段上的空缺进行分析,大学城在中国的迅速崛起,其原因主要是:科教兴国大前提,高校扩招大背景,城市化加速大契机。与传统办学模式相比较,大学城具有"社区管理政府化、教育资源共享化、基础设施市政化、师生生活社会化、运转机制市场化"等特色,研究者普遍认为,大学城建设有利于"扩大高等教育供给,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提高办学质量",它闯出了一条"集约化"发展之路,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带来了蓬勃生机。然而,在大学城"蓬勃发展"的背后,已经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或隐藏着巨大的发展隐患,究其根源是发展价值观的错位。虽然研究者普遍认为大学城可以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化,师生生活社会化,提高办学质量”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却出现了与之相悖的情况,以笔者生活的大学科技园来讲,不但没有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还出现了互相攀比的现象,不但各自为政,而且是禁止或者不允许进行校际间的走动;师生不但没有实现交流的生活化,而且出现大学城内除了辅导员外很少有大学教授入住的问题,引发了一系列交流难得问题,大学城内多是大学的新校区,公共设施不完备,等等因素的存在从而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师资资源在时间段上的空缺,除了上课时间外几乎是找不到教授讲师的,这不仅仅不会提高办学质量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学质量产生了负面效应,再加上教学方法的陈旧,依然采取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互动交流性弱也更没有了理论上的提高。
    再次,假期间大学城空巢在笔者生活的空间是普遍性的,由于学校考虑到安全和办公方便的需要一般是要求学生假期期间必须离校的,即除校本部外不允许留校的规定,这不仅造成了大学城严重的空巢现象,而且引发了大学硬件资源的大量闲置与浪费,可以说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其中不仅仅由学校的原因还有是因为周围生活设施不健全,大学教授多数居住在校本部附近等等原因,但无论是如何都无一例外的造成了资源上的闲置,解决这种问题需要政府,学校,和周边居民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