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待建设的校园道德文化

发布于:2008-06-14 22: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勿以泪聚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的校园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展览,展览吸引了众多的学生目光,这次展览展示了该校摄影协会在校园里捕捉得道德模范和道德失范的两组镜头,其中道德失范现象引起我的诸多想法,联系到我的周围的道德失范现象的严重性,倍感校园道德文化亟待拯救。        ——————写在前面  

  大家都知道,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可大家对评价人才的标准又知道多少呢?知道了评定人才的标准你们又真的按其努力塑造自己了吗?在我的了解中,人才是德才兼备的有才之士,可现实生活中人们却一味的追求才的修养,而忽视了德的建设。难怪,草坪被踩出了一条条的小道,校园中白色垃圾满天纷飞,男女交往中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公开化,露骨化。  

  尽管草坪上写着“爱护花草树木”,餐厅门口张贴着红大的条幅“杜绝白色垃圾”,校训校规中明明白白的写着“男女交往无不文明现象,不得在校园内勾肩搭背,搂搂抱抱”。在校园中走着只要你抬头,你会发现失德现象亟待拯救。校园道德文化有待加强建设。  

  大学校园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就必然会按照人才的要素营造学习的环境,可是校园的文化建设中更多的倾向于文化氛围的建设,教学设施的建设,而对于学生道德的教育不足,重视力不够,这是造成校园中失德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道德的失范不仅影响了学校的人文环境,也在绚丽的校园中抹下了阴影,造成了学校人文环境和道德环境的极不协调,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学校的文化建设,并且造成了各种资源的浪费,同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影响青春期学子的世界观的形成与塑造。  

  道德是人才不可缺少的部分,正如一个比喻:假如把一个学生比作是一辆货车,道德建设就是方向盘,而才能的培养就是车上的货物,如果你只注重向车上装货物,而忘记了把握方向的话,那么你永远没有到达目的地的可能。因此你也不会成为当今社会的合格人才。  

  当然,我们不能仅仅把道德失范的原因简简单单地归结于学校的客观条件。当今社会正在飞速的变化,各种思想观念的传入冲击了中国传统的道德观念,而大学生正处于迷茫期,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都没有走向成熟,面对传统道德和新兴的观念他们难免有片面偏激的理解,各种观念的混杂与对错的论辩使大学生陷入了道德的泥潭,在否定与肯定中他们失去了评判是非的能力,从而造成了道德感的错位,就拿现在大学生男女不文明交往现象来说吧!他是随着改革开放观念开放而产生的,青年学生只片面地认为这是在打破传统封建道德,是开放的表现,而没有看清中国的文化与国情。我们必须看清开放并不等于不文明,不等于可以为所欲为,放纵自己的各种私欲。  

  道德的失范,在我们正在前进摸索的今天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当大学生向国宝大熊猫头硫酸时,当看到周围的人们随口吐痰抑或扔垃圾时,当男女不顾来往路人而袒胸露乳时,国人是否会因此而感到汗颜?我们是否要面红耳赤的向他们说“你们真开放”。  

  道德失范问题在现在已不再仅仅是一个校园问题,而是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文明开化素质较高的校园尚且如此,我们就不难去想像社会中道德丢失的程度。经常会听说有些中国人在国外因为不文明的行为而使中国蒙羞,一致道德失范成了中国人对外发展中的一项严重阻碍因素,校园道德文化亟待拯救,社会道德意识也有待加强。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物质文明和道德文明共同发展的社会,道德的失范愈加成为阻碍中国走向世界的不良因素,也成为了大学生就业中的一道门槛,在公司的面试工作中越来越注重视人们的‘德“。作为培养新一代人才的校园应该加强对学生道德教育,而当代大学生也应正确的调整自己道德观念,增强面对复杂环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国家荣誉感来重塑国人道德文明新形象。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