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大学资源浪费引发的几点思考

发布于:2008-06-14 22: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勿以泪聚

  

     长时间以来身边的同学劝我写一篇关于大学资源严重浪费的文章,最近我们宿舍严重缺电,160度点在短短两个月用光了,更为离谱的是还欠了70度,越来越觉得节约的必要性,满满的又忆起了春节前后南方雪灾中资源短缺问题,故此就节约的必要性做一篇文章。  

每时每刻,听到的最多的词语就是如何如何节约,似乎节能已经演变成时尚,当今的社会在节约的主题引领下的的确确也取得也科学技术上的巨大突破,但是笔者认为这并不是做为节约的最佳途径,而真正能起作用的在于广大民众,广大同学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  

   “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说起来很是容易,慢慢成长的过程中老师家长在我们耳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莫过于此,上至热爱国家,拥护党组织,下至自己自律,都要求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长久以来的说教已经失去了效果,而变得麻木,我们只是把它当作一种习惯,听多了,习惯了,也就起不到作用了。  

因此,我们必须从习惯中解脱出来变成实际的行动,其实一个人做成什么事情,或是最总做成了什么事情都不是在说教和这种习惯的想象中完成的,喊口号永远都是空洞的无物的东西,而时间便在这个空洞中水流一样消失。  

当我们一边高喊着节约的时候手里却把没吃完的馒头丢弃,当我们该喊着资源不足的时候白天却开着灯照明,很奇怪大学校园会这样,上课的时候把所有的窗帘全都拉上然后把大大小小的电灯全开开!很是奇怪,在大学校园里尽管自习室里只有两三个同学大小灯也都依然打开,然后才发现原来每个教室都三三两两的,空空荡荡的,特别是周末。  

每次想搞个活动向学校申请教室的到得回复都是教室紧张,可又每每发现他所谓的紧张竟然是教室要么几个人在自习,要么空荡荡。好不容易申请下来的确实设备不全或出现故障。不知道问题究竟在哪里?不让用,便浪费掉了!  

有时很搞笑,在一次大学里举行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宣传中竟然有的宣传员却随意的丢下垃圾纸屑,不知道这样的活动对学生的引导作用有多大,它的引导性是倾向于劣性还是积极性。总是认为搞这样的一些活动还不如组织一些同学亲身实践,去捡垃圾,节省资源,譬如关闭不必要的用电,不必要的水流,好几次看到水管不停地流身边的人却视而不见, 很是心痛。我关上的时候满满,满满的心痛。  

如今物价飞涨,如今赚钱不易,看!馒头又涨价了!很是醒目由以前的0.25元摇身一变成了0.3元;看看,那里都是还未就业的大学生,挣钱不易。当我们真正的目睹西部那些比我们还贫穷的孩子在没有电灯的教室里瞪大眼睛学知识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起了还没有关闭的一排排电灯,同学们总是在我耳旁说大学一天浪费的电水资源绝对的能让农村贫苦的家庭用几年,我想即使用不了几年几个有总可以的吧!!当我们真的经历了像南方那样的灾害以后没了用电,没有了水,在暗黑中生活的时候或许才能知道资源的难能可贵,或许才知道节约省电。  

前两天我们又上了一次关于资源的课,只不过是文化资源而已,而不是能源。但我想是一样的,文化资源是有限的,只不过人的利用是无限的。能源更是这样。我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没有开灯因为这是白天,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满满的,满满的都在想“节约资源,否则人类在地球上看到得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  

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不再是说教,当我们对着几个字麻木的时候可能是教育出现了问题,但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出现问题,因为应用能源的是我们而不是教育。  

但愿这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透过这些文字传到你心中的是行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