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感恩父母不应止于语言

发布于:2008-06-14 22: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勿以泪聚

               

                     

母亲节刚过,各大媒体无一例外的对母亲节中的各种现象进行了报道,其中有两则新闻进入了笔者的视野,并且激起了笔者要写点文字的情绪。512日据《齐鲁晚报》报道,母亲节一天青岛某养老院空空如也,与以往老人们热闹的情况迥然不同,原来是母亲节一天,儿女们纷纷接老人过节所致;另外511日《今晚报》刊载了一篇《母亲节到来,孩子为何缺乏感恩之心》的报道,据报道调查显示母亲节之际很多子女只有心动没有行动。我想上述两则新闻中所指出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具有普遍性,并且有此感到当今子女感恩意识普遍偏低。

感恩母亲不应止于语言,感恩母亲不应止于节日。

听有一位母亲说:“一年当中最开心的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不求他们给我买多少东西,看着他们我心里就像吃了糖一样甜。”是的,其实,作为一位母亲最高的要求不过是多有些机会和儿女呆在一起,不图别的,仅此而已。多么简单的要求,可以说还算不上是要求,为什么在现在却那么难以实现,究其缘由,最多的不过是一个字:忙。真的有这么忙吗?据了解有的儿女好几个月都因为所谓的“忙”而不去看望父母,我想忙不是推脱的借口,忙不是推脱的理由。究其根源是由于感恩教育的缺失,感恩意识的匮乏,其实,感恩也是一种习惯,只有潜移默化才能形成一种自觉的内化的行为。

就齐鲁晚报的报道,笔者认为感恩父母不应止于节日。纵然,节日中对父母的看望极为重要,但是感恩毕竟不是走形式,也不是谁派给的任务,假如,真的要让感恩母亲,感恩父亲以一种节日的形式确定下来,那么将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悲剧,这也将意味着问题已经严重到要靠法律的强制执行的阶段,长时间以来也听到了不少关于赡养纠纷试的矛盾,不是父母对儿女不满意起诉,就是儿女的不孝,当然,这仅仅还是少数,但是已经能不能引起我们反思,特别是在母亲节刚刚过去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让操劳一生的父母在节日的时候无依无靠,是否让孤独的父母在期盼儿女身影的忧愁中生活。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中国历来的美德;我想父母的恩情无论如何都不会仅仅限于滴水这么狭小,那么大家想一想究竟该如何回报?当然,父母的爱是不求回报的,但总不能就理所当然的受之吧!总不能因为不求回报就忘恩负义吧!莫寒了老人们的一片心,莫忘记欠下一身情。

就《今晚报》的报道,笔者认为感恩父母不应止于语言。给母亲送件礼物、为母亲做顿饭、给母亲一个问候的电话、给母亲一些钱、陪母亲一天、带母亲出去玩一趟、带母亲去做一次全面的体检等,均是儿女心中美好的庆祝“母亲节”的方式,但将这些美好方式付诸实践者却不多。据报道,48%的受访者认为给母亲送礼物是最好的庆祝方式,但准备在“母亲节”给母亲送礼物者却仅有21%39%的受访者认为在“母亲节”里给母亲做顿饭是不错的主意,但欲实践者的比例则只有17%。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父母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孩子为何缺乏感恩之心呢?据调查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导致不少家庭急功近利,在孩子教育上重学习、轻品德,把分数、升学、上重点学校看得至高无上,忽视了品德教育和情感教育。而这种育儿观念,无形中使孩子变得自私、冷漠,把别人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却不知道要去帮别人。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不会考虑别人的利益和感受,自然谈不上感恩。

确实是这样,经常会看到邻家的小孩有霸食的行为;经常看到而大街上的孩子撒娇;经常听身边的同学说某某父母来看他却遭了白眼或者是种种的抱怨,面对这些问题我想父母有责任,学校教育有责任,孩子本身更有责任,但究其根源,我们在此不是追究责任的,问题产生了或者一直就存在,那么我们就应该寻求解决的办法,怎样才能让怀有美好祝愿的孩子不止于语言,而去行动?怎样才能是不会爱的孩子学着爱与接受爱?  

   就父母而言,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刻创造条件启发孩子学会用感激、感恩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付出,让孩子先从感恩父母开始,比如让孩子知道父母为自己做事后要说谢谢等,通过这种小的事情、小的情绪让孩子熟悉这种感恩的状态,并最终知道如何表示自己的感恩;就学校而言,感恩教育要经常渗透,在进行感恩教育的同时重在培养感恩的习惯,让感恩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为一种自觉的行为;对孩子本身而言,应该时刻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不要把所有的责任推脱于他人,在小事中关爱同学,在家庭中替父母解忧,或者不给父母添乱。也只有在点滴中才能养成感恩的习惯,产生感恩的情愫。  

     感恩父母不应该止于言谈,感恩父母更不应该止于节日,只有在实际行动中父母的心灵才能得以滋润,只有在时时刻刻的关怀中父母才能幸福的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