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感于秸秆禁烧

发布于:2008-06-14 21: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善来

 

    又到了麦收时节。收割季节是比较繁忙的。  

    一连几天,很高兴能有机会下乡去看一看,去感受一下麦收的紧张与忙碌。乡村的田野金黄一片,麦浪滚滚。  

    对于农民来说,也是十分劳累的,但是农民们脸上始终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看到遍地是金,种地人当然觉得苦中有乐。  

    前几年,到了麦收时节,收割后的麦地里不时能看到滚滚浓烟,有些农民为了图省事,收割完毕往往会一把火烧之了事。有的白天不烧夜晚烧。虽然每年都在抓秸秆禁烧,可总是有禁不止。麦子收割完了,经常能看到成片被烧黑了的麦茬地。焚烧秸秆,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也构成一定的火灾隐患。  

    今年是奥运年。各级政府对麦秆禁烧都加大了宣传力度,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思想高度重视,措施到位。秸秆禁烧工作成为县、乡两级政府特别是乡镇一级政府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县委办、县政府办会同相关部门对麦收禁烧工作随机督查;县直部门也成立相应督查组深入挂钩乡镇去检查;乡镇三套班子领导则对所包村进行24小时巡查,村干部自然也是全天候坚守阵地,不敢有丝毫懈怠。自上到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这也对极个别有过焚烧秸秆念头的人从思想上心理上形成了高压态势。  

  俗话说,“斤粮斤草”,秸秆的产量与粮食大约是一致的。农作物的秸秆还是有很多用处的。可以烧火做饭,可以加工成饲料......过去认为只能作燃料的秸秆其实是个宝。农民们对焚烧麦秆的危害性都有了足够的认识,对秸秆的作用都有了充分的认识,加上今年对秸秆禁烧的宣传和督查都很到位,因此近些年都能自觉做到不焚烧秸秆。  

  现在,早熟的麦子已经收割完毕,收割后的麦地里看不见遗留下的麦秆,收割机也能按照规定要求去收割,留下的麦茬非常低。所到之处,再也看不到焚烧的痕迹。  

    不见了狼烟四起,也没有了大气污染,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近些年,人们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对各种污染源的治理力度越来越大。中国人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我们的国民总体素质在不断提高。  

    离北京奥运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我们可以为北京奥运做点什么呢?  

    也许,我们无法成为奥运志愿者,直接去为奥运服务;也许,我们也没有机会亲自去北京观看奥运,在比赛现场为奥运健儿助威加油。可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间接地为北京奥运作出自己的贡献。就象汶川地震,虽然我们无法当一个志愿服务者亲自为地震灾区服务,虽然我们不能亲赴震区抢险救灾,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其实,为了北京奥运,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去做,也应该去做。对于农民来说,收割以后不焚烧秸秆就是保护生态环境,也是间接地为北京奥运作贡献;奥运期间,我们将有可能接触很多外国客人。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个人形象代表着国家的整体形象。平时若能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身形象,做到五讲四美,做一个文明守纪的人,也是为奥运作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