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沭阳小干菜

发布于:2007-03-23 21: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心岸
    学生宴请,席间,喜食一小菜:细丝,浅黄,拌油炸红椒丝,淋麻油,清脆爽口,实是下酒好菜。这味道似曾相识,却怎么也想不起来。问之,才知道这是“莴笋小干菜”,就是用春天的鲜莴笋晒制而成的莴笋干。现在的季节是吃不到莴笋的,怪不得我怎么也想不起是什么了。细细数来,这样的小干菜我的家乡沭阳还很多。最常见的是萝卜干,方瓜干,干马菜,干蒌蒿,干青菜,干豆角,干辣椒还有干茶豆皮等等。这些小菜之所以受到大家的青睐,其主要原因还是制作方便,而且易学易会。我母亲就是村里的腌制高手。每到萝卜丰收的时候,母亲就要忙开了。她仔细的选好萝卜,按照母亲的理论,蜡烛台(一种萝卜的名称)好,因为此种萝卜颜色鲜红,晒出的萝卜干紫红,好看,另外这种萝卜水分少,浸透快。在将萝卜洗净后,剖开,腌渍。大约过了一周,便可捞出。然后用线串起,或摊于干净的地上,在经过爆晒,蒸出水分。每天晚上,母亲还不厌其烦的将萝卜收起,再用力搓,使之便软,再放入原汁中。第二日,再捞出,晒,搓再放入汁中。如此,直到完全腌透,就把它捞出,晒干后装坛,再封好口,可以吃两年也不变软不变质。

       在这些小干菜中,除了萝卜干需要腌渍之外,其余的都直接在阳光下爆晒揉搓再爆晒然后就可以收藏,从春到冬不霉也不烂,食用时开水浸泡,或热炒或凉拌,或下粥或包包子都是极好的。尤其在寒冷的冬天,没有新鲜蔬菜了,这些小干菜就是农家极品。若在平时,就是从大都市来的客人,任他尝遍山珍海味,但是如果吃了我们家乡的的小干菜,也一定会胃口大爽,意犹未尽的。一次,几城里的同学来我家作客,席间,他们对鸡鱼肉蛋毫不注意,惟独喜欢吃作为点缀的干蒌蒿、萝卜干、干马菜等。边吃边啧啧称赞,未过三巡,那几碟小菜就被扫个精光。临走,几个馋嘴的同学还让我母亲包了些小干菜给他们,高兴地劲儿就甭提了。

       小干菜不但可口,还有药用的功效呢。听老人说,蒌蒿降火,杀菌,多吃可防肝炎;马菜可以治肚子;干茶豆生津,能够开胃……一家的干菜就是左邻右舍的,只要是需要的,谁家要有的,会好不犹豫的拿出来。记得一次,邻居小妹肚子疼,吃药也不管什么用,母亲想到我们家还有收藏的干马菜,赶快回家拿来。还亲手教她们家把干马菜泡泡做成了马菜包子,既好吃又治病。果不其然,小妹肚子很快就好了。我的父亲患有肝炎,妈妈就经常去田野里挖蒌蒿,晒干了煮茶给父亲喝,左邻右舍的经常把自家的干蒌蒿送给我们。每次看到乡亲送来的干蒌蒿,我和家人感动的不知说什么好。东家的菜粥西家的包子,小小干菜吃出了美味吃出了浓浓的乡情。

      如今,我们沭阳的小干菜品种更是丰富,只要是春夏有的蔬菜,聪明勤劳的沭阳人总是能变着法子把它们晒干收藏。如果你没有经验也不要紧,只要你你善于动脑筋,不怕麻烦,那些小干菜是很容易晒的。小小的干菜,吃出我们沭阳人的聪明,善良,勤劳,朴实。远方的朋友,你若到我们沭阳来,就一定要品尝一下我们家乡的小干菜。不然,你会后悔的哦!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