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无证经营

发布于:2007-03-01 13: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仲利民


  朋友相聚,尤其是有陌生人在场时,总要相互作简单的介绍。这位,孙局长;这位,陈科长;这位吴经理;这位,杨老师,轮到介绍我时,他们总会说:这位,仲作家。听到这样的介绍,我一连声地说“不”!并非如时下人们一样看不起作家,相反,我对作家这一称呼心怀敬意,文字在我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之所以拒绝接受别人称呼我为作家,实乃明知不可弄虚作假。不要说中国作协、省作协之类的会员证,就连市、县的作家协会里也无我的名单,甚至乡下的文化馆也没有收留我这个侍弄文字的人。那么我要是心安理得的应下“作家”这一称号,就有混水摸鱼、滥竽充数之嫌。
  经常在报上读到城管、工商查处无证经营的小商贩,那些为了混口饭吃,在街边无证经营的小贩被城管、工商像“贼”一样到处撵,我就心怀忧戚。那些无证经营的小商、小贩等兄弟姐妹们,你们活得多辛苦啊!其实,我和你们一样,也是无证经营的人啊!只是我从事的以文字为生的职业,我不需要每天辛苦地把贩来的蔬菜、水果、特产之类搬上三轮车沿街叫卖,我把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观点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整理成篇拿给愿意收购的报刊,换来我生活所需的费用。
  说实话,我没有作家证(如果经营文字也需要营业执照的话),也没有人规范我经营的地点,我不但可以把码出来文字拿到本地销售,也可以在省内营销。当然,要是有点文采,吸引得了别人的目光,不仅省外各地,就是东西南北的城市里也可以拍卖出好价钱,倘若一小心写出点有品味、有思想的文章,国外报刊也是拍手欢迎的。除了香港、台湾、澳门地区报刊,我还把自己码的文章发表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等华文报刊,换来点外币玩玩,销售范围可谓广阔。好在没有人过问是否超范围经营,更没有人查处我经营文字是否属于无照经营?在这一点上,我比那些小商、小贩们幸运多了!
  虽然我属于无证经营,可是你千万别怀疑我对职业的虔诚。文字是我心中最神圣的领土,我把操弄文字看成是与灵魂对话,每一个文字在我心中都是跳动的音符,是有生命的种籽。我那些耗费心血码出来的文字也如同农民精心种植的庄稼;画家匠心安排、布局的作品;雕塑家刀下精雕细琢的艺术品,我珍爱他们,也许他们不是最好的,但只要发表出来也就是好的!在这一点上,我比那些无证经营的小商、小贩更能获得合作客户的尊重与信任。
  南方一位报刊编辑,是位赫赫有名的大家,许多地方作家就把自己的作品寄给他,希望他能够多指点,为了引起他的重视,还特意把自己取得的码字“营业执照”等级标上,省级的、市级的,可那位编辑的话非常有意思:我连作家都不是,怎么可以敢指教你们这些省、市作家的作品呢?言下之意是,你们要是投稿,把作品寄过来就是,作者是不是作家?是哪一级作家,并不重要,一切用作品说话。很多时候,作家所获得“营业执照”的等级与其作品并不一定成正比。
  正因为有这些敢于先尝后买食主,在一大摊水果里挑挑拣拣,选择自己需要的口味拼装出色香味俱美的菜肴端上桌,才有让读者留恋忘返的刊物,也才有我们这些与文字相依为命的无证经营者赖以生存的空间。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