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严禁公车私用何必非等节假日

发布于:2007-02-28 14: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郑玉超

严禁公车私用何必非等节假日

/郑玉超

    某市日前发文要求,2007年元旦、春节期间,要加强节日期间公务车辆管理,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公车私用。

    该文件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众所周知,给领导干部配备公车意在方便办理公务,而非用于个人私事。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全国现在约有400万辆公车,每年耗资30004000亿元,但真正用于公务的仅占三分之一。此类文件几乎每年都要在年终岁尾、中秋国庆、五一黄金周等节假期间集中“轰炸式”下发,然而公车私用仍屡禁不止,一方面公车数量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公共财政被大量消耗。我们不得不心存疑问,到底还有多少公车真正用于公事?为何禁止公车私用非得等到节假期间?而在欧美及新加坡等国,连总理外出办私事都要驾驶私家轿车,决不允许占公家一点点便宜。好象也从未听过这些国家在节假期间为此专门发文的事情

    该市出台的这种文件决非个例,恐怕各地还会此起彼伏不断出台。但最终结果一定雷同,“你说你的、我用我的”,几天之后“涛声依旧”,公车仍被心安理得地用于与公务毫无瓜葛的私人事务,休闲旅游、探亲访友、婚丧嫁娶等等,这种逢节假日就发文严禁的做法无异于“临门一脚”,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文件留下了一定的时间空白,恰恰造成了平常这个公车私用的特权空间。这类文件看来还是束之高阁得好!

    公车私用说白了就是一些干部在滥用公共权力,利用自身特权变相贪污公共财物。但仅仅依靠在节假日期间发个公文,是远远不够的,大抵也只起到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作用,治标不治本。笔者认为,治疗公车私用这种腐败顽症关键在于制度化、长期化和规范化,根本出路在于推行公车改革。

    按理说,公车改革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中央早已提出把公车改革纳入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改革的范畴之中,个别地方也做了一些探索性、尝试性改革,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全国范围内的公车改革至今仍未普遍推开,这就让一部分人可以继续随心所欲地借助公车办理私事,理直气壮的“自己消费、百姓埋单”。

    正因为存在这样的“猫腻”,才使得公车改革最终在一些地方成为纸上谈兵。但不管怎么说,推行公车改革是彻底治疗公车私用顽症的良药,不仅可降低行政成本、减轻财政负担,更重要的是有利于遏制公车腐败、维护社会公平、打造清廉政府。由此看来,公车改革这条路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仅在节假日期间发个文做做表面文章!说到底,严禁公车私用和严禁变相收受代币卡、损公济私等行为一样,平常就要持之以恒管好管严,而不仅仅限于节假日。这本身也是法治精神和政治文明的表现和要求。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