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钱 是 狗 屎

发布于:2007-02-28 14: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郑玉超

钱 是 狗 屎

/郑玉超

一次在澡堂里,我偶尔听到一擦背师傅对众澡客慨叹,“钱是命,命是狗屎。”初闻此言,新鲜之外甚感惊奇,把钱财、生命和狗屎放在一起相类比,这种奇言妙语我还是破天荒第一次听到。运用数学上的等量代换,这个命题的结论就简化为“钱是狗屎”。仔细想来这结论确有它朴素的道理。有个故事讲一嗜钱如命的财主,背一袋银元在洪水中奔命,不慎身困水潭,许以钱财向路人求救,但依然不忘讨价还价。生命和钱财孰轻孰重未能分清的结果,直接导致和决定了财主生命的终结,无论是钱财还是生命对财主来说自然都与狗屎差不多。

这散落在民间的诙谐,不失醍醐灌顶之效。冷观芸芸众生,我们会发现这世上诸多物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视钱财胜于生命者最终生命大多与狗屎无异。一位哲学家说过,“人不能把金钱带进坟墓,但金钱可以把人带进坟墓。”正因对钱的过分错爱和偏好,有的官员成了污吏,有的商人成了奸商……作奸犯科者大多离不开钱这个东西。别的且不论。为官的若因钱犯事贪赃枉法,到头来在我们老百姓眼里,他自然不名一文,轻则脊背为人所指,重则身陷囹圄甚至赔上身家性命,不仅钱是狗屎,就是生命和自由也是狗屎这样一堆秽物了。那些欲壑难填沦落为“钱奴”的贪官,对金钱的占有欲胜过一切,敛财成为其生命中唯一的追求,或搞项目发包的暗箱操作,或做卖官鬻爵的肮脏交易,依靠人民赋予的权力钻营于权力寻租之事,收受贿赂、索要钱财,置事业、生命和百姓于不顾。成克杰、王怀忠、胡长清、马德之流落得被人唾弃的下场,无不昭示着那擦背师傅朴素的真理——钱是狗屎。到头来,他们莫不重新审视金钱在生命中的地位与作用,但生命和自由毕竟无法再重新来过。

粪土当年万户侯也罢,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也罢,为官一任须常记造福一方,否则为发财而做官,即便腰缠万贯,但若背着非分之利、不义之财,活着又焉能不累焉能不像狗屎。为官的要想真正做一个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人民公仆,那就必须禁得起诱惑,耐得住清贫,心头须常念叨一句话,那就是“钱是狗屎”。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