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交公!你以为我傻呀?”

发布于:2007-02-21 08: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交公!你以为我傻呀?”(原创杂文)

此语出自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之口。事情发生在两年前,当时我在一所农村小学任教。有一次,我们学校一位教师的手机在校园里不慎遗失。学校的体育教师在学生上完课间操后,向学生询问有没有拾到手机的同学。谁知这位教师尚未说完,下面早已是议论纷纷了。“交公!你以为我傻呀?”虽然那位三年级的小女生声音很低,可站在队伍前面的我还是听得很清楚。每每回想起此话,我总会陷入深深的沉思……

国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曾信誓旦旦地对外宣称:我们的教育改革是成功的!是成功的?事实果真如此吗?一个小小年纪的学生说出“交公!你以为我傻呀?”的话难道就叫教育改革的成功?我相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教育改革的是否成功,我不说大家自然心里也比我清楚。

回过头来还说那位学生说的这句话。我们不妨深入分析一下之所以学生说出此番话的深层次原因。我记得历史上曾经有“孟母三迁”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环境对于人成长”的重要性。我们的这位学生小小年纪就说出这样势利的话,难道就与她生活,学习的环境没有关系吗?与我们的教师的言教和身教没有关系吗?闻一多先生曾经说过:有的人说了不做,有的人做了不说,有的人说了就做。而那位学生的“妙语”恐怕也是我们教师的言教或者身教孕育出的结果吧!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人类的灵魂工程师吧!放眼看去,我们的教师中又有多少能够切实以自己的言行去影响教育学生。如果说去影响学生,我想坏的影响可能要远远地多于好的影响。不是吗?反省一下,当我们教育学生不要抽烟,不要喝酒时,我们的实际行动呢?当我们教育学生要拾金不昧时,可如果我们面前有一个手机,我们拾到后会去交公吗?当我们教育学生要爱护公物时,可我们到了一个风景旅游胜地,还不是照样地在那里留下“某某某到此一游”的“墨宝”?当我们教育学生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的建房添砖加瓦时,我们还不是“人在曹营心在汉”的?当我们教育学生不要打牌斗地主时,我们还不是常常陪领导酣战至深夜?如果我们当教师的都能够像闻一多先生那样,真正的言行一致,真正的为学生率先垂范的话,我想那位小学生是不会说出那样的话。因为她根本没有说出那句话的土壤。从这点上来说,那位遗失手机的教师应该算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怪不得别人!

作为七十年代出生的我,是在唱着“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的儿歌中成长起来的。那时的我们,如果说捡到了什么东西,定然会颠天儿颠地儿的跑到老师身边,把它交给老师。可时至今日,已经在讲坛上耕耘了十个春秋的我,却很少见到有学生上交拾到的东西了。以至于有一次当一个学生把拾到的十元钱交到我这里时,我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交公!你以为我傻呀?”一句看似普通的话,却无不透露出现在的学生人生观,价值观, 世界观的扭曲。其潜台词不就是“我交了我傻”吗?如果我们辛辛苦苦教育出来的学生发出的都是同一种声音的话,我们国家衰退的日子恐怕为期不远矣!

看来“交公,到底傻不傻?”还真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