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通灵翡翠(一)

发布于:2007-01-21 16: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望川

1

峁上吹来的秋风,不几天就把渭河岸上的柳树涂成一片金黄。赵东家望着飘飞的柳树叶子,心里隐隐升腾起一阵悲凉。他看见女儿翠翠向他走来。翠翠年方二八,出落得犹如清水芙蓉,端庄秀美,落落大方,多年来跟随他左右,在金石玉器行中已小有名气。去春以来,媒人只差踏破门槛,东街钱庄的黄少爷,西街布行的李少东家,马市街的孙秀才……但凡小城中的名流俊杰、年纪相当的,都来提过亲。翠翠却无一应允。按照规矩,婚姻大事,全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翠翠是赵东家当年跟黄氏夫人的遗腹子,赵东家对她特别怜爱,对小女的意见,他不得不慎重考虑;再者,赵东家别无子嗣,找一个女婿,相当于找一个他赵氏金石玉器行的继承人。他明白,东街黄少爷,西街李少东家,马市街的孙秀才等人,私下心里要娶的,并非翠翠。

女儿一天天大了,自己一天天变老,女儿的终身大事成了赵东家一块心病。

女儿翠翠替他把喝淡的茶水倒了,准备重新砌一壶。赵东家按住茶壶,突然心生一计,他对翠翠说:“你去把小驷喊来见我?”

翠翠脸色微微一红,说:“爹爹?”

赵东家又重复了一遍:“你把小驷喊来见我?”

翠翠转身去了,穿花厅,出正堂,来到行里伙计住的南厢房,隔着门帘翠翠喊:“小驷哥,你在吗?”听见翻身起床的声音,翠翠走了进去。沾了些血迹的衣服挂在架上,小驷着一件旧衣,下床时不太利索,一脚未稳,差点摔跤。翠翠上前去扶,小驷灵巧地躲过翠翠的手,指着屋子里的凳子说:“小姐,请坐。”翠翠说:“早上我请王大夫给你送药,他送了没有?”小驷下意识摸了一下臀部说:“多谢小姐美意,送了。”翠翠眼中泪光盈盈,说:“我爹出手太狠!”小驷说:“东家打得应该,我是什么,我是癞蛤蟆,癞蛤蟆白日做梦就该打!”翠翠哭出来说:“我爹把你打得太狠了。”小驷说:“不狠如何做东家?东家就是东家,伙计就是伙计,我高攀不了你……瞒得了他一时,难道还能瞒他一辈子?”翠翠说:“小驷哥,我们一块长大,我可从来没把你当伙计;小驷哥,你忍心让我跳到火坑里?小驷哥,难道你不知道翠儿心里只有你?哥,你心头就真没有我?”小驷愣了一下,无可奈何地说:“不该小驷想的小驷再也不想。小姐身子金贵,我也劝小姐,不该小姐想的,小姐也不要想。”翠翠说:“难道就因为我生在东家,你是伙计?”小驷说:“是。”翠翠悲伤得不知说什么好,她说:“我爹喊你去,他在后花园。”

在后花园,赵东家抬眼看了一下天上南飞的大雁对小驷说:“小驷,你跟了我多少年了?”

“我七岁被您从南河大坝捡回收留,已经跟你十二年了,东家。”

“准确说是十二年三个月。十二年来你从我这里得到了些什么?”

“三餐饱饭,四季无寒,还有……还有金石玉器经营手艺,东家。”

“十二年来你攒下多少家业?”赵东家又问,见翠翠在一边给小驷使眼色,回头对翠翠说,“翠儿先退下,我跟小驷说话。”翠翠不高兴地翘起嘴唇,“哼”一声,退下去了。

小驷终于明白东家要问他什么,他说:“东家,请原谅小驷年少无知,昨夜悔不该夺小姐的通灵翡翠,不该痴心妄想,凭小驷三十两银子,只佩终身给东家当伙计。”

赵东家轻轻地说:“你撒谎!”

“东家,小驷确实只有三十两银子。”

赵东家顿了一下说:“我说的不是银子——从我柜上领取的工钱,我还不清楚?我说的是那翡翠,那翡翠是翠翠送给你的!”

小驷的脸顿时红了,说:“小姐说,小姐说让小驷保管几天。”

赵东家步步紧逼说:“一派胡言。小姐随身佩带的翡翠,为何要托你保管?”

小驷无言以答。

赵东家拿出那块翡翠说:“据我所知,这是翠儿送给你的定情物!”

小驷见话都说到这份上,只据实陈述:今年春天,翠翠已经向他表明心意,他考虑自己是孤儿,一无家产,二无背景,本不敢有非分之想;只因近来东街黄家、西街李家、马市街孙家催聘得紧,小姐才急着把从小随身佩带的通灵翡翠给他,他也不想小姐嫁到别人家去,谁知道摆在小姐前面的是火坑,还是陷阱,就接了那翡翠,不想昨日竟被东家发现了……

赵东家问:“昨夜你为何不据实陈述?”

小驷说:“小姐身子金贵,哪像我经得住打。”

一听这话,赵东家心头一热,他决定依计行事。他不动生色地说:“按说,你跟翠翠都一块长大,一起跟我多年,行里的手艺多少有些;你们兄妹相称,知根知底,亲同手足,既然翠儿有心、你有意,我也不反对。可惜,不行啊!”赵东家见小驷脸上露出痛苦的神情,接着说:“是这块翡翠不允许。你知道这块翡翠的来历么?当年我在湘江边的橘子洲做金石生意,差点搭上老命,是橘子洲赵家搭救了我,我们结成儿女亲家。这翡翠就是橘子洲赵家送的,翠儿还在腹中,我就把她许配给橘子洲赵家的公子了。”小驷脸上堆积满绝望。

赵东家接着说:“人应该懂得感恩。今天,我要你去办件事:你马上上路,前往湘江橘子洲,拿这块翡翠去见赵员外,要他替赵公子择吉日前来迎娶翠儿;屋外已经备好马,你立即动身,前往城南镖局,明日一早他们出镖湘江。”赵东家拿出装了盘缠的褡裢,连同翡翠一起交给小驷。

小驷悲痛欲绝,心想东家平日为人虽厚道,但毕竟是商界中人:前门媒婆应接不暇,后手却早把女儿许配他人,若非商家,如何做得出来?何况还让他去完成使命,这不是要完全断了他的念想吗?心里虽不悦,但东家既然交代了任务,他还是为出行做起准备。小驷脱下内衣,做起了针线。他在金石行当里做了那么多年伙计,他知道这块翡翠价值连城,出于职业习惯,他把翡翠缝在后背心上,外面再穿几件秋衣,路上保险。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