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衣领上的爱

发布于:2007-01-09 20: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他自幼就失去了父亲,是母亲一把屎一把尿把他养大,供他吃穿、读书,直到他大学毕业。

他毕业之后,怀着一颗充满激情和希望的心四处寻找工作,但屡屡碰壁,次次败走麦城。他每次都是衣着光鲜的昂然而去,灰头土脸的狼狈而归,满脸沮丧地跑进房间蒙头大睡。而每当这时,母亲总是默默地把他的脏衣服一件件小心翼翼地洗干净,尤其是那件“金利来”白色衬衣,经过了多少次的水泡手搓,颜色还如新买时的那样纯白,领子还是如新买时的那样坚挺。要知道,这衬衣可是她从多年来的积蓄中硬生生地挤出来的,是向来舍不得乱花一分钱的她专门为儿子应聘而准备的“奢侈品”。

他每次“兵败”的翌日醒来,就发现自己唯一的西装已被洗得纤尘不染,熨得平平整整,不见一丝一毫的褶皱。晒衣绳上挂着的那件“金利来”在阳光下更是白得眩目,白得让人心动不已。他不是那种只知吃喝、纨绔放荡的人,更不是那种不知回报的不孝子,他也是每次坚持要自己洗衣服。可母亲总是说,他手粗,洗不干净,反而会弄伤了衣服。母亲一再如此,他也只好作罢。

这天,他同往常一样,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起了身。忽然发现家里很静,静得有点异常。当他走到房间外,发现母亲倒在了晒衣绳下。她的上方,正是那件白得刺眼、白得令人心动的“金利来”。

母亲终于脱险,是劳累过度造成的。他在医院里紧紧握住母亲那沟壑纵横、干枯如树皮的手,眼泪簌簌流了下来。他在心里发誓,从此以后不再让母亲受苦。

他站在一家企业的主管经理面前,还是穿着那身西装,西装里还是那件白白的“金利来”。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今天的脖子底没有打领带,“金利来”的领子松松的翻向两边。主管经理一番面试后,面无表情地打量着他的衣领,皱了皱眉头,问他为什么在今天这个正规的场合穿西装却不打领带。他犹豫了一下,眼里泛起一阵泪光,沙哑着嗓子向主管经理说了起来。语毕,主管经理只是表示出刹那的思考,便马上告诉他已经被录用了。

找到工作的他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3年后,原先的那个主管经理荣升为总经理,他取代了主管经理的位置。

当上了主管经理后,他和当初刚找到工作时一样,不忘每天抽出时间去家里陪陪母亲,尽管工作再忙。在家与公司之间,每个人都发现他们这个年轻的经理从来不穿职场正装,总是一身休闲装。有时出席一些生意场上的正规场合,最多也就是一身旧的西装,里面总是一件“金利来”白色衬衣,而且从来不打领带,任由“金利来”的领子松松的翻向两边。大家对这件事都很感奇怪,但只是闷在心里,私下里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不久,他找到了他生命中的另一半。很快的,他们举行了令人人羡慕的婚礼。在浪漫灿烂的婚礼上,他破天荒的穿了那身旧西装,里面还是那件已经稍微有点泛黄的“金利来”,领子依旧松松的翻向两边。他在今天这个最重要的日子里居然还穿着老一套,居然还是不打领带!众人不禁面面相觑。新娘子也是没想到从里房出来的他居然是这身打扮,脸色现出些微不快。

他紧紧地攥住坐在上位的母亲的手,转过身含着泪水对着大家哽咽地说:

以前妈妈总是帮我洗衣服,不管多苦多累,哪怕是刚住完院,看到我衣服脏了都要抢着把我的衣服洗干净。这么多年了,都成习惯了。当我找到工作后,事业取得一定成绩时,她老人家还是要帮我洗那身只有我找工作时才舍得穿的衣服,所以我尽量就少穿西装。有时穿西装也不打领带是为了减少衣领和皮肤的摩擦,这样衣领上就没有明显的灰尘,母亲也总不是急着为我洗衣服了。自然她老人家也就多一点休息的时间了。今天是我最高兴的日子,也是她老人家最高兴的日子,我不穿这身衣服还能穿什么!

在场的众人听他说完,每个人的眼睛都是湿湿的。原来小小的衣领上竟然蕴藏着一个母亲对儿子无限的爱和一个儿子对母亲无限的爱。

这个故事是真实的,因为那天我作为新郎的表弟,很荣幸的参加了这个动人的婚礼。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