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边远小店

发布于:2007-01-05 15: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起来了。”老头抵了抵老嫚,老嫚嗯了嗯说:“再睡一会儿。”老头说:“来客了怎么办?”老嫚听了一骨碌翻身爬起,穿起衣服就去拾当磨去了。老头衣穿好后,两人抱起磨棍就推起豆浆来。等到天亮,豆浆推出来,老嫚上锅烧,老头就将前屋也当客厅打扫干干净净,然后坐在门傍等待客人的到来。

中午,吱的一声,一辆摩托车停在小店门前,老头眼里闪出一丝光亮,转头对屋里喊:“来客了……”“嗳,知道了。”老嫚应道。客人进了屋摘下头盔,老头兴奋的眼神一下子又暗了下去,说了声:“你来了?”老嫚将端来的热腾腾的豆浆朝来人面前一放也叹了口气转身回后屋去了。原来,来的是熟人,而且是最熟最熟的那种人——儿子。

这个小店门前原来有一条大路,这对老夫妻和儿子一家人在这儿开了一个豆浆店。由于地处要道口,加上他家手艺好、人性好,煮出的豆浆既香、又压渴和有营养,生意非常兴隆。可几年前,离这儿较远的地方新修一条公路后,这儿就少有人走了,前年儿子带着一家人到新路傍还开个豆浆店,很快挣了不少钱。就多次来动员老夫妻到他们一起去住,好有个照应,可老俩口就是不同意说:“我们不去,这儿有客人需要我们。”起先这儿还有人走走,近来一天也不过来多少个过路人,上来喝豆浆的更是稀少,反倒他的儿子来得勤了。因为他家生意虽然越做越大,可请了帮工后,就有点时间,于是他基本上是隔天就来看看老俩口,动员他们搬到一起,可一点效果都没有。

爷俩坐了一会,儿子将一碗豆浆喝了后,放下比十碗豆浆还多的钱,起身出去了。老头目送儿子走远后又收回了目光,静静地坐在那儿,在等,因为他坚信,只要有路就有人走,有人走,就需要人服务……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