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文凭等于水平?

发布于:2006-12-12 18: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写下这篇短文,完全是由于气不过之下的无奈过后的发泄而已。前两年吧,学校里教师上报市级骨干教师名单,我仅因没有本科文凭与之失之交臂;今年吧,职称晋级时,又因为我没有本科文凭而只能望“级”兴叹,总而言之,在我们这里,你只要没有本科文凭,什么福利待遇,包括正常的晋级,评优等等你想都别想。回想起这些痛苦的经历,看着一摞子比不上一纸本科文凭的“优秀教师”的荣誉证,心中的酸楚汹涌而上。

我不禁为当初自己一直坚认的文凭不等于水平的观点而产生了怀疑:难道文凭真的就等于水平?难道没有本科文凭的人就应该下地狱?

记得前两年看过一期《实话实说》节目,谈了一位大学四年级的新闻系学生在写一篇通讯时,一篇短短两百字的报道,错别字竟然达到十五个之多。像这样身居高等学府的天之娇子,难道衡量他的水平也要依靠一纸本科文凭吗?我一时难以释然。但我肯定不会出现这样贻笑大方的事。

盲目随从是国人的通病。从这点上来说,在我所处的学校上演的更是无以复加。96年我从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刚分来时,学校有本科文凭的教师只有两名,而且还都是通过成人自修考试获得的,天都知道这种文凭是怎样获得的?无非就是钱花够了,时间熬到了,抄袭的手段高超一点罢了。可时至今日呢,一百二十名教职工中,在领导天天“没有本科文凭就要下岗,不拿本科文凭就评不上模范”的叫喊声中,教师们你追我赶后,持有本科文凭的竟达到了八十多名,甚至连我们学校大伙事务处给学生做饭的工人都是湖北大学的本科生了。想到这些不争的事实,我觉得自己好可怜,一个堂堂的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生,竟然连一个做饭的工人都不如。这到底是我的悲哀还是社会体制的悲哀,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的是,我能够传授学生正确的知识,并且能够让我教的学生取得优异成绩,而持有本科文凭的做饭工人却不能做到这一点。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没有进取心,但我不这样认为。生活的重担,工作的繁忙没有阻碍我学习的步伐。至少我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试问一下,对于一个月只有700多元工资农村初中语文教师来说,有几个人能舍得每年拿出1000多元订购教育教学杂志?又有几个人舍得自费去外地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而这些我真切地做到了。这难道说我不思进取,不求上进吗?我只是不想搞那些虚假的形式主义罢了,更不想花一些冤枉的钱去获取一张对自己毫无用处的文凭而已。

由此,我不禁想到了2003年在湖北武汉召开的由全国中学语文研究委员会组织的名师研讨会上,一位中语会专家钟镇涛同志讲的一席话来:“人家都说现在教师的水平很高,个个都是专科生,本科生,可我仅是个初中毕业生,可我现在感觉我的水平并不比那些从科班出来的学生低。关键看你是怎样不停地学习。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文凭决不等于水平!”每当想到这一番话,我的心里也就有了一丝安慰。

可安慰之余,我又多了一个奢侈的想法:如果钟镇涛同志当上国家教育部部长的话,我的晋级梦恐怕为期不远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