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守住孩子的心灵家园

发布于:2006-11-07 22: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守住孩子的心灵家园

--------写给远在异乡打工的父母们

 

到留守儿童姜锋的家里家访以后,突然有一种冲动,一种想给远在异打工的父母们写信的冲动。关于留守儿童的话题,许多的教育专家,国家领导都早已有言,我没有他们的精辟理论,更没有他们的高瞻远瞩,但我作为一个曾经也在外地打过工的父亲,一位在农村的教育园地里辛勤耕耘了近十年的教师,我想对那些准备外出打工和正在异地打工的父母们说一句: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固然重要,但守住孩子的心灵家园更重要。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农村一些剩余的劳动力越来越多地涌向了广东,浙江等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城市务工。这些远离家乡的父母们抛家别子,在城市里为了生计而不辞劳苦地奔波着。繁忙的工地上,有他们步履沉重的身影;嘈杂的工厂里,有他们穿梭的步伐;低档的餐馆里,他们有的站着,有的蹲着,狼吞虎咽地吃着低劣的饭菜。然而,就是这些干着城里没人干的脏活,累活,吃着城里没人吃的饭菜,拿着比城里人低几倍甚至十几倍薪水的农民工们,却为我们的城市建设撑起了一片蓝天。可是,那些自认为比他们尊贵的城里人在享受着民工们的劳动成果时,还时常给他们白眼看。于时,这些可爱而又善良的民工们,在那个本来不属于他们的天地里渐渐变得麻木了,只是成天机械的工作着,生活着。时间久了,他们本来就劳累的身心也只有在国人万家团聚的春节,才会想起远方的父母,远方的孩子……

离开了父母的留守孩子们,你们还好吗?

年迈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照顾你们生活起居的三姑四舅,他们的话你们会听吗?他们对你们的思想了解吗?你们犯了错误,他们能像又敢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管教吗?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你们能够感觉到亲情的温暖吗?这些问题,在我深入地接触到留守儿童姜锋后,老是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姜锋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子,现在在我校初一就读,上面有两个已经结婚的姐姐,下面有一个小妹还在上小学。姜锋的父母在他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双双到广东打工去了,把孩子摞给了爷奶。这一走,就是几年。在这几年里,只有每年的春节才能回来十几天陪孩子一起过,然后就是匆匆地离去。我清楚的记得他爷奶给我讲的一件事。那还是姜锋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经常在学校里和同学打架,拿别人东西,偷着上网吧,有时给的钱他花完后,还出去敲诈低年级的小学生。终于在一次他和别的同学打架,把别人的头打破后,老师和那位家长找到家里。这时,他爷爷奶奶才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要说,他们对姜锋在学校的表现一点也不知道,那是假话。其实他们的孙子他们是最清楚不过的。但有什么办法呢?家里又没有电话,老师也不可能天天往我们家跑,对于姜锋的教育,当老师的也只能和我们一样,说服教育。至于姜锋听还是不听,我们也不得而知了。说着说着,爷爷奶奶的眼角流下了痛楚的泪水。去年暑假,因为孙子从爷爷那里偷了200多元去上网,玩了几天,回来后,爷爷还没说两句,他竟然拿起农药扬言再说就喝掉,让爸爸妈妈回来找他们的麻烦。因为这事,后来他妈还把老人说了一顿。以后,老人们对孙子也就不再说什么了,只是在生活上尽心尽力地照顾好,其他的事也只能一味地迁就。听完老人的诉说,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远在他乡的父母们,如果这个孩子是你的,你会作何感想呢?爷奶照顾都不行,更何况那些放在亲戚家的留守儿童就可想而知了。是啊,我们远行在外,辛苦地奔波,想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这无可厚非。但我们也不可以就以此为理由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呀!在你们工作之余,常常给家里,给孩子,给学校的老师打个电话,了解了解孩子的学习,思想,在家长,学生和学校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这样,就算是孩子有个什么风吹草动,你也可以及时的配合老师去解决。而作为学生本人呢,他也不会再那么有恃无恐了。不是吗?现在的留守孩子一副“老天爷老大,我老二”我行我素的,还少吗?究其原因,还不是他认为父母不在身边,老人亲戚们不敢管造成的吗?如果有你们在身边,我想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前些日子,我在办公室里备课时,一位刚从深圳打工回来的学生家长来找孩子。当我问及他孩子年级,班级时,他竟然一无所知。我想,连自己孩子最基本的情况都一无所知的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和学习情况了解多少,平时对孩子精神上的关心就自不必言了。

我记得有位教育学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体育不好出废品,道德不好出危险品。是啊,一个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好,最多也就是身体不好罢了,它不会对社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如果是道德素质低下,思想败坏,那就可怕了,估计到时就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了,可能就会给整家庭,整个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报纸上报道过的这类案例还少吗?仅为一点小事一夜之间连杀几人的马加爵,震惊全国的“武广”杀人抢劫案主犯张君,全国第一毒枭刘招华不都是从小忽视了心灵家园的修葺,而蜕变成社会的罪人吗?对于他们的童年,我不知道是不是父母也远离了他们在外打工,但我知道他们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至少与他们的父母对他们的教育管理不到位有着密切的关系。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远行在外的父母们,千万不要等到我们的孩子像蔡桓公一样,病到无药可救的时候,才想起去找匾鹊!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