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秋雨兼程

发布于:2022-12-25 14: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秋雨绵绵而至,迎面飘来,不似冬雨凄厉冰浸入骨,有些许温润,些许轻柔。邂逅一场暖秋的雨,我们就这样冒雨骑行二八大杠自行车,一路“奔腾”在秋后寂静的乡间小路上,惬意,舒畅。
 
  同行的家姐,车技娴熟,在秋雨中左躲右闪,一会儿左侧高杆树叶下,一会儿右侧火红的梧桐叶下,速度始终未缓。我担心着车前框里的那簇青绿,又照顾着二八大杠轱辘后座上的十斤山芋,怕颠掉,不敢猛骑。那可是冒雨从乡村小街采买的新鲜农家蔬菜。就这样,小心翼翼晃晃悠悠,不紧不慢跟随着姐,烟雨村郭,一路骑行在这深秋无边无际的水天水地里。
 
  好久没有这么欢畅漓淋地淋一场雨了,好久没有这么放松自由地“飞翔”了,在乡村原野的秋色里,一路风雨兼程。汗水雨水雾水汇聚成珠,凝结发梢,映衬着深秋里最后的那片火红梧桐叶,格外明亮而欢畅。路边农人新栽的胚蓝苗在秋雨滋养下越发绿油油,喜人一片。远方,秋收后的田野,苍茫辽阔,静谧安详。牛毛细雨越飘越密,脚下越蹬越快,风雨的洗礼让心情格外轻松,让我想起了青春路上的另一场秋雨。
 
  八十年代的那个秋天,升入初中,班上来了一名刚刚师范毕业的年轻语文实习老师。印象最深的是,他用颤抖的手在黑板上小心翼翼写下三个大字“周立波”,随后顶着一头小卷毛的瘦小拘谨的身影,便抱着教科书侧站在教室的角落里,用带有“抖音”的娃娃腔自我介绍:“周立波,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编译家,擅长描写农村生活场景,乡土气息浓郁,小说清新脱俗,别具一格。代表作有《暴风骤雨》《山乡巨变》。很骄傲,我与作家同名,同学们会很容易记住我的!”
 
  果真,老师!历经三十多年,我仍记得你!我们是你教学生涯的第一届学生,你也仅比我们大几岁。第一堂课是在你双手抖书的哗啦声中结束的,说真的,同学们背后有点嘲笑你,与作家同名,名不符其实。可,你仍小心翼翼兢兢业业坚守着那方讲台,勤奋备课上课着。
 
  秋天的雨夜,教室外风雨飘摇,绵绵秋雨不歇,教室内是实习生周老师的语文自习晚辅导。忽然停电,这是那个年代常有发生的事,同学们处变不惊,从容点起备用蜡烛,准备继续自习。这时,瘦小的周老师忽然提醒大家“雨可能越下越大,为了安全起见,早点下自习吧!同学们注意安全!有住城内大街—工业路—人民路的吗,天黑路滑,可与老师同行!”。
 
  那时,学生们大多是骑行二八大杠上学,没有家长接送,没有雨伞,风雨自担。
 
  也是这样深秋,密密蒙蒙的细雨,随风飘摇,雨夜忽明忽暗的两旁街灯摇曳,世界笼罩在朦胧苍茫的雨雾里。旧时光的城内大街,砂浆道路,狭窄泥泞,寒冷湿滑,二八大杠颠簸难骑。老师瘦小的身影一马当先骑行在夜雨里,顺着星星点点的街灯引领着我们前行。为了活跃气氛,打破大家颓然寒冷的心气,一头雾水的“小卷毛”老师提议:老师教你们唱首程琳的“风雨兼程”吧!“今天你又去远行,正是风雨浓。山高水长路不平,愿你多保重。记得那年初相识,也在风雨中,风浓雨浓情更浓,祝你早成功!还是常言说得好,风光在险峰,待到雨过天晴时,捷报化彩虹。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这样风雨兼程!”。
 
  有了老师的歌声陪伴,同学们心气提升,动力实足。风光在险峰,未来不惧,风雨兼程,努力吧少年!同享一首歌,同学们的歌声穿行在那个深秋雨夜行人稀少的八十年代简陋街巷,却因青春同行,而热泪盈眶,充满力量。从此,冒雨骑行二八大杠的少年们,不惧风雨,只顾风雨兼程。谢谢您,老师!山高水长路不平,愿您多保重。不知三十多年后的“小卷毛”老师又在哪里,兢兢业业风雨兼程,坚持勤垦教学的小周老师肯定已是桃李满天下了,早已成功喽!
 
  思量间,雨雾渐小,天空放亮。前行吧,不惧前方风雨,像三十多年前的少年,心气实足,继续风雨兼程。
 
  往事回首间,已追上前方家姐骑行的脚步。瞧着我二八大杠后座上颠簸得只剩下可怜兮兮几个山芋的编织袋,我们在秋雨中大笑起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