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亲

发布于:2022-12-29 16: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中国有句古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在世的时候,对于这句话,坦率地说,我不是很在意的,或者根本就没有思考过它的寓意与内涵,现在母亲走了,心里突然窜出这句话来,还真是令我一下子难以释怀、难以消解,不觉中,心神黯然,潸然泪下。
 
  是的,母亲走了,默默地走了,走的时候,连眼睛都没有睁开看我一眼,更令我难以承受的是没有给我留下一个字。要知道,我是她的宝贝疙瘩,五十七个春秋岁月,无论大事小事,都与我商量着办,然而,这次,她破例了,竟然一声不响地离我而去,她这么做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呀!母亲,儿子多么希望你能再多活十年八年的,即便你生活不能自理,我也会与之前一样无怨无悔伺候你的,只可惜上帝没有给你、给我这个机会,让你说走就走,从家里到医院仅仅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说没就没了。想起第一天到医院的晚些时候,你和同房病友还有说有笑,等到第二天下午我来接班,就看见你不省人事直到离开你依恋的儿子,仅仅只有三天时间啊,这让我情何以堪!我当然知道,每个生命都会有这么一天,然而,在我的心里还没有做好接受你离去的思想准备时,你就突然离去,这种痛楚让我无法言语!
 
  是的,有谁不爱自己的母亲,因为母亲是给于我们生命的那个人,岁月中,只要有母亲在,再艰辛的生活也是幸福温暖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母亲就是家里的希望,如同太阳一样,看见她,心里有根!根在,家就在,根没了,剩下只有归途!母亲,儿子想你,想你与我们朝夕相处的日子,想你给我们熬夜纺纱织布、納鞋底的情景,想你勤劳的双手为我们丰衣足食的日子是多么地幸福……想你为我们成家立业耗尽所有,这点点滴滴,无不说明你就是家里灯塔,生活里只要有你在,一切所谓的黑暗就会自动离去!你是有信仰的人,无论面对怎样的苦难与困厄,在你面前都会迎刃而解。在我心里,母亲你就是智慧的化身,用上善若水来形容你的存在也不为过!母亲一生知书达理,聪慧过人,心善手巧,只要她想做的事,没有一样做不成的。事实也的确如此,母亲当年是个大家闺秀,由于历史原因,母亲下嫁我父亲,父亲家里穷的家徒四壁,连烧火用的小板凳都没有,我出生二个月,父亲就去外地工作,母亲独自挑起了家里的重担,一个没有出嫁小姑子,二个老人还加上我和我哥,一共五个人,可以说日子过的十分艰苦,于是,你开始学会养猪、养鸡并且在自留地学会种瓜果蔬菜,那段岁月,几乎你没有吃饭的时间,白天还要参加劳动,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忙的团团转,正是因为如此,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小姑出嫁、两个爷爷相继去世,都是你一人料理、操办。为此,家里欠了很多钱,你多慢慢还上。后来,我们慢慢长大,相继工作,而你的身体从此开始走下坡路,三天两天进医院,直到95年8月8日动了心脏手术之后才起死回生。原以为,母亲从此可以安享晚年生活,谁知道她的身体又出现问题,2018年被查出肺癌,2022年8月31日生命走到了终点,整整三年时间,母亲天天吃中药,可惜病情还是到了晚期,母亲就这样走完了她的人生之路。
 
  母亲走了,走的很安详,很从容,用她的原话来说,我上天堂不害怕。尽管如此,作为生死相依的儿子是多么希望你再多活几年,为此,我对上帝说,折我十年的阳寿去换得母亲五年的幸福时光我也愿意,唉,我的愿望被现实拒于千里之外,这让我痛苦莫名。是的,我很爱我的母亲,母亲是我生命的海洋,我是她怀里的鱼,鱼离开了水,生命将何以维续?时间默默走到了今天,母亲离开我的视线已有2年多了,在这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我几乎天天听阎维文唱的歌:《母亲》,以此来消解我心里挥之不去召之即来的思念和伤痛。是的,母亲的身影和音容笑貌时常在梦里出现,母亲依然像活着的时候一样美丽又坚强、慈祥又善良!不同的是,她穿着洁白的衣衫,与众天使一起在歌唱!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场景,愿母亲在天堂永远快乐安详!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在每每想起这句话,我的心我的灵都默默地流血,它染红了我的岁月,我静默的日子。曾国藩说:未来不迎,过去不恋,前面四字容易做到,而后面四个字那有那么简单,如果真的简单了,人还是人吗?何况世上只有一个母亲,母亲有别于它物,是世上任何东西无法替代的,所以爱母亲是一种义务,也是责任。义务是母亲活着的时候要善待,幸亏我做到了这一点。所以面对母亲,我毫不愧疚,尽管此时此刻,我泪流满面,然而,对母亲的怀念之情不会因为岁月远去而终止,相反,它将随我感恩的心在我的文字里反复绵延……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