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欲望升华理论与女性的艺术浅薄

发布于:2020-10-06 08: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马永利
  如果我说女人在艺术创作方面是天生的白痴,大约有些不敬,但一个基本事实是女人在这方面确是缺少伟大的作品和伟大的艺术家。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就有这个看法,但他只是认为女人在绘画当中绝少有天才和大师,甚至一个都没有。其实不只如此,在交响乐、歌剧、话剧、戏曲等经典作品方面也几乎没有听到哪个女性的名字;在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当中也没有女性大家或大师。女性有政治方面的著名人物,古今中外都有,但无一例外的都不能称之为政治家,更不是思想家。绝大多数女人对一切事物的认识都只浮于表象而缺乏深刻。女人见识的高明只在家庭生活。
 
  弗洛伊德有一个欲望升华的理论可以解释这种现象。
 
  欲望升华理论是一个关于艺术和美感的产生及其作用的学说,大意是人是具有意识和潜意识的动物,人的所有的行为都跟这种意识和潜意识有关,尽管潜意识在许多时候我们是不能发现的,但它确实是在支配着我们的行为,甚至梦境也是一种潜意识的释放。我认为做梦是每个动物都有的生命现象,是一种生命的唤醒机制或值班机制,如果动物不做梦即没有这种值班机制,则在睡着了以后就很可能再也无法苏醒过来;至于梦境,即每天做什么样的梦,则是现实的印象及欲望的潜意识在起作用。弗洛伊德认为,这种潜意识构成了人的先天的原始的本能及各种后天的欲望,其中最主要的是性的本能和欲望,他把这个叫做“力比多”。它是一种原始的动力,即造物主赋予的本能,驱使人去寻找快意;升华就是把压抑于潜意识中的性本能的冲动释放出来,表现形式就是艺术创作。
 
  那么是不是受到性压抑的男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当然也不是,根本上还是要有艺术的气质和天赋。有人批评这个理论是“泛性主义”,但我以为这是接近人的本质以及艺术的本质的。不能否认人存在的本质只是繁衍,快意不过是引诱动物们繁衍的甜蜜的毒药。这种本能或集体意志像一种芯片一样植入了人的身体,我们把它叫做基因。至于不停地繁衍又是为了什么,只有上帝知道。
 
  所谓的性压抑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得不到满足,而是得不到自己所仰慕的女人的欲望的满足所产生的压抑和苦闷,是一种情感苦闷。这种情况下才会有艺术创造和表达的冲动,即寻找欲望的释放方式,真正的艺术恰恰就是。一个明显的事例就是历史上的许多大艺术家、大哲学家、大思想家之中,他们普遍地纵情肉欲在女人身上寻找灵感,如尼采、梵高、贝多芬、舒伯特、莫扎特、王尔德、马勒、莫泊桑、舒曼、福楼拜、海涅等;叔本华一生没有结婚,但不等于他没有爱欲。这些人因其伟大的艺术成就连带其梅毒也成了雅事。
 
  这个好像还没有解释清楚女人中为什么没有艺术大家。其实道理很简单,根本原因在于女人在性方面的认识及天生的优越感;她们不存在或极少存在性的压抑,因为在她们的潜意识里认为,对于性这件事,只要我愿意,我就可以得到。既然没有受到性的压抑,那当然就不存在苦闷与释放的问题,也就没有欲望升华之说了。也不能绝对地说女性中没有受到性压抑的人,那她们为什么没有升华为伟大的艺术创造呢?如同样的男人,缺少才气。
 
  女人虽然从根本上缺少艺术创造的动力与素质,但这并不妨碍女人对艺术的热爱以及疯狂地迷恋艺术大师甚或是具有艺术气质的普通男人,尽管那些男人把女人折磨得遍体鳞伤痛不欲生,如胡兰成与张爱玲;但她们的恨,那是爱!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