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盐滩意象

发布于:2018-10-05 13: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邹进

  除了历史,谁也无权滥唱颂歌,面对沉默的盐滩,谁还敢说,自己的灵魂,高贵、朴素抑或纯洁?

  盐滩是一个强悍的生命,生活得骄矜而真实,她用诗歌和哲学的光芒照耀万物,她以生命作为赌注,在烈日下提炼自己的灵魂,甚至把味觉作为抵押,去感受大海给予的馈赠。从此,风变成了她的朋友,阳光日复一日与她同行。她的收获是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人类,她顽强地生活,并挣扎着,倾其所有……

  盐不畏烈日暴晒,不畏飓风吹荡,她向大自然宣言:让烈日蒸烤我吧,让劲风吹荡我吧,蒸出血来,吹出魂来,这就是我生命的价值。

  盐滩带着饱经沧桑的微笑,躺在阳光的怀抱里,有的若玲珑剔透的珍珠,饱满而纯净;有的似洁白如洗的芦花,唯美而抒情;有的如银花玉屑的白雪,浪漫而雅致……

  盐不知道我们的惊讶,也不知道我们的感恩。广阔无边的盐滩,是献给每一个不畏艰难、辛勤劳作的晒盐人无上的赠礼。盐一生尝遍百味,独不知什么是苦,她以生命的意义,向我们诠释什么是奉献的真正内涵。

  在季节的流域里,盐滩是一支古典的木舟,沿着海岸线铸成的掌纹,在木质栅栏后面,缓缓地,悄悄地,让一首首诗歌满滩吐蕊。盐流进了千家万户。那些吃盐的人,骨胳一节一节地生长,体内充满了回响,血液里孕育出幸福之花。

  壮可励志的是盐,柔可清心的也是盐,这是盐之丰富,也是盐之多彩。轻盈飘舞的盐花呵,你让我们热泪盈眶,并倾其一生等待的,是结晶的诗歌。

  在蒿草的遮掩里,在芦苇的摇曳处,在缤纷的阳光下,盐滩裸露出赭黄色的皮肤,犁沟似的皱纹,洁白如雪的灵魂。她死过去又活过来,日子一天天平静又丰富,荒凉是她的摇篮,沉寂是她的心音。盐民孤独地走过了历史行程,从日出而作到日落而息,从鸡鸣即起到彻夜不眠,从晾篷望日到挥汗如雨,他们就这样本质地活着,用皴裂的双手调剂有滋有味的生活。

  盐,从不居功自傲,她往往选择沉默,内心的独白由雪代替,她是旷古沉寂的滩涂上真正的诗人!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