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四季低语之真正的冬天

发布于:2019-03-21 18: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晴空

  (一)

  最具梦幻色彩的雪自天而降。

  早晨天是碧青、靛蓝、灰黑的,变幻着变幻着就有大片大片的雪纷扑下来,空中飞扬万点白光以那样旷放的气势笼罩世界。然而它们一旦弃之四野就化为虚无,只是一些温润的湿意罢了,白色翅膀飞过却没有留下痕迹。这就是北国春天的雪——它在天空存在过,它在地上弥留过,它在梦幻国度里欢乐过。也许,那梦幻该是它的痕吧?

  (二)

  看到血红的落日衬着彩霞满天,一点一点,层层凝重的黄昏悬挂在不言的树梢,终于凝成云霞背后的夜影。这黄昏包含了多少影影绰绰的明天,多少迷溕难辨的岁月啊!时间是某种持续不变的单向流程,但是如同球面的天衣无缝却又回环往复一样,我相信在某一点上时间或许是能复现的,时过境迁,只是球面的这一点划过,转到了那一边。甲虫爬过弯曲的球面走了一圈,却自以为走了很远。我们自以为历尽了人世的沧桑,可是面对的永远是那个与我们出生时所见的同一个落日。星球在环形轨道上运转,同时把我们带向未知的去处,正如命运把我们卷进各种各样的生活,演绎出众多的悲欢,以及无穷的可能性。

  (三)

  北疆的寒风吹动雪尘,白茫茫的,风里没有了沙土,地上也是干净的,雪霁之晨的寒风与阳光里的雪一样刺激人的神经,令人感到格外的冷,但是冷得痛快。

  轻雪和霰雾在地上爬着爬着便随风而逝了。

  雪山近在眼前像一伸手就能够着,实际上却远隔着一大片旷野。雪山于日出与日落时都有一番灿烂。有时朝阳半升,从山背后散发着红光,山就成了灰色,轮廓象刀切出来的,有时半截虹兀立天际,与旭日争辉,像天上有两个太阳似的。这里的天空常无缘无故地出现冬日的一轮彩虹,发光,发亮,在冰天雪地中耀眼而神秘。这里高扬着风的啸声,闪着冰的寒光,毫无人为的矫饰及虚设的美景。

  (四)

  雪花纷扬时的洁白、舒缓、宁静无疑是有益于心灵健康的。雪夜,坐在桔黄的灯光下,拥有一个温暖、明亮而舒适的巢,是一件赏心乐事。而雪意溟朦的白天,新雪会给颜色发灰的旧雪换了新的颜色,世界重又白净了,雪山的银边融入了天色。若是有风,吹雪的碎末从窗前飞过,象有生命的东西那样欢跃,此时蜗居室内以躲避风雪,也是一种享受。

  一年当中,那种一朵一朵硕大松软的,在空中飘舞成一支小夜曲的雪,是很难得的。天地间的雪片以同一速度与姿态落下,恰似音乐旋律的和谐。在大雪中行走,便脚踏着这旋律,跟随着这速度和姿态,轻盈、和谐、天人合一。

  (五)

  大自然往往能改变人的禀性。塞北民风强悍粗犷,那里粗犷的大自然确是对人的一种感召和磨练。在每年冰雪融化的时候朔风呼啸,从遥远的异域吹来砂和土和姗姗来迟的春天。

  大风起时,阳光被窒息,天黯然失色。风把隔年的枯叶吹得飞舞,风把黄尘刮起遮天蔽日。风声如泣如吼。玻璃会咯咯作响,电线呜呜有声,风势凌厉得吹透九重天,直吹到人心底,吹得世界和人心都冰冷冰冷的。飞尘无孔不入,行人的乱发会突然直竖起来,衣襟被鼓荡成风帆的样子,使他目眩头昏,不知来时路。

  风一旦成为沙尘暴,则混沌而恐怖,类似于元初天地未分时的境界。人的心就被灼痛了,不得不以粗犷的壳儿来保护自己。

  (六)

  物随境迁,人与时变,而心灵又是怎样变迁的,可有谁知道?这生活背后,会隐藏着什么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可有什么积淀下来成为化石,或升腾出去化归虚空?心灵是独立于物境之外等待生命慢慢耗尽,还是投入尘世无谓的纷争而不知归路?

  越往生活的内部透视,越是想起海天苍茫的景色。所有的人行色匆匆又不知终点。生活于浑然不觉中就已不是从前那个样子,猛然发现窗外的绿树骄阳已变成了白雪长天,惊觉那是一种变迁。可是生活与心境的变迁却更加地触目惊心,难以计数。我们的所爱,正是散落于这样浑然不觉的点滴流程中,难以拾起和恢复。

  (七)

  雪后初晴,月的银光铺满在雪野平川,浑然不辨哪是月色,哪是雪。曾经是莲花池的小湖,变成了一个水晶的杯。从水晶杯里看到的月影,淡淡的,透明的。饮一杯月色的酒,能尝到莲花清香的光影,而那小小的透明的水晶杯被月光浸冷,不复温润。

  银色一点一点褪去,神秘庄严的夜在流转的时空里面目全非,露出深深浅浅的印痕,星球的呼吸均匀祥和。而越是接近尾声,夜越是显得无声无息连影都不见。夜是那么浑沌。可是那小小的水晶杯,终将醒来,慢慢被阳光晒暖。

  一星啼鸣,万物惊而乱舞,骤醒的人饮尽忧伤而迷醉。在乱星的流动中,银色不居恒常,不守固形。于是成其为空无。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