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乡情悠悠

发布于:2018-09-16 08: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一、故乡的喜鹊窝

  故乡的喜鹊窝,总是牵着我。无论我离家多远、多久,不曾忘记过。

  故乡的喜鹊窝,装着儿时的我。它守护着许多遗忘的故事,传唱着千年不变的歌。所有的记忆,都在这窝里藏着。只要你心有所想,尽可以来这里“搜索”。

  故乡的喜鹊窝,是故乡的坐标,胸中有它,路不会走错。那窝的主人喜鹊,是故乡人的邻居,大家同喜同乐。远方客来,它喳喳地叫得好甜,就像招呼自家人快进屋喝茶歇歇脚;夕阳西下,它们起舞在山坡,尽情展翅,卿卿我我。似表演大唐《霓裳羽衣舞》,似诠释陶渊明的田园诗歌。

  故乡很美:山峦叠嶂,峰峰相连;梯田层层,阡陌螺旋。但最让我魂牵梦萦的是这个不起眼的喜鹊窝。它是这山水画中的点睛之作,是绿波中最美的花朵!

  二、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上山又下山。我就在这路上,走过了青少年。路边的树木花草,见证了我的成长,枝头小鸟认得我的衣衫;脚下的泥土储存着我的足印,头顶的云彩飘缈着我的梦幻。

  这条山路,古老缠绵。它渗透着故乡人的酸甜苦辣,叙说着故乡人的殷切期盼。祖祖辈辈,岁岁年年,故乡人在这山路,肩挑背驮,贫困相伴,来来回回地重复着昨天。

  谁曾想过,千年不变的山村,最近几十年换了人间:公路绕山,电线如弦;冷落了山路,寂寞了重峦,让我这久违的游子陌生、感叹,找不回从前……

  三、思乡抒怀

  梳理梦的碎片,打开记忆的窗。默默地回味故乡的往事,任时光流淌。

  那绿树掩映的瓦房,藏着儿时的梦想;那层层梯田的油菜花,装扮着未来新娘;那北山一线天的幽深,点亮九天圆月;那弯弯小溪的鹅卵石,诉说着昨日村庄。

  父亲的嘱咐执著铿锵: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闯荡;母亲语重心长:不要想家,思乡的孩子怕风浪。

  至今,我离开故乡已经一个甲子,曾经去过好些城乡。却总感觉,只有它,才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作家张翎说,“写作就是回故乡”,它厚实、坚固,是记忆的脊梁。我不会写作,但故乡情怀都一样,那是写不完的篇章。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