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挥不去的故乡情(故乡)

发布于:2018-03-30 19: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千叶无声

  “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每当读到这句话,内心不由地一阵酸涩,一股思乡之情立刻便会涌上心头。我已经很久了,没有回过故乡。故乡变了吗?是否还是原来的模样?

  冥思苦想间,幼时的记忆如闸门放水,席卷而来。有时候,感觉自己真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总会想起小时候,想起小时候故乡的样子,甚至梦里也会出现。对于故乡,好像总有一种带不走的东西、一种化解不开的浓浓情愫,时时牵挂着我的心。哪怕离开故乡很多年了,但脑海中的记忆却从不褪色。

  腊月的某天,无意中听见父母和老家的二叔、二婶打电话闲聊,聊起了回农村老家过年的话题。我一听就兴奋了,举双手赞同。在城市呆久了,就开始向往换个环境生活一段时间。这次电话,于是促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回家。

  就这样,想啊,念啊,便到了除夕。带着满心的喜悦,我踏上了故乡的归途。车在长长的公路上飞驰,一颗驿动的心也被强有力地牵引着向故乡的方向奔去。急切,渴望,分分秒秒,望眼欲穿,这也许就是游子归家的心情。

  终于到家了。在踏进村庄的那一刻,封存已久的思念突然释放,心灵深处的渴望转瞬便得到了满足。我欣喜的站在老家院门前,东张西望,和路过的大叔大婶们用好久不说的家乡话生涩地互相打招呼。二叔二婶听见外面的说话声,连忙走出了屋子,一脸欣喜的表情。

  路过的人,竟然有很多一眼就认出了我,说我这么多年丝毫没有变化。多聊几句,纯朴的乡音让人感觉如此亲切。只是自己多年来不曾说过家乡话,突然间就口生了起来。遇见昔日的邻居,也只是礼节性的打声招呼,对于迎面而来的陌生面孔,却让我感到不知所措,竟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什么。

  想起唐代诗人贺知章的诗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我深知自己的语音中已没有多少乡音了,存留在记忆中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句,其中大多数还是听父母亲说起,自己琢磨出来的。老一辈人更老了,同辈人却也与幼时不同。只能干巴巴的闲扯几句,再没往日的亲密无间。那一刻,忽然想起鲁迅先生多年后回故乡再见闰土,本想听到的是一声“闰土哥哥”,结果却换成了“老爷”,想来也是令人心酸。故乡随着时间,好象真的渐渐远去。

  这次回趟老家,新鲜感还真不少。看看村庄、道路,看看山坡、河流、田野,还有家家户户高耸的房屋、街上奔跑的小辈,在父母的说辞中百般回味,沉思遐想。沟渠中的溪流,果园里的花香,树林中的秋千,桑葚树下的游戏……还有,夜晚乘着月色去看邻村的录相,夏夜打着手电捉知了、逮萤火虫,和小伙伴们一起嬉戏、捉迷藏、挖野菜……这些情景在脑海中反复澎湃。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不知当年的玩伴,今日是怎样的光景?生活是一条路,坑坑洼洼必不可少;生活是一杯酒,饱含着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管是岁月,还是生活,都让我们有了很大的改变,沧桑、磨难、日复一日的操劳已在每个人身上留下了印痕。向村里人打听他们的境况,更是悲喜交加。打工的打工,务农的务农,做生意的做生意,听到这里,心头莫名的涌上了一丝惆怅,我只感到一种难以逾越的隔膜横跨在眼前。

  从古到今,游子总是把故乡魂牵梦绕,可又有几人最终能叶落归根。多年漂泊在外,故乡只不过是明月夜的一丝清凉,是细雨如丝时的一点念想,更是落寞寂寥时的一点慰藉。古人思乡,最常用一个“归”字,“读三千年书,无非功名利禄;行九万里路,终归诗酒田园。”李白终生漂泊,留下了千古传诵的篇章:“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难道他无法回到故乡?不是的,物是人非,时过境迁,已经回不去了。

  有一些时光,就像一本旧书里夹藏着的明信片,一旦抖开,就会让思绪与经历重新来过。那萦绕心头永远也挥不去的乡情,便成了一道美丽的心路历程。故乡,不管走到何方,都是一个令人永远牵挂的地方。一辈子读不完的,总是故乡的风景。即便母亲做的菜还是原来的味道,即便父亲的话一如既往的少,即便昔日波浪起伏的麦田、绿油油的庄稼,以前和伙伴们捉迷藏的麦草垛都不见了,但是老家院子里的那棵梧桐树还在,令人非常的亲切。

  除夕夜里,躺在床上,听着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着飒飒的西北风,还有窗外枯枝默默的窸窣声,余音绕梁。一切很美,很静,真想陶醉在故乡的怀里,不愿醒来。故乡,我们年少时想要逃离,后来又让人日夜思念的地方。想起来总是让人那么的充实、开心,幸福的感觉不言而喻。就这样,除夕、初一,在熙熙攘攘、热热闹闹中过完了,等到大年初二,走亲访友,忙忙碌碌,一切又逐渐回归了往日的平淡。于是,不知怎地,心里又盼望着离开,想回到属于自己、充满激情的城市生活中去。

  一半是甜蜜,一半是忧伤。这来来去去之间,回家便成了心理上的履行义务,成了心灵上沟沟坎坎的填平。相聚的时候总是很短,期待的时候总是很长,岁月的溪水边,总会捡拾起许多闪亮的瞬间。就这样吧,不管来日如何,却让我们将生活的一壶琐碎,酿成满心欢喜。

  席慕容说:记忆是无花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如今,我才吟出这句诗的滋味。哦,我的故乡,我心中的无花蔷薇,千载盛开。你可曾知?你就是我今生挥之不去的思念!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