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遇仙记(故乡)

发布于:2018-03-28 16: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赵国安


  孩提时,我常常沉迷于姥姥的神话故事中,并有过寻找仙人,一睹其丰姿的奇想。

  受过高等教育,又身为教师的我,如今已过六旬,虽不信什么神仙,但仍想过上几天神仙的日子,也不枉来人世一遭。

  不料,今年寒假回家,竟然意外地遇上了“神仙”。

  那天,我一下长途客车,刚走到村口,远处出现了奇观;

  只见彩云缭绕,仙乐阵阵,在云雾的缝隙中露出一排排红砖墙彩钢盖儿的房子,五光十色,颇为壮观,宛如神话传说中的天宫仙境。

  忽然,从“天宫”中卷出一片硕大的云朵,一位仙翁手执红缨拂尘,腾空驾雾,飘然而来。

  我正在诧异中,仙翁已驾着祥云来至近前,按落云头与我打起招呼来

  我定睛一看,这不是村里的敖大哥吗?哦,原来他脚下翻滚的云朵是一群雪白的羊群;再看敖大哥,满面红光,精神矍铄,胸前银白的须髥飘飞;头戴火狐狸皮帽子,足登“奇克尼”(一种达斡尔族软底儿靴子),手握一杆红缨长鞭,英姿勃勃。

  我不由得脱口夸赞道:“大哥您跟神仙一样啊!”

  “神仙?哈哈哈····那敢情!”敖大爷爽朗地笑了。

  敖大哥是达斡尔族人,前些年给生产队放羊。据知情人讲:敖大哥的儿子农大毕业后,在村里成立了”畜牧合作社”仅仅绵羊存栏就千只。敖大哥闲不住,他主动提出每天放牧百余只待产的孕羊。一是已与羊产生了感情,一天不见心中空落落的;二是为了多过几年好日子,活动一下身子骨。

  这里的各族人民曾经深受封建统治者的欺压,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解放后,是党为他们砸碎了枷锁,走上了自由,幸福的康庄大道。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这几年,农牧业都得以迅速发展,“畜牧合作社”“农业合作社”相继成立,使屯中的各族人民实现了祖祖辈辈企盼的“牛羊成群粮食满仓”的夙愿。

  家乡的变化是中国农村飞速发展的缩影。

  敖大哥把羊赶到著名的白龙泉边,羊儿仨一群,俩一伙的喝水,像一蔟蔟花儿镶满岸边。

  我这才恍然大悟,这眼永不枯竭,长歌不息的泉水也沾上了仙气;夏天沁凉无比,而冬季温热异常,升腾的水蒸气笼罩在屯子上空,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一条绚丽的彩虹,简直美极了!这真是北大荒罕有的奇观。

  敖大哥见羊儿喝足了水,便对我说:“你不是说我是神仙吗?那你晚上到我家坐会儿,咱哥儿俩喝着奶茶,看一看电脑上我录制的”畜牧合作社“概况及发展的前景,瞅一瞅你大哥过着的比神仙还舒心的日子吧!”

  他见我答应,便一面吆喝着羊群,一面响亮地甩着鞭子,沿着平展的水泥大道飘然而去。

  我望着一幢幢鳞次栉比的与别墅相差无几的新民居;听着高音喇叭播放的“仙乐”,心潮激荡。

  啊!这虽不是仙境,却比仙境要美得多。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