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超然脱俗偕谁隐(彦文杯)

发布于:2018-03-27 09: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江沁园)

  冷月凄清,曼曼清影幽立花下。紫砂壶里漾梦菲,绿茗清甜幽香眠。

  长嗟叹,为何无人与我为伴?自赵氏姐妹那对绝色双姝入汉宫以来,我的皎皎玉颜与卓绝才华便成了高处不胜寒的代名词。山盟虽在,情已成空。

  风扬起纠缠的青丝,拂乱原就不平静的心潮。我不断思忆着今日惊心动魄的一幕:许皇后因在寝宫中设置神坛,祈求皇帝多福多寿,诅咒赵氏姐妹灾祸临门一事败露而被废于昭台,彼时赵氏姐妹还趁机诬陷我亦参与了此事。若非我“妾闻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修正尚未得福,为邪欲以何望?若使鬼神有知,岂有听信谗言;倘若鬼神无知,则谗言又有何益?妾不但不敢为,也不屑为。”这一番铿锵有力的肺腑之言成功打消了皇帝的疑心,只怕现今我的悲戚处境比之许皇后亦不遑多让。心思百转之间,我不免惊悸,以我当日不动声色宠冠六宫的殊荣,我毫无悬念地成了赵氏姐妹最强劲的情敌,若赵氏姐妹再度加害,我的结局比之许皇后只怕更甚。香消玉殒犹在其次,但求遗留清白在人间;怕只怕身败名裂,那方是真正的悲辛无尽。

  正心波凌乱、思绪迭飞之际,一柄剑就那么毫无预警地架在我的项上。仿若方才那阵颇令我心动神驰的清风纯属错觉,抑或那阵清风是身后黯然伫立的那个人出剑时捎起的剑风。

  她不语,我亦无言。

  换作入宫伊始抑或好风光看似遥遥不尽的昔年,我兴许会惊惶,那冰凉彻骨的剑锋触碰着幼细的血管,是可怖的;然现今,我竟出奇的淡静。日复一日伴君如伴虎的宫廷生活以及先荣后辱、先盛后衰的后宫妃嫔经历,足以将任何一个潇逸烂漫的女子磨砺成一个淡然平和的人儿。更兼在宫中,刺杀其实是最普通的战术。每个人都有一批死士,同样的,每个人也都有一群护卫。刺杀鲜有成功的,然为了争权夺利与铲除异己,无论是妃嫔、皇子抑或大臣都对这种“游戏”乐此不疲——目的兴许不在于见血,而在于提醒被刺杀的那个人,她的存在已然构成了对旁人的威胁。

  终于,要轮到了我吗?一直明了那倾国倾城的美貌、秀逸超群的才华与幽雅贤德的品性是祸根,在如此尔虞我诈、浑浊不堪的汉宫里,有这么一天亦是寻常。枪打出头鸟,因饱读诗书而冰心慧眼的我又岂会不明白?

  “班婕妤,您为何不躲?”

  “躲得过么?抑或是你愿意放弃杀我?”

  “这不可能!我是奉主人之命前来的。”

  “那为何还不下手?等什么呢?”

  “班婕妤您纤纤身姿、楚楚风致,宫中又并不设防,莫非存心求死不成?”

  “一朝进宫,便是将性命托付于此。苦心设防,亦不过徒伤他人罢了。”

  “班婕妤您工于诗赋,果然人如其诗,超然脱俗,菩萨心肠,可亲可敬。小女子水芙蓉,自幼拜读班婕妤您的诗赋,句句箴言铭刻于心。您‘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的端庄娴静、温柔贤淑,我亦颇有耳闻。今日此行,实非芙蓉所愿。”

  我愈发觉得来人极其有趣,居然浪费宝贵的刺杀时间来与我叙旧。

  “既然有缘,当此月映花影烛映人之良辰美景,何不先与我磋谈一会?权当是为我送行吧。殊不知,你这一来,倒免了我良宵独立听更漏的寂寥。”

  话音甫落,我已然明显感到项上的凉意骤减,看来是她收了剑气。我徐徐地转过头,待看清来人,心中不禁发凉。眼前平举宝剑的少女,不过十七八岁。她的眼眸其实纯澈若清涟,毫无杀气。顷刻间,我唏嘘不已:赵氏姐妹何时变得如此残忍,把好端端的一株芙蓉花训练成刺客,岂非蓦地让她成为妃嫔之争的牺牲品么?

  “班婕妤您很爱茶吧?”她倒坦然,盯着我身旁石桌上的茶壶与茶杯问。

  “芙蓉姑娘,你可知,浮生如茶。浮生茶分三味,有苦有甜有回味。一时的苦,不必慨叹;偶然的甜,亦不必狂欢。诸般滋味都会化成一道浓香而漫长的回忆。”

  我看到少女的双眸染上笑意,那是比软月更皎洁的眸子,至清至纯,至真至爱。然如此清澈的眼眸,却是见过血的么?

  “其实班婕妤您不知,若非有您,只怕芙蓉今已不在人世了。十年前我父亲移情别恋爱上了另一个女子,因此不惜抛妻弃女。从此我再没有见过我的父亲,我的母亲不久后也因相思成疾而逝世了,失去双亲的我靠着左邻右舍的接济度日。我本有轻生的念头,只因偶然读了您的诗赋,又闻知您‘贤圣之君皆有名臣在侧,三代末主乃有嬖女’这句箴言所隐透出的远见卓识与温婉淑贤,惊为天人,深赏长颂,好似寻觅到了人之所以为人的的价值。因之我将轻生之念头弃之如敝履,意欲成为像您这样完美的女子。无奈我才华远不及您,容貌比之您也逊色,便只得勤练武艺,但求与您一文一武相得益彰。另外,我还欲勤修女德,期许和您一样,博取贤德之美名。怎料一朝误入歧途,成为主人的首席刺客。更不曾想,今日我还要亲手杀我最崇敬的完美的您。”

  “愿意与我同饮几杯香茗么?”

  我委实不忍看到她那瞬间黯淡的星眸,也不愿听到清纯少女堕落成冷血杀手的千疮百孔的故事,更不想知晓她误入歧途的缘由,只欲邀这身世凄苦却志高艺高、坚忍不拔的少女共饮几杯香茗,即便她是来杀我的人。

  “班婕妤您这份超然脱俗的格调让人歆羡,亦让人自叹不如。与敌人谈心已然是刺客大忌,与敌人共饮则更是致命的。但我愿相信您,班婕妤。”

  她放下了宝剑,端坐于我对面的石凳上。

  “非也非也。芙蓉姑娘所信之人乃自己而非我。”

  “确实如此。班婕妤冰心慧眼,旁人不能及也。我乃武艺超群之女子,岂惧区区文弱才女。”

  说毕,她轻轻地端起茶杯,柔柔地品一口茶。此时的她恰如一位遨游天下、侠骨柔情的侠女,或者说,我更愿意把她臆想成一位遨游天下、侠骨柔情的侠女。

  “芙蓉姑娘,你可知,人生在世,岂能事事尽如人意?但求勿失本心也就罢了。切记:勿叹人走茶凉,莫悲茶尽杯空,茶暖茶凉,茶盈茶空,都是人生味。此言,勉己亦勉你。”

  “班婕妤您当真温婉善良,超然脱俗。深承君恩时不恃宠而骄,不干预政事,而是秉道直行,端正静直;失宠后又毫无妒意,心如止水,如此的从容澄定、独自静好,真可谓清醒灵透,世间罕有。果然是一位善诗赋、厚美德的绝代才女。芙蓉当真敬慕不已。”

  我见她如此倾慕我,又兼对她怜爱不止,惋惜她的遭遇,不忍她就此沉沦,助她回归正途之情愫即刻幽自生起。

  “与其敬慕他人,不如自己就是那样的人。”我意味深长地说道。

  闻听此言,她眼中闪过一丝憧憬的光芒。

  我见她如此,略感欣慰,又缓缓地说道:“你被父亲抛弃,我被夫君冷落;你失去了母爱,我失去了殊宠。我们都为境遇所逼,不能酣畅,我们是同病相怜啊。更兼你拥有超群的武艺,我具备超绝的才华。我们是各擅胜场、各具风致啊。我所能做到的超然脱俗,你又何尝不能呢?”

  话音甫落,她霎时怔住了,低头不语,眉头深锁,许是心生感愧了吧。

  我继续娓娓道来:“芙蓉姑娘,你容颜姣好,又正值芳龄,莫非你愿意成为妃嫔之争的牺牲品么?不若自此行侠仗义,尽显你侠骨柔情的一面,做一个人人景仰的侠女。纵使世事凋敝,人身微渺,生而为人,无力拥有普世情怀,亦该有律己境界啊。你只消退居于清简雅旧的竹篱茅舍,日则卖艺为生,夜则读书以充盈心灵,行云流水过此一生也就罢了。须知凌云壮志或可消解,风骨气节不可折损。”

  此番肺腑之言一出,她仍是静默无语。我却暗自纳罕,我怎会对一个初识的且要杀我的少女如此大加叹赏、期以重望,仿若我与这少女已然相识良久直至今日重逢。我的眼眸开始湿润迷蒙,但觉今夜的月色的确绝凄绝凉却又绝美绝佳。

  半响,她那柄宝剑森寒的剑光扑面而至。莫非,终究她还是选择了效忠?兴许她认为她是对的,那边始终是她扶摇直上的基石。在这偌大的汉宫里,原就无情义可念。我失望了,深深地失望了,那是满心的希冀落空时真实的悲恸。然我悲恸,并非为我即将红消香断的结局而悲恸,而是为这样一个武艺超群的少女的自甘沉沦歧途而悲恸。

  岂料,在我命悬一线之际,她竟放下宝剑,珠泪偷弹,轻启薄唇低声道:“班婕妤,您心性中的灵韵具有穿透力,震撼了我,我将终生感念不忘。您救了我的心,为回报您,我选择放弃杀您。自此我将离开我的主人,改名换姓,做一位行侠仗义的侠女,不负您所望。”

  我的秀发扬起,亦牵动了我为她拂乱的心。倏地,我再度泪盈于睫。朦胧间,我看到了她清灵动人的明眸,不禁颇感欣慰。惟愿她永远善良,永远欢悦,我亦无憾了。

  ……

  次日清晨,我缮就一篇奏章,自请前往长信宫侍奉王太后。我深悉赵氏姐妹诬陷不成,谋杀未果,必另有奸计。我欲坚守德操,委实经不起这互相谗构、嫉妒、排挤、陷害的折腾,是以急流勇退与明哲保身实乃正道。把自己置于王太后的羽翼之下,当是睿智之举吧。

  如我所料,皇帝允我所请。自此茫茫无涯岁月,我除了陪侍王太后烧香礼拜之外,长昼无俚,弄筝调笔之余,间以涂涂写写,聊以抒怀,聊表衷情。

  一日,秋风萧瑟,我独立终宵,风露染衣,将心事冻结,伏案写就一首《怨歌行》,以团扇自比,忧切凄婉:

  新制齐纨素,皎洁如霜雪。

  裁作合欢扇,团圆似明月。

  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常恐秋节至,凉意夺炎热;

  弃捐箧奁中,恩情中道绝。

  搁笔,我心思百转,叹一句:超然脱俗偕谁隐?!往事难追,我只能试着自我安慰。在这朝不保夕的汉宫里,命如蜉蝣,浮生如寄。清心寡欲的恬静日子,总好过繁华锦盛之后的风流云散。我始终明了:既然皇帝已然移情于赵氏姐妹,我与皇帝已然“恩情中道绝”;既然我已然无法对皇帝产生更大的影响,使他成为一个英伟的帝王、天纵的名主,那我便只能保全自己,坚守本心了,惟愿不末家训,不失贞静,不枉这一生。

  锦瑟无端,流年暗转,我已然接纳了生命中再也没有你的事实,已然接受了失去成为明君臂膀之理想的现实,但求不负本心,偕心隐。

  我深悉,亦深信,当日那个明眸善睐的少女,那个和我一样深具深衷渊怀、极其飘零孤独的人儿,在我的感召之下,亦同我颇为神似,超然脱俗偕心隐。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