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欣赏您,可爱的故乡(宝玉堂)

发布于:2016-09-08 08: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秋风吹拂大地,秋高气爽惬意,丰收季节在望,群众更加喜气,美好时光再现,确有不同意义”。用一首短诗来说明作者对家乡的欣赏,可能不够全面,这并不重要,关键是作者此时此刻的美好心情。是啊,秋季是收获的季节,而中秋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祖国各族人民喜庆“十三·五”,全面奔小康,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大好时刻,人民群情激昂迈向现代化的征途中,我们意气风发,更加感慨,人民的幸福,生活水平的提高,面貌的变化,居住条件的改善,村民素质的提高,正在用不现方式、在不同时刻有所体现,有所突出。欣赏您,故乡!赞美您,故乡!

  我的故乡位于苏中平原的一个普通村落,这里地处长江北岸,虽然号称江北,但与江南的差距并不太大。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里感情与其他地方一样,也发生了喜人的变化。这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流畅,那么的快捷。这里虽不是闻名之地,也并非伟人故乡,同样没有名山大川和名胜古迹,更缺乏高楼大厦和小桥流水。但这里仍是值得一提的地方,也是富有神奇的地方。广袤的苏中平原上,道路纵横,树木成行,河水环绕,自然清新,一望无际的绿色原野,还有承受风飘起的阵阵稻浪,收获的季季即将来临,丰收的景象已经呈现,大家的心情也承随之更好,他们的生活乐趣更加丰富多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劳动和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他们的笑声是那么的爽朗,他们的故事是那么的多,他们的生活态度更加转变。为了明天,为了幸福生活,为更加宜居的新环境而不懈地奋斗着。

  这里偏于一隅,与城市相距较远,也缺乏湖光山色,但这里有纯朴的民风,有自然清新的空气,有保持完好的生态,这里也有良好的乡风乡俗,绿色蔬菜大棚在不断延伸,条条笔直乡道在逐渐延长,公交已经通达,小车穿梭往来,他们用勤劳朴实的双手,通过辛勤劳作,从而描绘了一幅清新雅致的乡村生活画卷,景色是那么自然,色彩是那么亮丽,内容是那么清新。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用辛勤的智慧,长期耕耘在家乡的土地上,为生活而忙,为今后而干,为美好明天而奉献,他们的观念也是劳动中有所变化,思维是丰富,胆识也是大的,发展道路也宽阔的,从这里已经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端倪。

  这里原先是一片默默无闻的地方,不会引人们的注意,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加之党的“三农”政策越来越完善,从根本上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他们的劲头更足了,智慧更多了,门路更广了,思路更宽了。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此话虽有夸张,但也不无道理。过去,乡亲们一直依靠种田为生,秋冬季节种麦子,春夏之交插秧长水稻,虽然辛辛苦苦,长期劳作,但单一的种植结构。传统的农业思维,短浅的目光,极大地阻碍了他们富裕的步伐,也使他们的生活水平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提高。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祖国大地,也给家乡人民带来了各种变化,尤其是他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先进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给他们以深深的启发。他们努力转变传统思维,种植结构有所改变,过去单一的种粮模式发生了改变,现代农业,加工制造业、大棚蔬菜等适合地方特点,具有投资省,见效快,效果明显的生产加工方式令地方经济有所增长,村民们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他们不再为生计而犯愁。

  思路决定出路,如今的村民们,除了走农业生产的道路外,坚持走振兴乡镇工业的发展之路,他们投资办厂,引进人才、设备,大胆尝试先进制造业,过去的村办小厂如今一跃成为颇具规模的现代企业,如江苏××有限公司,过去是不起眼的村办厂,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厂”,他们不仅扩大了生产规模,而且技术水平的有所提升,企业生产的喷嘴、喷雾等系列产品,加工精致,质量稳定,销量广泛,而且由该厂制定的同类产品技术标准,经审核后可望成为“国标”,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档次,扩大了知名度。不仅如此,过去一直少见的大棚经济正在悄然进入村庄,曾经的部分田野,如今已是白茫茫一片,一座座白色大棚在乡间格外醒目,不同的季节生长不同的植物,夏天的西瓜、番茄,冬天的反季节蔬菜等,传统的农业正在被现代农业逐渐代替,村民们也因此尝到了甜头,他们的思维也随之改变。不仅如此,过去的土路已被水泥路、砂石路所替代,车辆通行更快,效率更高,在一条由镇区通向北部村庄的公路边,两、三千米的道路两旁,民居、商店、厂房等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站在一丁字路口的桥上放眼望去,只见不远处的村庄整齐排列,一幢幢造型、色彩相似,精致美丽的小楼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伸向远方,一条东西向的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每天各种车辆在路上川流不息,这些“信息路”、“致富路”令村民们感叹不已,受益良多。

  如今的家乡人民纷纷过上了富足而又舒适的生活,逢年过节,品牌烟酒常见,他们的服装与城里人已无多大区别,宽敞的住房令他们的小康生活更加充实。随之而来的是对精神生活有所追求,戏剧演出、电影、电视剧成为村民们新的爱好,有益的精神生活令村民们感受颇深,精神状态有所改变,他们的生活洋溢着喜庆、和谐,村民的脸上映衬幸福……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