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灵浅行

发布于:2013-06-19 17: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13046797256

  流光转逝,铅华不洗,岁月只无情。生活中,人人各背行囊,行色匆匆,心灵无片刻的宁静与坦然,很少有人懂得该如何去收拾已去的青葱岁月。

  于是,在这样的匆匆中,我学会了去撮一把生活的空隙,一个人,去行走。不是寂寞,亦没有孤独,更不带喧嚣。只似,寻一所驿站,让心灵暂栖。

  行走的路程,无关远近,方向无关东西,地点无关辟幽。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什么都不想,择自己喜欢的姿态。在浅行中,享受独处;在独处中,享受安静。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物我境界,有“坐看云起时”的淡然恬静。

  有很多东西,只有在你的心分外明澈的时候,才能领会它的真正意义。如“无所谓爱憎,然而很平安”。以坦诚的眼光重审世界,以微笑面对生活,轻轻作别行囊中的些许牵绊。

  一个阳光明丽的午后,在公园一角漫步。快乐与微风撞个满怀。一个稚嫩的孩童在欢快地嬉闹,老奶奶陪着孩子一起玩耍,眼睛里流露着幸福。孩童不知疲倦,发出天使般甜美的笑声。我的嘴角不觉上扬。忽然,一捡破烂的老人,映入眼帘,已是满头银丝,满脸皱纹。她去拾地上的废弃宣传单,弯腰,拾起。干瘦的手,在微风中有些颤抖。

  平静的心,终于漾起一道波纹,我向她微笑,她也回我以微笑,眼里写尽了满足。她,也很幸福,因为她懂得该怎样满足于生活。

  人们之所以常常感觉不到快乐,是因为活得不够洒脱,不能够简单地生活。生活太过喧闹,人们置身其中,终于习惯,却终倦于奔忙。正如“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很多时候,竟忘却了为什么而出发,忘却了人还可以不在乎,陷入茫然。

  人生如旅途,沿途有玫瑰必然也充满荆棘,诱惑就像那沿途中娇艳欲滴的玫瑰,让行人忍俊不禁,触手欲摘,不知玫瑰是带刺的,直到扎得鲜血淋漓,终无所获。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轻轻地放开,简简单单地行走,不刻意追求,人生才会更美。去了的我们无法把握,空留一双素手,无计相留,不必徒然悲伤。

  ---就这样一直行走。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