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独恋空心菜

发布于:2010-05-13 20: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耀军

                                   

记得99年刚到厦门来的时候,找份工作是件特不容易的事情。对于我这个刚从学校毕业且无任何工作经验的人来说更是难于上青天。  

后来好不容易找了份工作,却是又脏又累,并且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当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租住的简陋的房屋时,心情就如这不透光的小屋一样灰暗。那时连一台黑白电视机都没有,更不用提电脑了,感觉生活过得如嚼蜡般的枯燥和乏味。那时也令我时常会想起远方的家。  

后来我专门去花卉市场买回一盆花来。名字早已记不起来。只记得开着一束束火红火红的花,异常的鲜艳。有了它的点缀,房间顿时平添了几分生机,回家后心情也好了许多。可没过多久,那盆花就调谢,枯萎了。望着花盆里仅剩的那一撮黄土。我不免感叹:或许这就是所说的昙花一现吧!  

有一次煮饭,我买了一些空心菜回来。我把择完剩下老的空杆插入花盆。然后又浇了点水。没想到过了几天,它竟然吐出了嫩绿的芽来。我惊叹了,惊叹于它的坚强,它的不屈!  

后来每当我再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时,我就看看它。接着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难道我还不如它么?  

看着空心菜在花盆里茁壮的成长,我就想起了母亲在屋后种的那几分菜地来。我也就像母亲那样不停地给它浇水,施肥,锄草,松土。后来见它越长越高,已不堪重负的垂弯了腰,我就忍痛割爱般把它给掐断,放到煮开的面条里,青翠欲滴。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再后来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工作境况也越来越好。在特区这片肥沃的土壤上也渐渐地扎下了根。  

可一到了有空心菜的季节,我的书桌上就会放着一盆我亲手栽种的空心菜。因为是它让我怀念起了那段难忘的岁月,也是它陪我走出了那段阴霾的日子。  

至今仍记得写在花盆上的那首小诗:空心无根入土生,绿荫一片映我心。流浪异乡无它爱,独恋这棵空心菜。  

   

   

                                       作于厦门 2010512日 2032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