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发布于:2018-04-15 19: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江沁园)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金庸小说《神雕侠侣》里,杨过与程英、陆无双结为兄妹,三人相处一段时日后,杨过不辞而别,陆无双为此伤感不已,程英即对陆无双如是说。

  一身绿衣的程英,永远那么冷静,那么淡定自若。面对杨过的离去,她的伤感程度何曾逊色于她的表妹陆无双?只是她懂得,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她亦深悉,杨过心中只有一个小龙女。因之,她此前提出与杨过结为异性兄妹,此时她又坦然接受杨过的离去。

  这世上,除了小龙女,也就只有程英的话,能够让杨过即刻冷静,恢复理智。断肠崖边,是程英的软语相劝,给了杨过与小龙女十六年后成就佳话的机会。她爱他,一如无双,否则她何以在生死攸关之时把救命的锦帕交付于他?但是,她也清醒地知道这爱注定没有结果,一如无双。甚至,她的爱比无双的爱更加绝望。即便没有小龙女,也还有无双;即便杨过选择的是她,她大抵也不忍心与表妹的挚爱厮守一生。有了这些单纯凄美而清醒冷静的假设,她便也能安然接受杨过终究会离她而去、常伴小龙女左右的事实。

  程英终究只能是杨过的义妹。任流年的风拂过,青丝变了白发,俏丽的容颜刻上沧桑的痕迹,不变的,只有那份爱。杨过的幸福,就是程英毕生的企盼。“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无怨、无憾。

  聚合是缘分,离散是常态,有些人注定无法陪伴自己一生。因之,还是如程英一般,气定神闲的好。

  忽而想起《红楼梦》里黛玉曾如是说:“人有聚就有散,聚时欢喜,到散时岂不清冷?既清冷则伤感,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那么,黛玉真的喜散不喜聚吗?非也,她不过是早已看透:聚诚然让人一时乐而忘忧,但散方是人间常态。慧极必伤,伤则清醒,灵心慧眼的黛玉何其清醒。

  冯梦龙的《醒世恒言》有言:“天下无有不散筵席,就合上一千年,少不得有个分开日子。”遥想当年,无论是毕业时的豪言壮语,还是朋友间的离别赠言,我们曾许下那么多纯美的愿望。可韶华渐逝,我们走着走着,就都散了。并非我们不愿意在一起了,而是因为,我们终究要长大。长大后的我们会有属于各自的一方碧空。再聚首之时,我们唱着《朋友一生一起走》、《同桌的你》,或热泪盈眶,或深情款款,可终究明白,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的样子了。

  黛玉是喜欢聚的,否则她何以每每在聚会场合里娇俏灵动、幽默风趣?她并非只是多愁善感,她其实笑逐颜开的时候更多。她的眼泪为宝玉而流,她的笑颜为众人而展。李纨说黛玉总在一些聚会场合领着头闹,而众人也时时被她逗得捧腹大笑。她的闹是文艺有趣的闹,以俏语打趣逗乐,给宝玉与众姐妹带来一股欢悦有趣的文化清流,“真真绝倒天下之裙钗矣”。她是如此珍惜与大观园诸人相处的时光,她用她的活泼灵动与聪慧阳光表达着她对相聚时光的珍视。正因为太喜欢聚,才会害怕散;正因为太害怕散,才会喟叹不如不聚。

  顾城有言:“你不愿意种花,你说,我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一切开始。”黛玉深悉,如花美眷终敌不过似水流年。这并非仅是感时伤逝,更是对生命的一种彻悟。这种彻悟使得她不似湘云、宝玉那般只想守着当下的日子过。湘云“乐不思苦”,宝玉则总幻想他身边的少女永远是少女,永远拥有如花的容颜和如水的心境,永远陪着他停驻在锦绣年华里。黛玉不然,她同宝钗、探春一般清醒通透,她不仅悟出聚散离合的本质,还悟出贾府的弊端,所以她对宝玉说:“要这样才好,咱们家里也太花费了。我虽不管事,心里每常闲了,替你们一算计,出的多进的少,如今若不省俭,必致后手不接。”何其高瞻远瞩,她满心期盼宝玉也能清醒地对待他们的爱情、婚姻和未来。黛玉聪敏机慧,慧极必伤,伤则清醒,是块当家主母的料,无怪乎深得脂粉英雄凤姐的盛赞。

  《红楼梦》里那个心性高的丫鬟小红,原叫林红玉,其姓名与黛玉仅一字之差,终究同黛玉一般,是个不凡的女子。她对现实亦有着颇为清醒的体悟,曾说出这样一番让人感喟的话来:“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谁守谁一辈子呢?不过三年五载,各人干各人的去了。”

  小红渴望生命得以绽放,渴望被阳光雨露滋润,渴望被关注被青睐,渴望出人头地。她尝试着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起初努力争取宝玉的青睐,倾心期待宝玉贴身丫鬟里有她的一席之地,奈何被秋纹、碧痕等打击,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有幸帮凤姐办了一回事,从此跳出怡红院那个人人艳羡却难有出头之日的圈子,飞向脂粉英雄身边,成了凤姐手底下仅次于平儿、丰儿的大丫鬟。

  当晴雯还在凭着风流灵巧任情恣意着,当袭人还在日日夜夜沉浸于对姨娘之位的美好希冀里,当秋纹、碧痕还在浑浑噩噩嘻嘻哈哈着,小红已在凤姐、平儿身边历练着、见识着,眼界、格局非同小可。小红尝试着追求自己的梦想,也尝试着追求自己和贾芸的爱情,终与贾芸私定终身,脱离贾府,在贾府落败之时还向凤姐、宝玉伸出援手。若说命运对大多数丫鬟而言是一顶掀不开、揭不掉的铁幕,小红起码是一个试图挖开一个缝隙从而窥见明媚阳光的人。在命运面前,小红不曾束手就擒。不管小红会在未来不可逆转的轮回里如何颠沛流离,至少在该把握的时候她把握住了。她看透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她明了最终各人要走各人的路。只是,她已在路上,而有些人尚在灯红酒绿里纸醉金迷。

  “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生活中的我们,总是对聚合有所期许,最怕的亦不过是期许抵不过现实。只是,无妨,聚合之时彼此珍视,离散之日各自珍重,如此,即可。因为,终究我们能做的,亦不过是以一颗冷静、通透、清醒的心,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