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叶遮目

发布于:2020-06-01 11: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一叶遮目遮的是谁的目,很多人都会无意识随口而说遮的是自己的目。这样说似乎没错,但仔细想想,似乎觉得在什么地方有点不大对劲儿。如果从这个成语的表面意义上来看,是把一个树叶子放在眼前,便会把人的眼挡住,看不到东西了。在成语解释中是用以比喻:为局部的或暂时的现象所迷惑,不能认清全面的或根本的问题,也说一叶障目。

  我觉得这个词很有意思,你闭上眼睛想想,手里拿着一片树叶挡在自己的眼前,不用说这片树叶一定是比眼睛大的,绝对不会像米兰花的叶子那么小,遮挡不住视线。树叶遮目不仅看不见东西,当然也就看不见别人,能够看到东西也就无法遮目了。

  把一个树叶挡在眼前只能遮住自己的眼睛,除了眼睛之外其他的仍然爆露在外,你虽看不到了,别人看你还是清清楚楚的。一个树叶能不能把自己遮住呢?这个疑问让我想起小的时候听到大人说的一个,与一叶遮目完全跟相反的笑话。

  说是有一种神奇的树叶子,得到后举在面前,别人就看不到你了,你的视线却不受影响,什么都可以看到。有一个贪财的老地主听后动了歪脑筋,找来了各种树的叶子,然后一片一片举在面前,问他的老婆看不看得见他。刚开始他老婆说看得见,他就一片一片换着问,时间长了老婆有些烦,便赌气地说看不见了。老地主反复地问了老婆好几次,老婆都说看不见。老地主一听老婆看不见自己了,心里一阵狂喜,便拿着那片树叶出了门,正遇到一个卖糖的小商贩,老地主便想试一试这片树叶是否真有如此的神力,手里举着树叶,心里忐忑的朝卖糖的小贩摊子走去,走到跟前小贩却不理他,他以为小贩真的看不见他了,哆哆嗦嗦的拿起一块糖。卖糖的认识这个老地主,知道他是个无赖,惹不起,一块糖也值不了多少钱,不如图个省事儿,所以便没敢阻拦。

  老地主拿了糖后见小贩还是不理他,便认定卖糖看不见他,大摇大摆的就走了。老地主心里高兴,便拿着树叶朝集市走去,来到一个卖肉的摊子旁,伸手拿起一块肉就走,卖肉的惹不起他,也就没敢言语。如此这般老地主的胆子越来越大,竟然发展到有恃无恐的程度。这天他路过县衙门,见县长大老爷正在审案,心里突发奇想,也想做把县太爷,尝尝是嘛滋味,想到此便大摇大摆地走进县衙门。正在审案的县太爷见是老地主也就没拦他,可令县太爷万没想到的是,这个老地主竟然直奔他的公案,伸手拿起他的大印转身就走,这可气坏了县太爷,大喝一声,几个衙役冲上前来,把老地主按倒在地,夺过大印就是一顿毒打……

  同样都是一片树叶,同样都可遮蔽人的眼睛,其效果却大相径庭。笑话说的是可以遮蔽除了拿树叶的人之外所有人的眼睛,而一叶遮目指的却是指遮掩拿树叶本人的眼睛。同样是一个树叶,作用却截然相反,这就不得不令人深思了。

  树叶的作用不同达到的目的也就不同,使用哪个树叶跟你的目的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不加以区分,一不小心拿错了树叶,其效果肯定是背道而驰的。这是不是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想达到什么目的就采取什么措施,就如这树叶不能乱拿,拿错了后果不堪设想。

  我没有见到过这种树叶,不知您是否看到过。说到这里我心中产生了疑问,且不说大自然中有没有这种树叶,假如真的能被树叶遮住眼睛,是为了看不到别人,还是为了让别人看不到自己,占有树叶的目的性又有谁能够知道?

  如果用一个树叶子遮住眼的目的是为了看不到别人,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你看不到别人难道别人也看不到你吗?树叶子只能遮住自己的眼,而遮不住别人的眼,这里是否带有一种自欺欺人的意味?如此看来,用树叶子遮掩的人是不是过于愚蠢,是否与掩耳盗铃有异曲同工之妙,是不是像一头扎进沙子里的鸵鸟?

  在生活实际中一叶遮目的现象并不少见,尤其是在对待自己错误的时候就更加突出。人属于群居动物,尤其是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一个脱离群体的人很难生存,很多事需要众人的联合,相互协作才能完成,比如先进的生产线,属于流水作业,彼此之间谁也离不开谁。

  人以群居,人因交往而认识,并慢慢的了解,进而发展到评价人和被别人评论。人容易忽略自己的弊端,在看别人的时候,往往看到别人的缺点多,而很少看到别人的优点,总觉得不如自己而去贬低他人,这就会产生一种瞧不起人或不把别人放在眼里的现象。在对待自己的时候,往往看到自己的优点很多,不管干什么总觉得比别人强,自己的能耐大,其他人根本就没法跟自己比。看不起人,贬低别人,抬高自己,自以为是,自欺欺人,刚愎自用由此产生。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各有各的优势,同时也有弱项,要正确客观的看待自己和他人的优缺点,扬长避短才是明智之举。人的本性决定,持贬低别人抬高自己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之所以难以改变并非积重难返,而是取决于人的特性。静下心来冷静想一想,站在一个公正的立场上,客观的看待别人,正确的看待自己,你就会发现持这种观点是不太正确或很片面的。公正地审视自己,好好的看看别人,认真的剖析一下自己所言所行,你就会发现,别人身上并没有你所想象的那么多缺点,而自己也不是处处都比别人好,最起码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多的优点,甚至于你会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比自己多,而很多人的能力都比自己强。

  一个人之所以会出现看别人不如自己的现象,除了自尊心在作祟外,还有一种不服气,或不认输的错误观点在头脑里作怪。你要承认别人比自己强就贬低了自己,比不上别人是丢自己的脸,长他人志气会在人前抬不起头来。面子对一个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有几个人不要面子,丢什么都不能丢面子,没什么都不能没有面子,在别人说自己瘦的时候,宁可把自己的脸打肿,也不承认自己比别人瘦。殊不知,这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观点。坦诚地面对所有的人,正确的看待自己的优缺点,才是做人的根本,这样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和拥护。

  人在做,天在看,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在自己技不如人,或是办错了事儿,说错了话的时候,不要以为自己不承认,用狡辩就可以把一切都遮蔽住,错误的认为,只要自己壮着胆子,把自己的错误掩盖住,就能保住自己的面子。其实这是一种糊涂的,自欺欺人的愚蠢想法。你不会想到,在你为自己的错误狡辩的同时就是在自我贬低,或出卖自己的人格。你在为自己辩解的时候心里是虚的,尽管你高嗓大调,信誓旦旦,表面上看起来理直气壮地为自己狡辩,但掩饰不了内心的空虚。

  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一员,一个人做的一切大家都会看到眼里,孰是孰非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谁的心里都有杆秤,即便不挑明也改变不了事实的存在,是非曲直明明白白,你再怎么狡辩和掩饰都不会把事实颠倒过来,更不会被抹杀掉,除了损毁自己的名誉外,改变不了任何事实。

  事实胜于雄辩,靠推脱于事无补的事尽量别做。正直的人犯了错误或说错了话就会放下身段,敢于承认就被人谅解并接受,才会得到赞成而受到拥护。

  每个人都有弱点,否认和回避,不敢承认或掩饰自己的缺点,是很多人人的通病,这是由人的特性所决定的。不可否认的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不敢承认有缺点,会犯错误的毛病,包括我自己。你别不信,你仔细地看看自己和身边你认识的人,是不是多多少少的都有这方面的毛病。

  勇于自我批评,敢于解剖自己,大胆的承认自己的不足,敢于改正,那是教育别人,用在自己身上就不灵了。别看口号喊得山响,那是马列主义的手电筒,照得到别人却照不到自己。不敢解剖自己,不承认自己有错误的不仅仅是普通的人,有极个别刚愎自用的人,自认为身分高贵,甚至于受过高等教育,素质极高,尤其是有权有势,身居高位的人比普通人更厉害。手中握权的时间长了,不管是别人没干好还是因为自己的错误导致的,只要一出事,不分青红皂白推卸责任,上来训斥别人是为了把自己择清,这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在他的意识中错误与自己无关,身居高位或有那么大的学问,懂得比别人多,怎么可能说错话,办错事,只能是别人造成的。这些人有他训斥别人的权利,而别人,尤其是下属根本就没有揭他短儿的权利。我是谁,我是老虎的屁股,要想不要命就来摸,得到多么严重的后果你自己知道。犯了错误别人不敢指出,哪里还会自己揭自己的缺点,挑自己毛病的道理。

  揭伤疤是一件多么令人难以忍受的事儿,有多疼谁心里都明白,自己怕痛苦不去揭,岂能让别人来揭。你揭别人的短处,挑他人的毛病,指出别人的缺点,还逼着让人家承认,那不是天方夜谭吗,这种行为不亚于与虎谋皮,你的胆子也太大了吧!

  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认。承认错误需要勇气,而否认错误则是愚蠢,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自己损害人格,出卖自己的灵魂蠢事。做错了事或说错了话不承认就是不敢担责任,是一种不敢担当的表现。一味的狡辩,为自己找许许多多的理由不仅难以掩饰自己的错误,达不到为自己辩护的目的,反而更加暴露了自己的人品,让别人越加看不起。遇事推脱责任的人是不会受到人们尊重的,不敢承担责任谁还敢和你交往,更不用说替你出力,遇事给你帮忙了。

  习惯于为自己狡辩的人就是不敢承担责任的人,不受欢迎,早晚会成为孤家寡人。放下手中的那一片树叶,擦亮自己的眼睛,客观的审视自己,勇于接受批评和改正错误,做一个正直勇敢而受人尊重的人。

  二零二零年四月一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