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孝子登科

发布于:2009-01-10 23: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我是德波

   

相传,明朝万历年间,小晏场大王庄有个寡妇王张氏因丈夫早亡,带着年幼的儿子宝柱靠替人家缝缝补补,艰难度日。  

宝柱是个极其懂事孝顺的孩子。刚满6岁,就开始为本村王员外家放牛,挣取家用了。  

每天,宝柱将牛儿带到上好的草地放养,让牛儿喝最清洁的水,把牛养得膘肥体壮,王员外甚是高兴,时常奖些水果点心之类的东西。每回宝柱都舍不得吃,将奖赏带回家献给母亲食用。时间长了,乡邻对他刮目相看起来,认为此子将来必有出息,还送给他“孝子”的称号。  

转眼间,宝柱该上学堂了。为了挣取学费,宝柱娘更加勤劳地忙碌着,邻人看他们母子可怜,都将活交给宝柱娘做,还时常找理由接济他们。  

宝柱是争气的。每天下学回来,继续给王员外家放牛。牛儿在草地上吃草,他就在草地边学习。为了节省开支,他用树枝在地上练字,作画。他因勤奋,功课一直是私塾里最好的,老师很喜欢他,经常借他书籍助他学习。  

一晃十年过去了,宝柱到了求取功名的时候。谁知这时候,母亲却得了奇症,腿上生了个大大的脓疮,请了许多大夫,仍不见好转。看着母亲这般情形,宝柱怎能安心上路,决定放弃本次求取功名的机会,安心在家,精心照料母亲的饮食起居。  

宝柱的孝心,感动了东海龙王的七公主,动了相助的念头,但为了考验宝柱的真心,决定如此这般……  

一日,她变成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来到他家,自告奋勇说能医治此病,但有一个前提,需宝柱用嘴将脓包吸尽,方能彻底根治。听了老者的话,宝柱二话没说,趴在伤口处就吸了起来。不一会,脓水吸干了。望着满地的污秽物,旁观的人在纷纷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不停地呕吐起来。  

只见,老者从身上拿出一瓶药丸,从瓶中倒出一粒碾碎洒在患处,伤口马上愈合如初,活动自如了。在场的人无不惊叹,称老者为“神医”。临走时,老者告诉在场的人,她是东海龙王的女儿,因宝柱是个孝子,受感动才来相救的,望宝柱好好侍奉娘亲。说完,变成小龙女飞走了。  

第二天,宝柱告别娘亲踏上了进京赶考的行程。两个月后,一队人马浩浩荡荡向大王庄开来,径直走到宝柱家茅草屋前停了下来,向王张氏通报了宝柱高中头名状元的喜讯。  

当年,王员外将自己心爱的宝贝女儿秀珠许给了宝柱,并花钱新盖了一处庄园当作嫁妆送给宝柱母子居住。婚后,媳贤子孝,儿孙满堂。宝柱因政绩卓著,清正廉明,位居宰相之职,其母被封为“一品诰命夫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