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地震,那释放的诱惑

发布于:2015-01-22 10: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陈影
    2008年5月12日,当汶川地震的消息铺天盖地地传遍整个祖国的大地时,我在宁夏银川市也经历了汶川地震所带来的震撼,庆幸自己劫后余生的同时,我再一次置身忙碌的工作中,把自己刚刚经历的恐惧暂且放置,投身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因为汶川的同胞需要我们的救援,不是说我的情操有多么的高尚伟大,也不是说要证明自己多么的爱国,而只是自己刚刚在生与死的悬崖边徘徊了一趟,在鬼门关经历了恐惧,孤独,无助,害怕,我更知道汶川的同胞是多么的需要人们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当接到老板的命令时,我很激动。因为老板说,必须在三天之内赶出一百台太阳能热水器,捐给汶川地震灾区。听到这个好消息,以往对老板所有的不满,在这一刻也烟消云散,只因他的大爱无私。连续的三日里,我和所有的同事都积极备战,时刻听着老板的吩咐办事,与一线员工同甘共苦,累了告诉自己,汶川的人民灾后重建家园需要我们的太阳能热水器,时刻提醒自己坚持,困了就泡一杯苦涩的咖啡提神,饿了就在公司的食堂胡乱地扒几口饭,继续工作,我如此,同事们亦如此。夜里加班时,老板和老板娘一改往日的态度也亲自下到车间去巡视,监督工作,更为员工准备了精致的宵夜和饮料,老板娘还亲自把食物分给每一个员工,勉励我们要坚持,辛苦点,赶完这几天,大家就可以休息了,我们这也是做好事,是要为灾区的人民献爱心的。听着老板娘的这番话,我们干得更有劲了,看老板娘也没有了往日的老态龙钟,雷厉风行,而只是一个有着无私大爱的和蔼慈祥,温柔善良的老妇人。

   我们一边干活一边聊着关于汶川地震的最新消息,老板和老板娘也积极地参与着我们的话题,当我们谈及“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这是一位妈妈留给她三四个月大的女儿的一条短信,救援人员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死了,是被垮塌下来的房子压死的,在一堆废墟的间隙,她双膝跪着,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着地支撑着身体,用身体庇护着她的孩子,孩子安然无恙地活着,然而她却永远地离开了,留给孩子的就只有这一句话。我们都为这位妈妈而感动,老板娘也唏嘘不已,红了眼眶,许是为人母的缘故吧!她又一次鼓励我们加油干:“汶川灾区的人民多可怜啊,我们献一份爱心,就有一些人得到帮助,才能好好地活着。”

   听了老板娘的话,我忽想起江苏南京江宁区一位乞讨的老人徐超,中午向募捐点捐了5元钱,下午又来了,这次在募捐箱里放了100元,将工作人员惊呆了,他说中午捐的时候身上都是零钱,不好意思拿出来,下午在银行兑换了又来捐,还说“灾区的人民比我更困难,他们的生命都受到威胁,不容易啊!”令人无不动容。我笑着跟老板娘说,一个讨饭的都给灾区的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虽然微薄,但也是一份心意,我们这些太阳能捐到灾区大概可以能救助许多人吧!老板一听乐得接过话茬,“那是当然了,我们这价值三十多万呢,也算多的了吧,这就是大爱,大爱无疆哦!”那一刻,我竟觉得老板真是一个很可爱的人,往日的抠唆,小气,刻薄都在这一刻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了。

   苦战了三天三夜,第四日清晨,迎着旭日东升的第一道阳光,三辆大卡车陆续开进了厂区,我们苦战三天三夜的成果装上了大卡车,全公司的人都出动了,装了满满三卡车,老板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抗震救灾物资的条幅,也华丽丽地挂了上去,该是准备出发了,老板却让等等。大概半个小时后,一辆所属宁夏电力局的小车开了进来,车上下来三名工作人员,提了一个很大的箱子,我和老板及老板娘热情地接待了来人,我沏茶递水,一位工作人员客气地拒绝了:“茶我们就不喝了,我们还先是办完手续,等着出发的。”老板闻言吩咐我把财务人员叫进办公室,会计拿了办公用品又特意提了验钞机进了办公室,老板娘赶紧过来紧紧地关上了办公室的门,我站在办公室的门口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左右为难,继而屋内验钞机的响声响起,我心里无比纠结地回到隔壁自己的办公室里,静坐沉默,五味杂陈,心里竟不是滋味。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办公桌上的电话打破沉默的寂静,老板吩咐我将救灾物资的详细清单拿到他的办公室,我敲门进去,老板办公桌前会计和老板娘正在忙着点钞,那一堆红红的钞票迷了我的眼,心里好像有什么堵得慌,压抑得我喘不过气来。把手里的清单递给宁夏电力局的工作人员,我懒懒地说了句:“请您仔细地核实核实清单,完了签个字留我备档,花这么多的钱购这么多物资捐给汶川灾区的人民,要对得起灾区的人民,也要留下爱心的证据啊!”年轻的工作人员闻言,淡淡地看了我一眼,我面无表情,然后他说:“那就麻烦你再陪我去车上检查检查吧!”我悻然同意陪他前往。

   确定无误后,宁夏电力局的工作人员一行浩浩荡荡地出发了,留下车子驰骋而去扬起的灰尘和尾气,还有遥遥张望的各怀心事的我及同事们,我看到老板笑得合不拢嘴,和公司的上层领导大谈阔论,展望公司的未来前景。而我却感觉自己的灵魂不知道跑到那儿去了,只剩一副躯壳置身在热闹的处地,我在人群里用眼睛搜了一圈,所有的人都在这里,唯独少了老板娘胖胖的身影和会计纤细窈窕的娇躯。我了然,大概还在数着那一堆的钞票吧!

   经过内心一番激烈地斗争,我决定了辞职。拿着辞职信来到老板的办公室,远远的,我听见老板抑扬顿挫的声音,“老王,你看新闻了没,我们的救灾物资上中央新闻联播了,是中央新闻联播啊!”我心里汗颜,他们说的是昨晚的新闻联播,抗震救灾的物资在经过陕西的时候被媒体报道,三秒钟的镜头一晃而过。

   我在心里叹息,这就是所谓的金钱名利的诱惑吧!足见老板这些人的人性劣根。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