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感于一种鸟的歌唱

发布于:2008-07-05 12: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国宗


    有感于这样一种鸟,你毕生只歌唱一次。为了这一次歌唱,你已准备了很多,积蓄了很多,寻找了很多。然而,就因这一次歌唱,已给世界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因为你的歌声比世界上任何生灵的歌声都动听,都悦耳。

    你从不离巢,可一但离巢而去,便不再回头。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那悲壮而决绝的气势。因为你懂得,回头便是耻辱;回头便是无声无息地寂寞和痛苦。

    你要去飞翔,要去体验风雨和阳光,去实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你要寻找,寻找生命的支点,寻找能置自己以死命的树——荆棘树。

    或许你早就知道,在鲜花和芬芳的环境里,永远成就不了自己。生命要华美,要生动,要自由,要翱翔,要歌唱;那寂寞的生命,那“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生命,有何意义和价值?

    你从那儿来?你要飞到那儿去?你穿过风雨,穿过阳光,穿过沙漠,飞向高山之上的荆棘丛。因为在生冥冥之中,你早已知道,那鲜花和芬芳的环境与自己无缘,属于自己的只有这寂寞的、长满荆棘的大山,也只有这满山遍野的荆棘,才能刺激自己生命的潜能,让自己把生命中最动听的音符,唱给世界。

    一旦找到那座属于你的山,山上那属于你的那丛荆棘,你就把自己小小的身躯钉在最长最尖的刺尖上,于是,你便在那蓁蓁的荆棘间开始歌唱。你那带

    着血色的歌声婉转动听。

    你那每一声歌唱,都是天地间最美妙的音符。你超越了垂死的巨痛,你把渺小而卑微的生命,化作一次绝唱,一次以生命为代价的绝唱。

    你的歌声弥漫在天地间,胜过百灵,塞过夜鹰;比红的桃花,白的梨花,黄的菜花,蓝的豆花及世上所有的知名花还美。

    整个世界都被你歌声感动了,整个世界都屏息聆听你那美妙的歌声。看,一个卑微弱小的生命,竟有如此大的威力,天国里的上帝都为你的歌声喝彩鼓掌。

    只有忍受极大的痛苦和打击,超越生命的极限,并以生命作为代价,才能使我们这弱小而卑微的生命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这也许是荆棘鸟要留给我们的启示。

    这是奥地利作家考琳.麦卡洛《荆棘鸟》一书开头的引子,对我引出的话题。

    是啊,生活在荒山野岭弱小而卑微的生命,能用自己的歌唱,让世界注目一次,感动一次,赞美一次,这渺小而卑微的生命也算没有白活,不论吃多大苦,耐多大劳;即使用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也值!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