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色眼镜

发布于:2008-06-25 10: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金矿

             

  

意大利有个“有色眼镜”的故事很令人可笑,说的是有一个孤独老头,买了一只山羊为伴,春夏秋三季羊儿在山坡吃青草,老头乐哉悠哉地陪伴着山羊,很有情趣。哪知到了冬天,山坡只有一片枯草,这只山羊情愿饿着肚子,几乎绝食也不吃枯草一口。眼看山羊日渐消瘦,老头特别烦恼,自己也吃不下一口饭。结果是一位过路的牧师解了围,替山羊戴上一副绿色眼镜,果然,山羊有这绿色的借助,世界变成了一片绿色,枯草也成了绿草,开始大口大口地咀嚼,也很津津有味。  

可真是笑话,眼镜居然有这样神奇的功能,它就能把表象给改变了。是啊,蒙上一层绿色眼镜的视觉所到当然是一片绿色。因为山羊原来把它的视线局限在绿色上,喜爱的是绿草,眼镜把枯草色彩改变了,这就是山羊的教条主义,难道吃在嘴里没数吗?也许这个故事的要点并不需要再往下尾,只是简单的诉说一个世俗故事。讲的是只要把有那种色彩的眼镜戴上眼,整个风景都相应改变,我想这种有色眼镜好的一面是能达到神奇效果,但可能也有坏的一面。就是掩饰了本来面目,把狰狞也变得美好,有点耸人听闻。  

早年听说上海大世界里有哈哈镜,说再矮胖的人经一照都会无比雄伟。再伟岸的男子汉也会变成武大郎。为什么,还不是通过凹凸光学原理,通过镜面的反差对原有形象进行放大或缩小。矮墩子变得无比高大,而再魁梧的男子汉也会成为小矮人。如果不从科学去认识,还不知道是一种什么具大的魔力。殊不知那只是表象而已。  

要说人世间各种人色都有,特别是戴有色眼镜的人还不少,因为每个人思想境界不同、思维不同,总会用各种定格思维来看待事物。所以人各有志不能强免也就成了无可奈何的社会事实。有色眼镜往往都是把会人和事看走了样,其实是无意倒也情有可原,而别有用心就令人费解了,我就曾有过令人啼笑皆非的境遇。  

那是十多年前,妻子的姨母过辈,我去奔丧。这位老姨母孤寡一人,属五保户。临死时住在一处很低矮的棚子里。和我们不在一个市县,至于一些习俗及杂事我们都无法过问无权过问。只好听任当地的组干部随意处理,再说他们眼里也没有我们。我感到老人有点寒碜,不过好坏一场,既然已经归天,也不需要再苛求了。  

深秋的夜晚,屋外渐有寒气,诸位亲戚都挤坐在小棚子里守灵。没想到一位主办者年轻的组长要把大家都撵到屋外去,说镇党委书记特地跑来治丧看望,要大家都服从让位。我有点看不惯,就快了一句嘴:“书记也是人,他也只是看望一会儿,为什么非得叫大家在外受凉呢,家里有位置,我们可以让位给他坐。”哪知这小伙子立即起了毛,开口很不礼貌:“你这个家伙还有没有领导观念,书记是同你平起平坐吗?”哎,我朝自己看看,一身没穿一件干部服,脚上还穿一双解放鞋,有点太土耳其,所以那位小组长说我没有领导观念,包括对他这位基层领导也没看在眼里,我没有申辩,只同他笑笑。  

话音未落,那位书记来了,一行三四人,前簇后拥。我当然也站了出来。没想到在门灯的照射下,那位书记一眼先看到我,很亲切地上前同我握手。“啊,金老师,幸会幸会,您怎么在这儿,早知道把您接到我那儿去。”原来是位老熟人,算是我文学和书法的铁杆粉丝,用他的话说对我无比崇拜。我很随和地应付着,说死者是我亲戚,是来奔丧的,怎能有劳大驾。有我在场,他指示村干部要尽量把丧事办得排场点,原来计划用手扶拖拉机去火葬场火化立即改用灵车,连晚安排铜管乐队吹打,随时就气派起来。书记走后,那些主办干部都跑来向我请示,似乎我的满意就是他们办事的标准。那位小青年脸也好看多了,连声说“实在对不起,有眼不识泰山,请多多指教。”我的形象竟一下子伟岸起来。我想我还是原来的我,只是我是书记的朋友,他们才如此恭维,我要在书记面前发他们的牢骚,书记怪罪他们就受不了了,这叫秃子跟着月亮走——占光也。  

目前社会上戴有色眼镜的人还不少,有的老干部未离职时门庭若市,而一旦到了二线,就门可罗雀了。就连我在网上聊天,有好多的网友首先得问你是干什么工作的,他明知道不是面对面,完全可以打肿脸充胖子,说假话应付。可是我做不到,总是实话实说,很简单,他知道你是穷文化人,谈不上两句就同你拜拜了。这种戴有色眼镜的人我也生气,你看不起我,我还看不起你的势利,随即我就在好友栏里把他删除了。  

我有时候也会抱怨自己过于较真,老于世故清高孤傲,其实那些戴有色眼镜的人也没有给你带来什么伤害,他过他的,人各有志,你干嘛要看不起人家。这是社会的普遍现象,是一般常人所制止不了的。只要你自己不戴就行,管不了那么多。因为今天这个社会戴眼镜的人太多,也有点分不清哪些人是戴有色眼镜的。大家比肩而过,都是社会过客,各自好之为之也。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