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伤痕

发布于:2008-06-23 15: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沈园风雨

读小学时,班上有个同学,有天他告诉大家他哥哥是飞行员,大家欣羡不已。他说,当上飞行员不容易,全身各处必须没有一点疤痕,不然到天上那些疤会裂口,出血……

   

听完后,小小的我黯然了很久。童年的第一个梦就是长大了开飞机。不等长大这个梦就破灭了--我身上的疤痕多得快数不清。

   

先说下巴。四五岁那年,妈妈在老井边洗衣,我在旁边玩耍。比我稍大的国成从铁桶里吸口水再朝槐树上喷洒,喷完了再到桶里吸,我也跟着学,哪知脚下没跟,一不小心身体向前滑倒,下巴磕在桶把上,痛倒不怎么觉得,却见地上、自己的身上满是鲜血。妈妈抱着我就往卫生室跑,医生回家吃饭了,妈妈留我一个人在大场上站着,她去医生家找人。我就那样呆呆地低头看着血一点一点地往下滴,地面一会就变成通红,竟然一声没有哭。只到缝针时才哭了几声。后来下巴留下了一道永久的印记,像月牙儿--下弦月。

   

再说额角。大约是八岁那年冬,小静晚上到她奶奶家有事叫我给她打伴,我屁颠屁颠地跟着她就跑。我们家院里铺着六七块长条石,比地面略高,我还没有跑出院子就被石块绊倒了,额头磕在石棱上,当然又要缝针,留痕。

   

还有小腿肚上一条蛇形长疤,两岁时大哥拿通红的火叉烫着玩的;手指上横七竖八的刀痕,割草留下的;脚面上一条短疤,麦假到学校帮老师们割麦时留下的;屁股上膝盖上圆形小疤,黄水疮害的;大腿根、手腕上的小点点,读初中时被同学过上了疥疮……

   

青春期,天天对着镜子端详。下巴那道月牙儿还好,须仰起脸才能看见。额角上那道被浓密的黑发盖住了,但是理发时须告诉人家一声:我喜欢头发向左,梳起来顺手。有天突然发现左鼻翼有个小小的疤痕,像小括号一样跟鼻翼是重合的,粗心的话发现不了。气急败坏去找妈妈问怎么回事,妈妈哪里还记得。这道小小的括弧令自己自卑了很久。

   

成年以后,基本没有再添新的伤痕。如果有的话,那也是看不见的,内伤。

   

关于创伤时疼痛的回忆,早已变得模糊。倘若肉体的伤能减缓内里的痛楚,情愿再多几道也没关系。

   

如今,年岁已长,无论外伤内伤,都已变作结结实实的硬痂,不会再痛了。

   

偶遇阴雨天气,会痒。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