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展示自我与人际关系

发布于:2008-06-15 23: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勿以泪聚


 

  展示自我,在很多的场合是必要的,比如你去一家公司应聘,那么你就需要在最短的时间把自己的优点和特长展示出来,并且你要学会用最适当也是最佳的方式走进面试者的心中,在他的头脑中留下好印象,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展示既不能太张扬,太过张扬显得浮躁,功利,但也不能太谦虚,过分的谦虚会让人嗅到不自信的味道,当然如果你真的够优秀,以至于别人都早有耳闻,那么你也就不必客气,因为此时的谦虚和客套会显得有些做作。因此学会展示自我,并且掌握展示自我的方法在人际交往的社会及人生的事业中是极其重要的。
  中国的古代有句名言叫:真人不露相。依此来说似乎露相的就不是真人,于是乎那些无才之辈就天天聊以自慰,一些有才之人也因此而不敢理直气壮展现真实的自己。当然古谚之所以能超越时空流传下来也有其道理,这就话的真实含义是说有才有德之人含而不露,他们并不为人生的贪欲或者所谓的脸面而菲薄了自身,而有些有点小才的人却四处张扬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小小成绩,其实这本身就是浅薄的表现,而正是这种功利心的趋势使他们沉溺于小小的收获而不知上进,最总也一事无成,殊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们明白了真人不露相的真正含义才能更好的展示自己优点和缺点。是的,展示自己既要敢于展示自己的优点更要更与展示自己的缺点,俗话说人无完人吗?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也是这样,敢于说出自己的优缺点才能获得一份真诚,一份理解,一份友谊,甚至是异常完美的爱情。
  然而,要真正的做到展示自己,以积极的正确的心态展示自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在我们的身边不敢展示自己或用不良心态展现自己的例子比比皆是,为什么在人际关系中有的人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而有的人却处处碰壁不得其门呐?这与人们是否敢于展示自己,展示自己的程度与方式有关。在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批同学,他们没有要好的朋友和同学,而整日沉寂在犹豫和寂寞中,冷天的日子抱着自己胳膊,出奇的冷。我身边也有这么几个同学,曾经我问过他们为什么不敢在同学们面前说说自己,有的是觉得自己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知道不敢说,没有自信心,曾试着和他们交流发现有时连一句话都说不清楚,表达能力不是很好,但也有的是条件很好但就是不愿意创造机会交流,有机会时又不愿意主动交流。在各种走向讲台介绍自己的机会面前犹豫着一支总不能把握住机会。当然还有些同学在展示自己时的方式有点太偏激,我身边的一个女同学在刚开学的前几天就接二连三的给每一位男同学发短信,甚至于给别的专业的男生也是在三的“骚扰”,最后弄得每一位男生都像躲瘟疫一样回避她。这位同学的初衷是好的,本来是向积极的主动地去和男生交往,却收到相反的结果,这就是没有注意自己的方式,也没有适可而止所造成的。
  我们在一个人心中目中是什么样子关键靠我们自己去书写,在陌生人面前所有的人都是公平的,而最为关键的是你以什么样的方式在何种程度上去填补他心中的空白。这就需要我们要在他们面前以正确的方式以平和的心态展现自我。
  人可能有能力作出各种行为,但会不会表现出来,表现出那些来,是受到潜在的“自我概念”的影响的。自我概念就是自己对自己各个方面的观点和看法,自我概念未必是真我,比如你长得很帅,你却觉得自己很丑或一般般,这是你的对自己长相的概念就是错误的,而这种错误的判断可能是你失去自信或对外界做出错误地反应,而这种错误的概念就间接的影响或阻断了你的人际交往。不恰当的自我概念需要调整,但是调整并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一件事,自我概念是从人的出生开始并贯穿于成长的整个过程,并且他是一种潜在的观念意识,需要我们在生活的细节中观察发现自己的行为以及其背后的想法,并加以转变,最后达到自我与真我的统一。只有在正确的自我概念的支配下我们才能正确地展现自我,才敢于展现自我。也才能建立健康稳定的人际关系。
记得英语中有一个词叫“Demonstrate yourself”,展示你自己。是的,现在的社会需要的就是敢于展示自己的勇气和自信。只有你能成的推销出自己溺才算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夜你又向你身边的人真实地展现你自己才能建立和谐稳定的人际关系。当然,在展现自己优点的同时也要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