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就这样走着

发布于:2008-01-24 19: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国宗

就这样向前走着,希望在心中,希望在梦中。目标也在梦中。“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

有一则寓言说:一只狐狸来到一个葡萄架下,看到一串成熟的葡萄。但,这串成熟的葡萄离它很高,它够不到。但又不愿意离开,就痴痴地望着葡萄,写了一首诗。在诗中,狐狸说自己已经吃到葡萄了。现在我早已看到了葡萄架上,那串成熟的葡萄了,这葡萄就在眼前。这葡萄,若即若离、若隐若现,但,我不愿离开。成天坐在葡萄架下,望着那串葡萄,做着吃到葡萄的梦,想着赞美葡萄的诗。葡萄架上的那串葡萄,永远在我眼前挂着,引诱着我做着吃到葡萄的梦,写着向往葡萄,吃到葡萄的诗。唐朝诗人李白,他把梦中那串葡萄,想向成海中的“瀛洲”。这瀛洲一定很美。和人间不一样,是仙境。

“云青青兮欲雨,水淡淡兮生烟”,这是天堂否?“清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虎鼓瑟兮銮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看这是多么美的地方,这就诗人向往的地方:在海中的一座孤岛上,这座孤岛和陶渊明的桃花源不一样。陶渊明的桃花源,能闻到人间的烟火味。陶渊明看到的桃花源里情景和人间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陶渊明向往的桃花源,那里人是老死不相往来,过着永远封闭式的自给自乐,自满自足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没有攀比,没有竞争,也就战争,社会和谐,大家和睦共处。怎么来的,又怎么去。陶渊明梦中的桃花源,那也是永远找不到的地方。李白的梦中的瀛洲,那更是仙境。连诗人自己都说:“烟涛微茫信难求”。

那地方,到处都是金银“日月照耀金银台”,你不是成天想发财、想金、想银吗?你看你的眼一睁就看太阳照在金银台上,就连晚上睡觉,床前的明月光,都是银子。真是多乎哉,多也!即使你想钱的欲望在,这时候也应该满足了吧?何况还有“仙之人兮列如麻”。那数不清仙人美女,给你唱歌跳舞,让你陶醉,让你满足,让你快乐。

这李白的想像力也太丰富了。这是世界上绝对找不到的地方。但诗人找到了。诗人就喜欢钻牛角子,这也是天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