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韶山恋

发布于:2008-01-17 11: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未央

菊盏新花任好风,荷盘冷蝶日渐朦。波寒藉草留中馈,月在攀花没下舂。

翠柳寒山和月动,黄花秀色倩烟笼。寒深雪岭无千载,醉重云潭是九重。

小弱花潭出乱山,丰娇柳屿隔良缘。宁知水色连堤阔,但见山光隔岸还。

笔底香飘山堞近,毫尖色灿水扉偏。来当地古无花簟,见说山空饮露蝉。

面色金银梦泽连,情怀气色雪通山。啼空海色花成血,捉影山岚草似烟。

但见瓢空山衲坏,宁知枕贮石床寒。河源险舞留山馆,海底空参落草田。

海色啼空竹暗喧,山岚捉影入商山。寒山柳屿栽山刺,秀色花潭引竹泉。

已见香飘山堞近,不知色灿水扉偏。云潭色艳泉花冷,雪岭香浓豆叶寒。

带草秋霜井径秋,香芸夏日起扁舟。鱼翻夜雨知难敌,鸟下秋风肯易酬。

夏永山茶凭季月,秋来石菊见中州。香罗饮露晴山出,细葛凝脂晚浪收。

柳屿春星绕岳莲,花潭暗水月空残。分浇竹院梅花怨,散下林泉桂影寒。

绿竹春分临水拔,冰泉夏至向山翻。群分雪夜莲芽脆,类聚秋天茗眼鲜。

弄影清贫著远天,寻梧浊富弊裘寒。怀橘远岸看胜画,伏蒲危堤问是仙。

捉影魂清厨下水,啼空月白殿前山。禅声远水云霄里,曲影孤峰日月前。

木落秋波度翠微,寒飞海色水寒时。花潭绿草黄花吐,柳屿青萍素节回。

草露双鹇山鸟散,蛛丝独鹤杏花稀。山空蔓草浮花气,水落空山散舞衣。

陇树莲峰隐白云,池筠榄叶五门春。攀崖水被山川润,弄水山随彩色新。

楚水残秋山有态,燕关半夜水无痕。山昏水秀升天日,水静山明率土人。

水月风清对阙山,车船月朗鸟声欢。清霜冷透秋声健,落月斜穿雨点斑。

对月乾坤回慢水,临风日月语香弦。三春月落千株老,八月云飞一片闲。

                                             ——《游韶山感怀》

 

我们到韶山那天,云雾缭绕,云蒸霞蔚,汽车在云海之中一路蛇行。公路两旁群山环抱,苍松翠柏;举目望去,郁郁葱葱,龙气呈祥。清朝诗人周定宁写道:“笔削三山插天空,人间仙境称韶峰。天下名山三百六,此是江南第一仓。”

 

(一)

山外

顺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汽车驶进了韶山山区,迎着凉爽的风,我探头向窗外眺望,好大的一片山。四周全是!一路上青山叠翠,怪石嶙峋,奇峰错立,十分壮观。不时可见半山腰飞挂一帘瀑布,泻珠溅玉,水声訇訇,真是山因水而灵秀,水因山而妩媚。此情此景,你会禁不住吟起古人美妙的诗句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有一村。”

这时,清澈畅流的小溪也进入了我的视线,如银白的绸带一般,水面堪于山中冽泉,晶于清明;习风拂来,涟漪微兴,无风而平;艳阳高照,叙射湖面,漾成一道金光,若星若月,璀璨夺目,光鲜耀人。明媚的阳光撒下,水更亮了,山更绿了,树木和石桥更清晰了,还没走近韶山,我就惬意地领略到山区的美妙风采——真的很美!

 

山脚

清晨,霞光初露,朝露蒙蒙,凉爽的秋风把我们送到了韶山的山脚下。山下,谭沼湖泽星罗棋布,予偃息其间,潜行于毫芒;循漪沿岸,挥敞开怀,置身环山。

风吹拂,水波涟漪,四隅近岸水浅,波色乍明,鳞波层层,清澈见底,晶晶然如镜之新而冷光之乍出于匣。

水底上龟蕴鳖藏,且有百鳞潜于石缝之中,数不清的鱼儿,穿着五光十色的“旗袍”,睁着两只珍珠般的眼睛,在水中嬉戏。虾儿弯腰蓬须,戴着“金钗玉簪”,翩翩起舞。青蛙在水边岸上,一只只稳重地坐着,引亢高歌。良好趣味,溢于言表。

观其后,复游其山,山峰陡峭,势如刀刃,我们不得比乘坐缆车。

 

(二)

山道

乘上橙蓝色的缆车,看着缆车顺着索道徐徐上升,我的心里感到说不去的舒畅。

窗外的景色仍是那么诱人,探出头使劲吸一口山上的新鲜空气,新鲜的空气使我觉得呼吸的是香,更觉得心旷神怡。

放眼四望,山上的一切景物尽收眼底只见远山远木都稳入虚无飘渺的境界,依稀睡梦中的阆宛逢岛。沿山多植杂树灌木,长条婆婆,轻风拂袖,顿添了无限凉意。沿途绿树郁郁葱葱,拔地而起,使人望而生畏。眼过境迁,多有紫藤野花来点缀,宛如针线的流苏。闻群鸟鸣声,石破天惊,如哨长鸣,凄后幽婉,令人惊寒

 

山顶

缆车把我们送到了韶山的山顶。这里海拔3500多米,古人云:高处不胜寒。置身峰顶,意感冷颤,云雾依稀可见。疑为身处云端,飘飘欲仙,渺渺然,学天仙子御风而行,腾云驾雾。

俯瞰远处,雾霭沉沉,延于西天。亭台隐隐,脚下山石突变,松柏连理,无草无花,一灰赭色,好一幅巧夺天工焦墨山水画!

耳畔是渺渺的风声、鸟声……错踪杂乱,隐隐地,我听到萧斑弹奏夜曲的那深情一钹。余声中,我眼前出现了神奇的影像。我看到安徒生和童话里天鹅洁白的舞姿;看到罗马大将东尼和埃及女王克莉奥特拉在云海战中爱恨交织的戏剧;看到舒伯特的琴键像星星在浪尖上跳跃……

 

林海

踏着弯弯曲曲的石阶小路,我们进入了这片森林。林间,杂植着枫树和各种杂树,红的枫叶,黄的桑榆,绿的松柏。
   
再往里走,扑入眼帘的一片绿——韶山的绿!它不是翠绿,不是鲜绿,不是翠绿,不似翡翠的刺眼夺目,不似燕草的水灵,不似翠竹的外秀内空,而是一汪似梦,久醉初醒,睡眼媚人又深沉厚绿的绿。隔着一层紫绡的晨露,折射出多情耳朴实的色泽。
   
也许它不属于凡间吧,否则如何又如此风姿,让人不禁感到它的绿才是真正的纯净的绿。那老树宛若醉汉般地倚在地上,有山体滑坡留下的空白裂痕,它依然给人纯净的感觉。
   
园门的对面,是一株株柏树,树干粗大,树冠成圆锥形,最大部分直径不下两丈,顶部尖如锥子。整颗树似一支巨笔,插在园里的天地间,微风起来时,巨柏浓浓碧绿的枝叶,随风摇摆。从巨柏那无数的叶隙中筛下来的丝线,闪闪烁烁地交错在一起,仿佛一切绿色的生命都在欢快地挥动,在地面出现无数斑驳的光点,亦饶致趣。那碧金色的柏叶子,红得像团火球,大得像个蒲扇,被风吹得沙沙作响,不时会飘飘忽忽地落下来,给山路铺上了一条红色的地毯。踩上去感到那么柔软,那么舒服,我轻轻抬起一片落叶,那红彤彤的页面上布满清晰的叶脉,边缘上长初均匀的锯齿的样子,虽然像张开的五指的小手,但颜色却像一团燃烧的火焰。

在古柏丛中攀援而上,实在是清幽极了,空气中充满柏叶的清苦味。似乎置身于琼楼仙阁的香火燃烧之中。

 

沉潭*瀑布

走近石头沟先见一条清澈如镜的溪水,水不算太深,但很宽阔,满沟雪浪,漫天塞地顺沟而下,是可以洗浴胸襟。

再往里走了3多公里便是马黄龙堤,登临其堤,可以俯群山万壑,龙潭瀑布就靠在重叠的山峰间。从远眺望,在委婉起伏的群山波涛之中,他像一叶轻舟,在近处看,他又像一座神秘莫测的迷宫,绿树掩映,三层飞瀑涌流崖下,一泻千里,碧水盈盈,凌空托起。山被鼓动的喘不过气来,壁岩石上的新绿涌动着,瀑是热烈的,它浩荡着一泻而下,带着男儿强烈的号角般的轰响,一朵朵水花,狂溅四溢,丝烟若雾向你扑来……

悬崖峭壁,流水,群山映树;鲜花翠绿,身临其境之时,心神于大自然融为一体之感油然而生。

 

平湖

饭后,放舟湖中,到平湖赏秋月去。

置身于水天之中,清风徐徐,弥漫在空气中的闷热于烦躁顿觉无影无踪。极目远眺,茫茫无际,天空于湖水像在淡墨中浸泡过一样,依稀可见。偶有翠鸟湖泊细浪,不一点,变悠然而过,直像长天。近视湖水,呈浓的绿,连水草也不肯露面,只有船桨划进,湖中便不再沉默了。

船往前行,远处的小岛上,草木层层叠叠的绿色越来越清晰,湖水也渐渐清晰透明,整个水底世界淋漓尽致地展现在面前:那婀娜多姿的水草油油的在水底招摇,那一群招人喜爱的小鱼,一会儿聚拢而来,浮出水面,一会儿悠然远去,隐行潜踪。映在湖水中的浮云有的像羊群来来往往,微风轻浮湖面,云的倒影使变得零乱,破碎,迷离。

 

(三)

离开韶山,我们坐在车上。在矢如坻的马路旁,耸立着树叶繁茂的树木,在树叶茂密的树木中,透出星般的灯光。望去,丛目向前望去,路愈远愈窄,树愈远愈密,天愈远愈低;路,树,天的尽处,毗透处,渲染着一抹幕霞。远方,夕阳远到天边。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