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烟雨水乡

发布于:2008-01-12 16: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未央

 

思念您呵,水乡的春天。

多少年了,孩提时代的水乡春影总经常浮现在我眼前,撩拔起我缕缕思乡的心弦,促发了我童心的萌芽,唤起我美好的记忆……但这仅仅是一点碎影,一点模模糊糊,朦朦胧胧的碎影。

我遥远的记忆中的春天应该是怎样的呢?我真说不清楚。

春天又珊珊来临了。这一次我下了决心,去寻觅一下自己记忆中的水乡的春天。

于是我略整行装,踏出了蜗居多年的深宅大院,走出了繁器的闹市,踏上了南下的客船。

“嘟”一声汽笛,客船启航了。

“春天,春天在哪里呢?”我悄悄地寻觅着自己心中春天的影子。客船缓缓南行,在绿如碧玉的水面上梨开了一条银色的水路……

太阳出来了,晨曦逐渐消退。乳白色的晨露中,山慢慢青了,水慢慢地绿了,花慢慢地红了……

美吗?美。

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山水绿如蓝,怎能不美!

这是春天吗?

是——不是,我否定了。

舟轻如羽,轻轻地在水面上继续滑行。

太阳快落山了。

夕耀落照,映着青山,映着碧水,映着晚霞,在江面凝成一个混混沌沌的七色彩雾光圈,非常柔媚,极其艳治……

美吗?很美!

这是春天吗?

是——不是。我继续寻觅着。

一轮满月悄悄地涌出了江面。

周天碧透,月明如洗。

春风在江面上轻轻吹拂,月辉在水波中款款地跳跃。

呵,此时此刻的江中,静娴、端庄,如沉思中的巫山女神。此时此境,一缕缕清愁、淡忧、乡魂、旅思,全能溶化在这粼粼的波光中,流漾在悠悠的月辉里……

美吗?美极了。这如怨如慕的诗的境界呵!

这是我要追寻的春天吗?

是——也不是。

幽幽的愁思,如同缕缕无形的游丝,飘飘然地从心底拂泛起来,牢牢地?结在一起……

春天,春天在哪里呢?

我茫茫然地踅回船舱。

我不是春天吗?这些不是你要找的春天吗?……

朦胧中,一缕柔音飘入我的耳膜,我急忙睁开眼睛……

……涟涟的湖波,婷婷的稚柳,青青的小草、桃树、梨花、幼苗、新竹、青山、春水……五光十色,琳琅满目,回环交错着围旋在我眼前……我眼光缭乱,目不暇接……

是吗?这是春天吗?我问自己。

是——不是。

我还是摇了摇头。

“你!——”美丽的春姑娘沉下了脸。

我惊醒了。

哦,梦!一个荒唐而可笑的梦!还裹着一层幽秘的乳白色的轻纱……

可爱的春姑娘,荒唐的梦!

我哑然尖笑了。

我在船舱里做着了可爱的梦。客船把我连同我的梦载进内河,载向家乡……

清晨,我醒了。

一束惺松的眼光无力投向船窗……

露珠?这么多?

一颗,两颗,五棵,十颗……

疑成又流下,流下,又疑成……

雨?春雨!下雨了!我惊跳起来。

啊,是春雨!我趴在船窗上。来的这样轻盈,来的如此安静……怎么来     得这样无声无息呢?……

哦——“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呵!这是谁的诗句?我记不清了。管它呢!

烟雨苍苍,它继续飘洒着……

带着柔情,带着温馨,带着大地的企求,带着绿色的希翼……

丝丝缕缕,缕缕丝丝……

飘洒在竹林里,飘洒在柳树上,飘洒在小桥上,飘洒在花瓣中……它渗入江水,它落入大地……

于是,春水活了,春江醒了,春意足了,春色浓了……

呵,春雨啊!我凭窗伫立,凝视着窗外漫漫的雨帘:您是出于九天瑶池还是来自天外月宫?透过雨幕,我努力地搜寻着它的踪迹……

整个江面,整个水乡,整个环宇……迷迷蒙蒙,苍苍茫茫,浑浑沌沌……通通笼罩在迷离的梦幻之中……

我苍然了。

啊?老樟树!窗外闪出了它慈祥的影子。

是的,是故乡的老樟树。我的故乡——生我养我的S村快到了!我雀跃着跳出舱门。

一阵湿润的水风扑面而来。呵,家乡的杨柳风啊!

它拂在我的脸上,身上,心窝里……呵,充满了柔情,充满了温馨……

我急步踏上了船舷。丝丝细雨迎面飘来,……凉丝丝的,潮润润的……充满了爱抚,充满了慰藉……杏花雨,家乡的杏花雨啊!

我凭栏伫立,一任缕缕雨丝飘洒着,爱抚着……

我的心在雨丝中流漾了。

雨继续飘洒着……

丝丝缕缕,缕缕丝丝……

苍苍烟雨中,水边的老樟树,向我绽春,绿数喷翠……春!这是家乡的春啊!它在花瓣上徜徉在嫩苞中凝滞,在青草上汇聚,在竹林里淹流……它交响在潺潺的田沟里,荡漾的婷婷的柳丝中,飞旋在漫漫的原野上,流淌在哗哗的江水中……

呵,春啊,春!

“哗——嗨!”悠悠然的吆喝声,透过漫漫的雨帘跳了过来,我转过了视线——

蓑衣。笠帽。袖管高卷的双手,隐隐地操持着缰绳,驾驶着耕牛,掌握着他的命运之犁,耕向春天的深处……

江堤上。人。三三两两的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荷着秧担的,拎着秧把的,奔走着,急匆匆地奔走着……

欢跳着的声音。流曳着的绿星。飞溅着的水花……

“布谷——布谷——”拖曳着长长的尾音,“呱呱……呱呱……”发着欢快的叫鸣。

几只飞燕剪动着尾巴低低地飞掠过田间,飞掠过江面……

田间,绿了一线,又绿了一线……绿了一片……映衬着红花,绿柳,青山,黛草,微风,细雨……呵!春天,这不是我要找的春天吗?是的,有声,有色,朴素,清雅……有画的意境,有诗的线条,有跳跃的音符,有柔美的旋律,更有绣织春天的春姑和衰夫!

我赞美春天,赞美春天的烟雨,赞美烟雨中的水乡,更赞美绣织春天的春姑和衰夫!

蒙蒙细雨继续飘洒着,飘洒着……

呵,苍苍烟雨水乡春呵!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