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眼前一盏灯

发布于:2007-12-04 14: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儿子近来做什么都屡屡败走麦城,多天来,还是走不出失败的阴影。

一个晚上,父亲慈祥地看着儿子,拍拍他的肩膀,笑着说:“有没有兴趣和我到野外去转转?”

天都黑了,野外还有什么好看的?儿子虽然很奇怪,但还是轻轻应了一声。这么多天了,他一直沮丧悲观,心情沦丧到了极点,也确实需要到野外散散心了。

他随父亲到了田野,眼前很黑,只有远处的灯光,穿过大气,隐隐散落在这里。虽然是晚上,但农村的郊外,空气格外的清新

父亲深深呼吸了一口气,说:“你瞧,天与地之间,虽然很黑。但空气,却是无比的清新。你想想,难道没必要好好享受一下吗?”

儿子没心情听父亲的说教,只是心不在焉的应了一声。

父亲看出了他的心思,突然想起了什么,说:“我们父子俩来个比赛好吗?”

他抬起头,问:“什么比赛?”

父亲微微一笑,用手电的灯光指向远处的一根电线杆,说:“我们同一时间出发,以电线杆为目标。到达的时候,看谁一路的脚印最直。”

儿子来了兴趣,父亲身强力壮,自己与他比速度可能没有胜算,但若是比谁走得直,自己一定是稳操胜算了。他马上说:“好啊。”说完就要向那根电线杆奔去。

父亲拦住了他:“别急,我还没发令呢。况且,比赛还有规矩哩。”

“规矩?”儿子心中好笑,这么简单的游戏能有什么规矩?

“直接朝那走去太没意思了,一点都不刺激,我看,我们得倒着走才行。”

儿子倒吸了一口气,本来就很黑,更何况要倒着走?但转念一想,大家都是倒着走,自己又年轻,眼力好,倒着走倒也不吃亏,于是就答应了他。

父亲将开着的电筒,轻轻放在一处空地上,一声令下,他们转过身体,开始倒着向那根电线杆走去。

父亲走得很快,没要多长时间便到达了目标。而儿子,看着脚下的地面,每一步都小心翼翼,比父亲落后了几分钟,也到达了目标。

父亲问儿子:“你猜我们谁赢了?”

儿子笑了,语声中不免透露出点得意:“当然是我赢了。”黑暗中,父亲走得那么快,而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怎么有可能输呢?

父亲跑回去拿起电筒,顺着他们刚走过的方向照去。电筒的光线很强,地面上,两排清晰的脚印伸向远方。儿子向脚印看去,不由得呆住了。父亲走过的脚印,一路笔直,竟然像用直线标出来似的。而自己的,歪歪扭扭,毫无章法。

儿子不解,满脸疑惑地看着父亲。

父亲叹道:“我将一直亮着的手电筒放在空地上,那个位置,与电线杆正好成一条直线。到转过身来,正好面对灯光。而我,只需看着灯光,保持与手电筒成直线就可以了。这样,我自然先你而到,并且能保持脚印丝毫不乱。要知道,我们要紧盯着的目标是电线杆,而不是脚下的地面。而你,步步为营,小心翼翼,只顾看着脚下的地面,却忽略了身后真正的目标,又怎么能赢我呢?天再黑,人再背,眼前有一盏灯就好啊。”父亲意味深长地看着儿子。

儿子恍然大悟,紧紧拥抱着父亲,为父亲刻意安排的这场比赛而感动。

生活中,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盏灯。黑暗也好,所谓的背时也罢,重要的是,信念不可被磨灭。细细想想,也许这些挫折、磨难,正是通向成功的必经的磨炼。转过身去,换个想法,天再黑,人再背,眼前有一盏灯就好。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