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情画意九道谷

发布于:2007-12-02 19: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袁海

 

重阳节已过,在南粤上空肆虐了半年之久的日头也失去了往日的毒辣,变得温柔了许多。天是湛蓝的一片,纯净得没有一点杂质,偶尔一只小鸟掠过头顶,那矫健的羽翼和清脆的啼声,能让人激动得心儿都飞出了胸膛。这就是秋日的天空,清澄明朗,天高气爽。汽车驶出城市,在金色的艳阳里愉快地前行。今天是一个让我难忘的好日子,我们岭南诗社三水分社的文朋诗友分别搭乘几辆汽车前往九道谷风景区采风。九道谷风景区位于三水区最北边的迳口,与四会接壤,那儿有连绵起伏的青山,有清澄甜美的山泉,有纯朴勤劳的农人,有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前几年还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家碧玉,近年来当地政府不断招商引资,开发了旅游风景区,新建了师资一流、环境优美的中大附中,工业园也办得红红火火,迳口一时声名鹊起,游人如织,成了人们假日休闲的世外桃园。

汽车一进入迳口地界,浓浓的绿便扑面而来,我们便开了车窗,清新湿润的空气夹杂着花草的清香,瞬间灌满了车内,让我们平时饱受污浊空气侵袭的身心得到了解放,连每一个毛孔都是无比舒坦的。平坦的公路两旁是生机盎然的田野,沉甸甸的即将收割的谷穗在阳光下闪着金光,浓郁的稻香波浪样在田野上翻滚,淹没了我们的车队。远处是碧波荡漾的江水,有渔人泛舟江上,随波逐流,用手中的渔网打捞着人生的淡泊和野趣。江畔重峦叠嶂,树木繁茂,向山顶望去,一只鹰展翅飞翔,它雄健的身影划破了湛蓝的天穹,消逝在了远方的天际。就有诗友大发感慨,说自从进了城市,不知有多少年没有欣赏到鹰击长空了!我亦深有同感。也许是我从小生长在山水秀美的乡村吧,不时掠过车窗的一片竹林,几幢农舍,还有不绝于耳的鸡犬之声,总是让我的心怦然而动,勾起我内心一缕淡淡的乡愁。

一入九道谷,仿佛掉进了绿色的海洋,几辆小车宛如银白的鱼儿,在一望无垠的碧波里畅游。我们下了车,兴味盎然地步入一片幽静的竹林,林间有秋千架,便有老诗人童心未泯地坐上去晃荡起来,何等的逍遥啊!竹梢上有大小不一的鸟巢,这些不知名的山雀为了欢迎诗人的到来,放声而歌,激越的歌声小溪般在翠绿的竹林间潺潺流淌,洗去了我们身心的尘垢。竹林依山傍水,林间小道窄而长,一路曲里拐弯,有寻幽探胜之妙。山高耸入云,颇有灵气,满目苍翠的青松,秋风掠过,松涛阵阵,排山倒海,大气磅礴。出了竹林便是几间古雅的茅寮,用绿竹做架,四周和顶上都搭着杉树皮,住在里面冬暖夏凉,沐浴着杉树皮散发的清香,既赏心悦目又能延年益寿。马上就有诗友发表诗意的设想,他说要去山上搭几间这样的茅寮,秉烛夜读,红袖添香,诗意地栖居。但愿他的设想早日实现。

秋日的艳阳柔和地洒在浓荫匝地的九道谷,清澄的溪水从山谷长蛇般蜿蜒而下,带来了花草的幽香。蹲在溪边掬一捧山溪水,喝上一口,甘甜爽口,沁人心脾。溪水清澄透亮,低头可赏鱼虾戏水,仰首能观鹰击长空,如诗如画的九道谷啊,美得让人心都醉了。秋凉水冷,已不适宜于漂流。如若在酷暑时节来到这浓荫蔽日的九道谷漂流,顺流而下,既享受到了沁人肺腑的阴凉和惊心动魄的刺激,又能沿途观赏旖旎的风景,该是何等的惬意啊!同行的诗人里有几个都是早已退休的老人,他们兴致勃勃,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步履稳健,丝毫不逊色于我们年青人,每到一处他们都吟诗作对,爽朗的笑声不绝于耳。他们大都是退休教师,一生从事教育工作,无怨无悔,桃李满天下。我想他们的人生,也像这美不胜收的九道谷一样,到处都是迷人的风景吧!所以他们能写出优美的诗歌,即使年事已高,也一样佳作不断。在金色的阳光里,我们饱览了九道谷的秀色,恋恋不舍地离去,留下了一大堆诗词。我想有那么多优美诗词的滋养,美丽的九道谷将会更加美丽;诗人的心灵经过了九道谷纯净空气的洗濯,将会更加纯洁,从而写出更好的诗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