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怀想油灯

发布于:2007-11-25 17: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正在辅导学生自习,教室里突然一片黑暗---停电了。同学们经过一阵摸索,终于有人在黑暗中找到了半截蜡烛,点燃,火苗颤颤巍巍地燃烧起来。习习的夜风透过教室的窗户,吹得如豆的烛光跳跃在空气里,尘封的温馨记忆也开始在脑海里闪烁起来。

    儿时所见到的油灯并不精致,大多都是父亲亲自动手做的。找一个用完的牙膏袋子,剪开,用一支筷子裹在里面卷成细长的圆柱形,再在中间串上一束棉线或布条,插入墨水瓶或小药瓶盖上事先钻好的洞,接着灌进満満的煤油。稍后,燃起来的不仅仅是一盏油灯的光亮,还有萦绕在母亲身边看她一针一线地纳千层底时的温馨和幸福。

    故乡的夜,因为没有电灯的耀眼光芒,月亮和星星就显得格外明亮。每天吃过晚饭,总要和小伙伴们在村庄里疯上一阵子,直到父母唤我们回去睡觉的时候,大家才恋恋不舍地各自回家。母亲把我安顿好后,便坐在床头,一边给我讲着故事,一边在昏黄的油灯下做鞋补衣。而此时,我最喜欢的就是侧睡在床头,静静在看着母亲。之所以喜欢,是因为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什么比此时更幸福了。

    听着母亲一个又一个的古老故事,我走进了学校。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便少有机会享受这种幸福了。每个星期只有等到周末才能回家和父母相聚。而在学校的每个夜晚,记忆中也只有在昏黄的油灯下和同学们相处时的点滴细节了。

    一天晚上,我和同学们下了自习后,同桌便端着煤油灯叫上我准备回寝室睡觉了。说是寝室,其实就是一间空荡荡的教室而已。同学们从自家带来一块木板或是把几个编织袋子缝成一大块,铺在地上,再在上面放在被子,就成了床。半夜,我被一个恶梦惊吓得不行。慌乱之中,舞动的手便把放在枕头边的煤油灯打翻了。清醒过来的我来不及清理头上的煤油,赶紧摸黑把煤油灯扶了起来,惊惶失措地收拾着残局。

    翌日,同桌看到了空空如也的煤油灯,问我。我故作镇静地说,不知道。可闻着从自己头上散发出的刺鼻的煤油味儿,还有同桌紧紧盯着我湿漉辘头发的眼神,我想象得出自己当时心虚的窘态。然而,同桌什么也没说,只是笑了笑说,明天我再灌一些吧!也就是这一笑,让我心存愧疚至今。

    记不清是哪年哪月的哪一天,电灯终于走进了我们小村的家家户户,也走进了教室。从此,朴素无华的油灯便悄然隐退于我的生活之外。如同村头那口历尽沧桑的老井,就那样被人们忽略着,遗忘着。

    也许只有在今天这样一个停电的夜晚,我才有闲暇怀想点油灯的那些岁月。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