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假如我是垂死之人

发布于:2007-11-17 23: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善来

 

 

古今中外,要求珍惜时间的名言有很多,比如: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浪费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等等。“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我们熟知的诗句更能说明勤学、惜时的重要。

人,往往是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失去的时候才后悔;往往是活着的时候碌碌无为,到临死的时候才叹息虚度了一生;往往是健康的时候不注意身体,生病的时候才意识到健康的重要......

当我们年轻力壮的时候,很少会想到死亡,总觉得人生很漫长,因此不知道时间的宝贵、不知道机会的难得。

美国著名女作家海伦.凯勒是个很不幸的女孩。身残志坚的海伦.凯勒一岁半时因患猩红热病导致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丧失了视觉和听力,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难以忍受、不可想象的痛苦。然而, 海伦.凯勒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在安妮.沙利文这位启蒙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她战胜了病残,学会了用手指“讲话”,掌握了五种语言,24岁的海伦.凯勒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女子学院。此后,她积极投身于世界盲人聋人的福利利益事业,成为美国盲人基金会的主要领导人,曾先后出访许多国家,荣获坦普尔大学荣誉学位、总统自由勋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的代表作。

“我经常这样想,如果每一个人在他的青少年时期都经历一段瞎子与聋子的生活,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事。黑暗将使他更加珍惜光明;寂静将使他更加喜爱声音”......

海伦.凯勒的话语还回荡在我的耳边。

海伦.凯勒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思考。

一个又盲又聋的残疾人都能以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最后取得了巨大成功。是多么令人敬佩!在逆境面前她没有屈服于命运,以惊人的毅力走完了人生道路,并为残疾人福利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所以说,海伦.凯勒应该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她那种不屈不挠、敢于同命运抗争的精神。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只知道吃、喝、玩、乐,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确知死神即将来临时才感到后悔。这些人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死去,但总把那一天想得很遥远。

作为肢体健全的人,我们总会给自己找出许多借口,比如条件差呀困难多啊等等,并因此而碌碌无为、一世无成。

在这里,我们不妨来一个大胆的假设:我们是垂死之人,又将如何呢?

我们即将离开这个世界,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该如何去度过?如果每一个健康的人都能经常这样想,那就好了。应该提倡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垂死之人,心境释然——对生活对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人生对世界有着独到的理解。

垂死之人,方能真正看破红尘。

如果每个人都能时常来一次这样的假设,那么我们的生活乃至人生都会较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