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毕业行李

发布于:2007-11-15 15: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重阳

一:每当我想起 

    人陆续的走。

    她感到失落。她想念着校园,课堂,老师,即使还没有离开,即使站在校园中,她还是想。那些曾经如金子般琉璃着光芒的欢乐,成了她伤感的理由。

    没走的,是在收拾东西。

    她独自躺在床上。想着想着,泪水就涌上来,她使劲的抹啊抹。很多很多天以前,她说过,毕业了,不会流泪的。她使劲抹着,那些像海水般湛蓝透明咸的热的眼泪,打湿了记忆。

    记得一年前,她和一个毕业的朋友聊天。男生说舍不得,哭了。她笑话他,他说,你没有毕业过,你不知道。是的,现在她知道了。

    她起床,对着舍友说,我有点伤感,我有点留恋。然后,她别过脸,出了宿舍,转身的瞬间,再次抹了眼泪。她调整一下心绪,到了楼上。楼上的现场更加残酷,在闹分手。她看过一本何员外的书,叫做,毕业后我们一起失恋。她觉得书名要比内容好。

    楼上的这一对,当初就是她介绍的,风风雨雨,他们走了两年半。如今,好景不再,各自报着最坏的打算。这又让她黯然神伤。

    她去了学校的浴室,她想,这又是最后一次了。她还想再去一次学校的图书馆,她还想再上一堂课。她还想去迎春桥边修建的风景区,门卫告诉她,再次修建中,不对外开放。网吧的会员卡,她取消了资格。她还想再把自己的血献三百毫升给这个城市,她觉得这样自己有一部分留在这里了,在另一个人的血管里缓缓的流淌,在这个城市扎根。

    她再一次看了一篇文章,周作人的《故乡的野菜》,只看了开头。如此说:“我的故乡不止一个,凡我住过的地方都是故乡。故乡对于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情分,只因钓于斯游于斯的关系,朝夕会面,遂成相识,正如乡村里的邻舍一样,虽然不是亲属,别后有时也要想念到他。我在浙东住过十几年,南京东京都住过六年,这都是我的故乡,现在住在北京,于是北京就成了我的家乡了。”

    她又想到了自己,二十多年来,除了家乡,她就只在这凤凰城学习了三年。从二十岁的秋天到二十三岁的初夏。初夏的这些天,霪雨霏霏,天空灰暗,似乎诉说着别离。她想,这凤凰城之于她,就像北京之于周作人。不,是其他一切城市的总和。至少在二十三岁前,是这样的,何况她并不喜欢漂泊。

    她跟妈妈说,再迟几天回家,她还要在这玩几天。她舍不得这群居的生活。她听一首叫做当我想起你的法国歌,其实她什么都不懂,可是她喜欢那种悠悠缓缓的声音,像轻轻的诉说。她一遍一遍的听。

    她整理以前的作业本,她舍不得扔,可是不扔,又怎么带呢?她只留了一本应用写作作业本。还有几本笔记本,她记得一个老师的话,大学里拿什么证明你学习过?就是笔记本。她的笔记本很乱,有一本里面有写作学,有摘的诗,后来又成了初中教法,内容丰富,不能扔。

她看了看窗外,又是一个阴天,没有白云,灰蒙蒙的,充满了麦梗燃烧的味道,像极了小时候炊烟的缭绕。她忽然觉得这一季,自己似乎就是田里的麦子,一下子离开土地,无可皈依。

    她发信息给南京的朋友,告诉朋友毕业的苦恼。朋友也说着同样的苦恼。

    走的人越来越多,留的人越来越少。大家互相写着同学录,其实做什么都是徒劳。留不住就是留不住了,时光已经过去了,仅此而已,只是大家不甘心,非要留下点什么,笔迹与祝福。

    她买了很多东西,妈妈骂她不要买,带回去麻烦,家里什么都有。是的,家里什么都有,可是那是家里,她以后可以长此以往的住在家里,可是,这凤凰小城,她却不可以。

    她写到这里,眼泪又开始涌动。

二:在路上

    她去了市区,步行,她走了很长很长的路,一边走一边用手机拍呀拍,似乎要把这城市的一切记在心里。

    她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清爽的夏天,非常的适合逛逛走走。她看那些亮晶晶的首饰,那些金属发出冰凉的光泽。

    下起了毛毛细雨,她在雨地里行走,仿佛什么都与她们无关。她从一家小店走到另一家小店,却不知道要寻找什么。

    她一直走到雨停。她走到黄昏。她走的脚脖子发酸。她看到灰色的烟雾渐渐笼罩起来,呛人的麦杆燃烧的味道弥漫起来。

    她看见背着书包的孩子,步履匆匆。她想起了自己,那是很多很多年前。她目送着孩子们奔跑,嬉戏。她感到时光飞快的流去,无能为力。

三:不如重利轻别离

    她看路灯。她从来没有看过那么昏黄的路灯,在淡淡的烟雾中,朦胧中,灯光柔和而甜美。她看见昆虫,昆虫欢快的在灯光中舞蹈,翅膀轻颤。她忘记了月色。忘记了星空。

    她觉得生活仿佛是在嚼口香糖,甜味在不经意的嚼完之后就淡而无味了,扔了又怪可惜的,假如不扔,会把牙齿嚼的很累,假如扔掉,又沾在某个角落,让你牵牵扯扯,挥之不去。

    她玩的很疲惫,她和朋友们很开心,她很晚回去,她睡了一个好觉。在那间屋子里,没有窗帘,每天清早,第一缕明亮的光线总会把她的眼睛叫醒。然后她看一会书,去一个卫生间,然后再起床,或者睡一个回笼觉。

    这一天,她睡到八点。那么陶醉。睁开眼睛的时候,她望了望窗外,多云。她想到有一个下午,她们一群人走在情人路上,看流云从树丛间飞过,她们一会儿站在阳光下,一会站在阴影里。她喜欢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天气通常有微风,她喜欢。

    她的妈妈打来电话,让她尽快回家。家里正忙,妈妈又感冒了。她想到要提前一天离开,就急忙的收拾东西。被子,枕头,书,镜子……她使劲的朝口袋里塞,忽然,不由自主,她的眼泪又涌了出来。

    她一边抹一边收拾,有人进来,问她怎么了?她摇摇头,不说话,泪珠子就大滴大滴的往下掉。她想忍住,可是惊动了其她人,几个人在一起,她便嚎啕大哭起来,受尽了委屈一般,大家都吓坏了。在大家的眼中,她是个大大咧咧的女生,对于任何事,都和功名利禄一样淡。

    问她,怎么了。她说要回家了,妈妈病了。她们安慰,一切都会好的。她说,只是感冒而已,我只是很伤感。她们娇嗔,她也擦干净眼泪鼻涕。然后,她懒洋洋的,没有一点力气,眼皮被泪水浸的很重很重,就想这样沉睡,什么都不管。

    她给几位老师发信息,告诉他们即将要离去。她只是不舍,其实她也不想打扰别人。后来就陆续受到回信,有关祝福,言简意赅,只字片语,她已满足。

    最后和朋友在一起,互相交换小饰品,手链,耳钉,大头贴,一起吃零食。互相说着体己的话。送到车站。独自回去。

    她写到这里,她觉得下辈子不妨做商人,商人重利轻别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